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魔大陆178传统布鞋做成致富新产业! 【一线传真】大学生夫妇回阜城创业-阜城宣传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9-12

传统布鞋做成致富新产业! 【一线传真】大学生夫妇回阜城创业-阜城宣传



衡水日报讯(赵小苇)“传统工艺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都有责任去继承和发展,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时代光彩。”提到自家的传统布鞋厂,阜城县大白乡许家庄村朱冰冰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2008年,朱冰冰毕业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正是这一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遇到并结识了未来的妻子温继伟,当时温继伟还在准备读取东北林业大学的研究生,为了尊重妻子对知识的渴望,更为了日后的美好生活,朱冰冰决定先去上海打拼海鹰战警,并和温继伟相约,在她研究生毕业后到上海团聚。
三年的光阴转瞬即逝,2011年,夫妇二人齐聚上海,也终于在上海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黄艺明想着要靠自己的辛勤付出闯出一片天地。可惜,在上海打拼的日子虽然充实却压力巨大,每天高强度的机械工作让人喘不过气,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人无暇思考未来的道路。对很多人来说,只要待在“大城市”就是一种胜利,未来的人生路怎么走没有规划,但是朱冰冰夫妇并不想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
“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待在大城市就一定是胜利吗?比起天天过得浑浑噩噩,我们难道不应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更重视人生的意义吗?”朱冰冰说。
作为“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朱冰冰夫妇每次回乡都迎来人们艳羡的目光,与家人的短暂相见也是朱冰冰夫妇最快乐的时候,既缓解了生活的压力,又了却了浓浓的乡愁。
可是看着父母渐渐老去,自己却不能在他们的身边照顾;看着父老乡亲一年到头辛苦的忙碌,收入却总是上不去;看着家乡传统手工布鞋的市场被皮鞋、板鞋等机器制鞋压制得越来越小,销路总是打不开;看着从事手工制鞋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项传统技术面临失传的窘境,这让从小就喜欢穿“千层底”、热爱传统文化的朱冰冰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何让传统工艺在新时代绽放新花朵就成了他的心结。
于是朱冰冰开始冷静下来思索,自己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是继续在大城市随波逐流,还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回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家乡走一条新路?
“因为一开始只知道家乡有这个特色产业,不知道到底能卖到什么程度,也从来没试过自己创业,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犹豫,怕搞砸了工业帝国。”朱冰冰回忆道少年菀得,“不过我的妻子一直坚定地支持我,她也是我坚持下来的重要动力。”
说干就干,朱冰冰夫妇在2014年果断选择了辞职,为了感受祖国的广阔天地,朱冰冰又选择了一条别人都不敢尝试的道路——从上海骑行回衡水。
“当时只是想尝试一下新鲜的事物徐增平,拓宽自己的眼界,没想到这一骑还发现了商机。”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疯狂”,朱冰冰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骑行的过程中,朱冰冰发现沿途很多人都在使用网络购物平台,不管是一件衣服还是一箱食品,都可以通过网购的方式方便快速地送到顾客手中,这也让一直思索未来发展道路的朱冰冰茅塞顿开。
“互联网发展是大势所趋,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想让传统布鞋发光发热吴一安,就必须要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朱冰冰说。
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从零开始的创业更是如此,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作为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朱冰冰夫妇回乡创业面临的第一层困难就是乡亲们的误解:“好不容易出了村子又回来,是不是在城里混不下去了?”“当年还挺羡慕他们的,现在看来还不如早早出去打工的那些孩子,起码人家落在外面了。”“家里供着读书这么多年,也没啥用啊!真没出息!”“年轻人读了书又怎么样唐琳璐?不还是回来干活?”“我家孩子也早早打工去算了,读书没啥用!”在不少人看来u深度官网,年轻人一旦离开了乡村就不愿也不该再回来,回来了就是失败。很多年轻人在这种错误观念和舆论压力面前选择了退缩,回乡创业的积极性和热情都被打消,但是朱冰冰夫妇并没有。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会失落,回乡创业怎么就成了在外面混不下去了呢?但这也让我们更坚定了创业的想法,我们要靠着自己的努力让别人刮目相看!”朱冰冰说超级贤婿。
而在克服了心理上的压力后,朱冰冰夫妇遇到了第二层难题——技术上的困难。夫妇二人当时只知道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电商里面有很大商机,但在大学时都没学过电商的知识声色撩人,对怎么开网店、发布怎样的照片能更吸引人、怎样才能带来更多的流量等问题一无所知,问了一圈身边的家人、朋友马价十倍,大家都不知道该从何做起,这可愁坏了朱冰冰夫妇。
不过还好,朱冰冰有一颗不服输的心。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刚开始的时候不会很正常,去学就好了!”朱冰冰说。
朱冰冰夫妇边照顾老人孩子,边恶补相关的知识寒王冷妻,二人先是从网上买了专业的书籍进行研究学习嘎日玛盖,后来发现书本上写的东西太浅,互联网发展太快,完全按照书本练习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又从网络上搜索相关攻略,然后不断尝试和练习,硬是靠着自学将里面的门路研究清楚。
在刚开始创业时,朱冰冰夫妇并没有制作、销售传统布鞋,而是先卖了一些比较零碎的小商品,这看似南辕北辙的方式,其实有一定的道理。
“我看了很多创业的典型案例,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但大多数都是失败的,这就让我开始思索里面的原因了。”朱冰冰说,“创业不是仅凭着一腔热血就行神魔大陆178,还需要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原瑞穂,所以我刚开始并没有选择直接卖布鞋,而是从浙江那边进货,售卖一些成本较低的小商品。”
而在熟悉了整个电商流程之后,朱冰冰夫妇决定打造自己的传统布鞋厂。
最开始的时候孟子二章,朱冰冰夫妇采取了保守的策略,通过跟本地的一些手工布鞋生产者签订协议来降低成本红利群,他们只负责从网上进行宣传,利用电商平台接收订单,然后分别委托给村里的老人进行制作销售,这种成本低、见效快的方式初期效果很不错,过了不久,问题就显现出来——由于村子里老人们的精力有限,偶尔会出现产品质量难以保障、无法按时完成订单的问题阿达斯特拉,这样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传统工艺的名声,违背了自己创业的初衷。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一手货源很重要,这样既有利于我们进行质量把关,也有利于进行成本控制,从而真正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朱冰冰说,“如果由我们亲自来设计和制作这些布鞋,既可以加强中间环节的监督和管理,避免这些问题,又可以更好地拥抱和传承传统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传统工艺的掌握并非一朝一夕,制作一双高质量的手工布鞋更是如此,传统布鞋看似简约,制作起来却一点也不简单,每双布鞋都要经过打袼褙、压鞋底、上鞋面等30多道工序、历时三天才能制成,任何一点失误都会影响布鞋的美观度和舒适度,让之前的努力化为泡影。
“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些不适应,每个环节都有很多细节要注意,所以总有一些小地方会出纰漏,有时候也会觉得很沮丧,还好坚持下来了。”朱冰冰笑着回忆道。
创业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丰收的过程,目前,朱冰冰夫妇的手工布鞋厂已经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售后”的完整产业链。他们制作的手工千层底布鞋由原来单一的普通布鞋,发展到现在的10多个款式、60多种花色,受到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乃至港澳台、新加坡等地买家的欢迎,年销售额高达一百多万,夫妻二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村里的老鞋匠”。不仅如此,朱冰冰夫妇还为全村30位妇女带来了就业机会,人均年收入超20000元,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朱冰冰夫妇的创业故事是阜城县回乡创业大学生队伍的一个缩影,对学有所成的大学生来说,“游学万里根仍在翡翠城五期,人虽远离心不改”是他们不忘的情怀,互联网+和“双创”时代是他们腾飞的助力,国家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鼓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像朱冰冰夫妇一样,在桑梓情怀中放飞梦想,在放飞梦想时造福家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