法制频道普法栏目剧传统农资营销正陷入穷途,看这些企业如何破局?-农资与市场杂志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9-13

传统农资营销正陷入穷途,看这些企业如何破局帝国进化?-农资与市场杂志
传统的农资营销模式正陷入穷途末路。根源在于,传统的模式有着解不开的死结。
作为农资经销商,只有拼命地多卖蔡美诗,才能做大生意;作为农民,只有尽量地少买,才能提高收益。这个结,越拧越死。
所以,价格战、赊销、请客吃饭、甚至造假…各种手段,花样百出水浒外传。变着法子的营销,农资人很累很累!有没有一种新模式,解开这个绳结?
模式颠覆:忘掉化肥农药销售
去年开始,龙头企业率先破局,掀起农业社会化服务浪潮——中化农业启动MAP战略、金正大成立金丰公社、新安化工成立农飞客、广西田园成立打药队、诺普信成立雨燕智能科技、河北威远成立全程植保公司…
这些社会化平台为农资经销商打开了变革之门,解开了传统农资营销买和卖之间的死结。
从农资经销商到农业服务商,角色一变天地宽:过去,农资经销商的利润与销量挂钩,只能卖得越多越好,而现在与农民的利益捆绑杨东煜,农民不需要操心农资的价格与假冒伪劣尚语贤,我们只要能够帮助农民增收,就能实现自己模式的成功和扩大。
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对此有一句精到的点评:“忘掉农药和化肥销售,如果说以前是从农民手里分‘蛋糕’,MAP战略就是希望和农民一起把‘蛋糕’做大。”
中化MAP:打造以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
中化农业的转型是2017年农资领域最为彻底的变革样本之一。中化农业由中化化肥、中种集团和中化农药板块组建而成,系世界五百强中化集团五大核心业务单元之一。以此为基础,中化农业启动了MAP战略(MAP是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的英文缩写)。

中化农业庐江MAP技术服务中心成立
MAP战略的目标是,打造领先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暨中国品质农业引领者,要实现“耕地适度规模化”和“把地种好”,手段是开展土地托管和半托管渴慕的意思,线下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和MAP示范农场。MAP技术服务中心可以为周围50公里范围内的农户提供“7+3”农业全程服务,MAP示范农场承担摸索本地化的农业集成技术和示范两大功能,谓之“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成为中化MAP合作伙伴,你将会得到什么?不妨看看中化农业在安徽设立的第一个MAP技术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的负责人此前也是当地的农资经销商。
记者在庐江县郭河镇MAP服务中心现场看到武踏八荒 ,MAP服务中心设立了八大功能区,包括配肥站、配药站、实验室、农机库、智慧农业与农民培训室、烘干线与仓库、办公室、农产品展厅等。与此相应,服务中心能为农户提供“7+3”全程服务:精准选种、测土与全自动配肥施肥、智能配药、粮食品质与土壤养分等检测服务、农机服务、农民培训、智慧农业系统爱情维修站,以及烘干仓储、农业金融、农产品销售等服务。
试想,如果一名经销商在当地拥有了如此强悍的服务能力,他还会为赊销、价格战而苦苦挣扎吗彭客网?
根据规划,未来3-5年,中化农业将建设500座MAP技术服务中心,打造1500个示范农场(示范园),覆盖3000万亩耕地,服务300万种植者。
金丰公社:让经销商业绩实现倍增
金丰公社是由金正大集团控股,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参与创立的一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

金丰公社成立仪式
自2017年7月18日成立之后,金丰公社先后聚合了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农业服务及农业金融等种植产业链各环节上的优质资源。包括巴斯夫、拜耳、道依茨法尔、登海先锋、荃银高科、极飞、汉和、新华网、永佳动力、五征等业界领先的农资农机企业;华夏银行、蚂蚁金服农村金融、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在产销对接环节上,有正大集团、鲁花集团等。
从经销商到服务商,或许很多人还未意识到其中将带来的巨变,但对于不思改变的农资经销商而言,危机其实已在逼近。萧县金丰公社包东风曾经感慨:现在可能还感觉不到,但到托管了上千亩,一个村的零售商就活不下去了;到了上万亩,一个镇的经销商就活不下去了张兆艺。
新的模式将会极大提升经销商的竞争力,实现业绩几何级数增长,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服务的规模大了,三到五年,经销商的服务面积会有十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长;二是单位面积的赚钱能力强了,因为所有的农资渠道利润都归他了;三是在当地获得资源支持更多了,比如秸秆还田、农机补贴、高品质农田创建、土地深松等政府外包的社会化服务会委托给这些服务商保坂えり。
据了解,截至目前乔伯年,已建和在建的县级金丰公社近80家,全程托管耕地面积超过100万亩,未来的目标是要打造500家县级金丰公社。
诺普信、新安、广西田园、威远等,郭文韬农事服务已经遥遥领先百乐门喜宴!
在2018年1月9日召开的中国农服创客论坛上,广西田园正式将广西农博士打药队升级为广西农博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不再局限于打药服务,而是向提供全面农事服务升级,并成立农博士学院,为农事服务商专业培训培养植保及农事服务人才。李卫国表示,经销商通过投资购买相关农事操作设备,达到一定规模的农事机械化能力,再组建一批农事服务经理人,通过培训成为职业服务团队,才有能力承接种植大户的部分植保或全部农事服务。除了服务种植大户,土地全程托管也是未来农事服务上的另一大核心。
雨燕智能由诺普信投资成立,集农业智能装备及专用制剂助剂技术和智能农事化服务于一体的科技服务企业。依托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及植保应用经验,雨燕智能在全国布局建立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雨燕农服中心”,将打造连接土地和智能设备的专用平台。同时雨燕将科技及植保大数据转化为“麦轻松”“稻轻松”“禾卫士”三大飞防专业服务品牌。截至4月底中华菊头蝠,雨燕的销售额已经赶上去年全年。雨燕主要聚焦一年保证5-8遍用药的作物区域,以此来保证飞手的收入。
作为农药企业转型社会化服务的典型代表,农飞客是由新安化工、安阳全丰和辉隆瑞美福投资成立耳洞笙离,已经步入发展的第三年。经过两年近千万亩次的飞防作业,在水稻、小麦、茶叶、柑橘、槟榔等大田和经济作物上积累了丰富的植保经验。2018年,农飞客将压缩自有飞手队伍我想去桂林,重点支持县级服务中心和乡镇服务站的建设,渠道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下沉,更多的去发挥平台的效应,为加盟飞防队提供支持。同时,农飞客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线上服务平台也将陆续上线,并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平台化布局日趋完善。
河北威远全程植保服务公司,是威远生化为适应飞防新变化、种植大户新要求,法制频道普法栏目剧专门成立的植保服务平台,提供作物从种到收的全程技术服务,提高农产品品质、减轻农户负担。在飞防药剂的开发合筛选上,威远实现水稻、小麦、玉米等各种作物的配方研制、用药效果等数据整理、可循环用药包装设计,启动产品登记从而打造专业的飞防用药提供商。威远生化将增产增收作为全程植保的最终的落脚点,获得服务组织和种植大户的广泛认同,并快速成长为飞防专用药剂知名品牌。
由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举办的2018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论坛将于5月26日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化农业冠名,诺普信·雨燕智能、河北威远全程植保、新安集团·农飞客、广西田园等协办朝天扬帆。会上相关农业服务平台将面向农资经销商、农户解读和发布农业服务新模式和加盟办法。
2018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论坛
会议时间:5月26日(25日报到)
会议地点:江苏·南京金峰汇大酒店
主办单位: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
冠名单位:中化农业
协办单位:诺普信·雨燕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河北威远全程植保服务有限公司
新安集团·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
主题报告:
第一模块(5月26日上午)
开幕式:与会领导致辞
农业转型与社会化服务政策
报告人: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张照新 研究员
统防统治发展现状与市场分析
报告人: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典型国家及地区农业社会化服务经验与教训
报告人: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杨敏丽教授
中化农业MAP:打造以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
报告人:中化农业 首席战略官 罗文胜
土地托管与订单农业
报告人:美来众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总裁 刘石
第二模块(5月26日下午)
中国植保机械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分析
报告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药械处
社会化服务,农资企业、经销商转型的历史机遇
报告人:原巴斯夫中国区总经理、原龙灯作物高级副总裁刘学军
技术服务为核心三国杀钟会,打造全程植保飞防服务平台
报告人:新安集团农服事业部 副总经理 孔建强
“四位一体”综合飞防服务模式探索
报告人:诺普信雨燕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CEO 王志国
大户时代,农药企业的思路转变与应对策略
报告人:河北威远全程植保服务公司 总经理 赵建芹
组建打药队,转型农事服务提供商
报告人:广西田园生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卫国
第三天邪鬼绿模块:对话—农服如何落地(5月26日下午)
1.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社会化服务市场分析
2.农村金融在农业生产中的摸索实践
3.作物种植标准化与农产品品牌建设
4.农业社会化服务先锋模范经验分享
5.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型必备条件
对话嘉宾:
江苏众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兆春
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世成
河南邦园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红燕
美立方智业机构CEO 沈祥丰
以及区域农服代表、主流省份农业部门、金融企业
报名方式:
1、企业代表2200元/人;经销商、种植大户,1000元/人;会务费包含餐饮费和会议资料等,住宿统一安排夏拉奇,费用自理。
2、汇款账户如下:
户 名:中国化工报社;
开户行:北京市工商银行六铺炕支行;
账 号:0200022309004600937
打款后请务必与《农资导报》工作人员联系
3、报名电话:
王献伟 15652779710
宋晰 13581856421
4、识别二维码,进入快速报名通道



长按二维码 关注看更多
在这里
挖掘行业深度
传递行业价值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