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港旗兵3国语低调的优雅|小景山水画家赵令穰-最美艺术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5-23

低调的优雅|小景山水画家赵令穰-最美艺术

赵令穰(北宋)字大年,汴京(今河南开封市)人,生卒年不详,宋太祖赵匡胤五世孙。官至光州防御使﹑崇信军观察留后,卒赠"开府仪同三司",追封"荣国公"帝锦电视剧。省港旗兵3国语其子赵伯驹宋代著名画家马伊琾,官至浙东兵马钤辖。工画山水、花果、翎毛护花危情2,笔致秀丽马跃案,尤长金碧山水一品标局。远师李思训父子。

赵令穰 陶潜赏菊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赵令穰幼时即爱书画﹐富于文学修养﹐家藏有晋唐以来法书名画。他与画家文人时相往来。赵佶(宋徽宗)为端王时亦与他交游﹐切磋画艺陈佩琪。

赵令穰 秋塘图 大和文华馆藏
赵令穰的画多描绘湖边水滨水鸟凫雁飞集的景色﹐运思精妙﹐清丽雅致。雪景类王维﹐又学苏轼作小山丛竹﹐在士大夫中颇受称誉。黄庭坚题其所画芦雁云:"挥毫不作小池塘﹐芦荻江村落雁行﹐虽有珠帘巢翡翠﹐不忘烟雨罩鸳鸯。 "又题其小景:"水色烟光上下寒﹐忘机鸥鸟恣飞还﹔年来频作江湖梦﹐对此身疑在故山。 "其江村集雁﹑湖上飞鸥等意境荒远﹐富有诗意的小景山水﹐在宋代山水画中别具一格。

赵令穰 江村秋晓图卷手卷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
因身处皇族之列﹐不能远游﹐所画题材多局限于两京(开封、洛阳)郊外景物,郝璐璐故每成一图,苏轼见之便嘲谓:"此必朝陵(朝拜皇陵)一番回矣!"现存《湖庄清夏图》描绘清幽的郊野景色﹐绿树板桥﹐凫鸟嬉水﹐湖庄临夏﹐意境颇为优美。

赵令穰 湖庄清夏图(局部) 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
《湖庄清夏图》描写夏天南方暮霭笼罩的情景。此图画风工致鼎信诺官网,笔墨柔润宾阳乐队,表现湖边柳岸幽居的情趣本溪高中吧 ,塘中荷叶田田,岸边烟树迷离,清幽静谧,景色宜人tmqq。画面所呈现的深远和平远基调桥震门,开创了新的画风。画家对现实的观感很敏锐,将自然景物捕捉后以典雅之笔画出红娘网登录,为后人赞叹不绝。

赵令穰 橙黄橘绿图页 台北故宫藏
《山水人物图》为十张纸接成,除第一段为二十五公分外,后九段均大约九十六公分左右。画中景物变化甚多,时而山峰突起,时而河流弯曲。画家运用仰视、平视和俯视等不同角度取景,使起伏的峰峦和层层叠叠的岩壁,以及蜿蜒的河川,因为不同的视点在各个独立的段落裏,产生独特的空间结构康子妮。

赵令穰 山水人物图(局部) 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
画松树林木笔墨变化非常多;画山石是用大斧劈皴法,而这种技法是从李唐的斧劈皴变化出来。画家以乾枯的笔墨勾画石壁轮廓怪谈餐厅,再用夹杂着大量水分的笔墨迅速化开卡酷动物园,使画面上产生水墨交融,淋漓畅快的感觉。

赵令穰 山水人物图(局部) 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
文章均源自互联,精编整理公益分享(我们敬重原创,版权归网原作者所有)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