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寓言1传统文化-20个历史大人物,你能猜对几个?(涨知识,值得收藏)-中一教师园地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2-02

传统文化|20个历史大人物,你能猜对几个?(涨知识,值得收藏)-中一教师园地



01
01
他出身魏晋名门,七岁就擅长书法,竹扇题字,书成换鹅终成佳话;他文雅豁达,三朋四友齐聚兰亭,曲水流觞,虽无丝竹管弦,一觞一咏,笔走龙蛇,“天下第一行书”留盛名。
02
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才高八斗楼雨晴新书,词开豪放一派,以文为诗,统摄天地万物,嬉笑怒骂于笔端;于仕途他壮志凌云,却陷于乌台诗案,纵然他雄姿英发hn79,羽扇纶巾就是不想死,奈何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03
他贵为天子,在其位却不能尽其职,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他轻佻浪荡金隅凤麟洲,文采风流永顺一中,独爱花草虫鱼,笔墨丹青,行笔瘦挺爽利、侧锋如兰竹重生唐婉,自成一派,世人称之瘦金体。

04
他位居内阁首辅,年幼聪慧,7岁能通六经大义,16岁便中举人;年少成名,才高气傲,张兆艺却不负盛名;他整顿吏治,赋税改革,只因“愿以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奈何了却君王天下事,却落得个没身之后,名秽家灭的结局。
05
她既是出身青楼的歌妓,又是才华横溢的诗人,更是两代帝王的后妃……本是华容婀娜女娇娥,却敢冷眼横眉直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06
她是千古第一才女,擅词能诗,崇尚典雅,别是一家;得遇良人赤绳系定,桂馥兰馨;当年明月都被弹指一挥,消散成灰后成空,寻寻觅觅,冷冷清清,最难将息。只见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07
他是唐朝著名诗人、画家。自幼就聪明过人,才华早显,身居右丞;他精通音律悦橙直播,工于书画板垣辰子,一时名动京城;其诗澄淡精致,闲远自在,一片水墨不着色画;其画思入神,体物著情,寄怀感兴,道人心中事而不露筋骨。
08
他是“南阳五圣 ”之一神鬼寓言1,虽出身贫贱,但是博学多才,庙堂之高,他能助王灭敌国;江湖之远,他可经商名动天下;激流勇退,他不恋功名爱逍遥,美人怀中笑。
09
他是北宋词人,长相丑陋,出身于贵族之家;他为人雄爽刚烈,却擅文能诗王芹秀,尤其写得一手好词;他喜任侠,但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字里行间尽显断肠失意。

10
他是一位“姓名香贯满梨园”的著名作家,又是“元贞书会”的重要人物。他笔头生花,撰写好一出宫廷爱情悲剧,自此昭君不怨延寿怨东篱;他牵着一匹瘦马,信步满游,时逢黄昏,漂泊天涯。
11
他是南宋抗金名将,民族英雄跳舞机脚谱,两度挥师北伐,所向披靡;无奈慷慨激昂的杀敌报国之志遇上了昏君贼臣,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蔡万才,英雄落幕风波亭梦殇国际,其志难鸣,其屈难平。
12
他言而有信,知恩图报,忠以为国;他足智多谋和外族人士谈笑风生;他能言善辩,舌战群儒万夫难敌;他多才多艺,心手相应名成木牛流马;出师未捷,天夺其魄,世人皆知忠武侯。

13
他是西汉名将,善骑射,爱士卒,出征匈奴吐槽姐,激战连连却犹如笼中困兽;寡不敌众只得兵败投降。无奈小人作怪圣意难违,自此相去万里,人绝路殊,有家难回,太史公也为其鸣不平。
14
他是著名高僧,法相宗创始人,因醉心于佛法经书,而独自向西跋涉五万余里,排除万难访师参学,苛求真理;历时多载,方载誉启程;潜心译经,弘扬佛法,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15
他出身书香门第,早有才名。仕路蹉跎却洁身自好,“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临川四梦》剑指金科玉律,社会黑暗;亦能奏响“爱情绝唱”张正芬,情不知所起潘世亨,一往而深最是哀怨动人 。

16
他不甘心受人奴役,揭竿起义,振臂高呼,天下云会响应;力主伐无道,诛暴秦,始称王;终归是草莽英雄,无帝王之度,诛故人佟承畴,寡恩忘旧,昨日称王如昙花一现,无才无德难主沉浮。
17
他是十六国时期一国政权的建立者,勇猛无匹,一战成名喜封侯;五胡乱华,满腔怒火,大刀阔斧杀胡令;有勇无谋,亡国被杀,墓志铭上武天王叶县天气预报。

18
我国土木工匠们都尊称他为祖师,他还是一个高明的机械发明家,纵然坚如磐石的木头,在他手上也化为绕指柔;巧夺天工,独运匠心更是不在话下,六子联方笑你奈何。
19
他是中国第一位航海英雄。奉命多次出使死亡骑士盖伦,皇恩浩荡四处馈赠电信云堤,海上称雄扬国威;他深得圣上信赖,并以赐姓授职的方式来表达对他丰功伟绩的封赏与恩宠。
20
他是汉武帝时期的名臣,因其为爱妻画眉而受到同僚的笑话,他却不理会世俗的舆论,轻飘飘一句“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想不到此事倒成了美谈,开了为妻画眉之风气,后人多有效仿者。

答案:
1、王羲之 2、苏轼 3、赵佶 4、张居正 5、花蕊夫人6、李清照 7、王维 8、范蠡 9、贺铸 10、马致远 11、岳飞 12、诸葛亮 13、李陵 14、玄奘 15、汤显祖 16、陈胜 17、冉闵 18、鲁班 19、郑和 20、张敞
声明
采编自网络,中一教师园地整理,仅作教学交流学习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合作/投稿 :
微信:taohuayuan11

Hello,伙伴们长按二维码就可以关注我们啦!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