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迎驾伤寒论必背的条文-河间凯瑞医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4-11

伤寒论必背的条文-河间凯瑞医院

1、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
2、太阳病华再东,发热,汗出,恶风,脉缓者,名为中风。
3、太阳病麦香基,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为伤寒。
4、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为温病。
5、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栗姬,汗自出,啬啬(SE)恶寒,淅淅恶风,翕翕(XI)发热,鼻鸣干呕者,桂枝汤主之高圣芬。
6、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桂枝汤主之。
7、太阳病,下之后,其气上冲者,可与桂枝汤,方用前法,若不上冲者,不得与之。
8、太阳病,初服桂枝汤,反烦不解者,先刺风池、风府,却与桂枝汤则愈五枚师太。
9、太阳病,项背强几几(JIN),反汗出恶风者,桂枝加葛根汤主之。
10、喘家,作桂枝汤,加厚朴杏子佳。
11、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厚朴杏子汤主之。
12、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丰立祥,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
13、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
14、若微寒者,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主之。
15、发汗后,腹胀满者,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主之。
16、发汗后,身疼痛,脉沉迟者,桂枝加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新加汤主之。
17、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风,无汗而喘者,麻黄汤主之。
18、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
19、太阳中风,脉浮紧,发热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燥者,大青龙汤主之。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之。服之则厥逆,筋惕肉瞤(SHUN),此为逆也。
20、伤寒脉浮缓,身不疼但重,乍有轻时,无少阴证者,大青龙汤发之。
21、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亥欠军长砸酒店,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满,或喘者,小青龙汤主之。
22、伤寒心下有水气,亥欠而微喘,发热不渴,服汤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龙汤主之。
23、太阳病三日,已发汗,若吐、若下、若温针,仍不解者,此为坏病,桂枝不中与之也。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24、发汗后,水药不得入口为逆,若更发汗,必吐下不止。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懊恼,桅子鼓汤主之。若少气者,桅子甘草鼓汤主之。若呕者,桅子生姜汤主之。
25、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26、服桂枝汤,大汗出后,大烦渴不解,脉洪大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
27、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
28、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
29、火逆下,因烧针烦燥者,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主之。
30、伤寒脉浮,医以火迫劫之,亡阳必擎狂,卧起不安者,桂枝去芍药加蜀牡蛎龙骨救逆汤主之。
31、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心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者,灸其核上各一壮,与桂枝加桂汤更加桂二两也。
32、发汗后,其人脐下悸者,欲作奔豚,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主之。
33、伤寒若吐,若下后,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起则头眩,脉沉紧,发汗则动经,身为振振摇者郑承镇,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主之。
34、伤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烦者,小建中汤主之。
35、太阳病,外证未除,而数下之,遂协热而利,利下不止,心下痞鞭,表里不解者,桂枝人参汤主之。
36、下之后,复发汗,尽日烦燥不得眠,夜而安静,不呕,不渴,无表证,脉沉微,身无大热者,干姜附子汤主之。
37、发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烦燥者,茯苓四逆汤主之。
38、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瞤动高月和花,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汤主之。
39、发汗,病不解,反恶寒者,虚故也,芍药甘草附子汤主之。
40、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
41、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烦燥不得眠,欲得饮水者,少少与饮之,令胃气和则愈。若脉浮,小便不利,微热消渴者,五苓散主之。
42、伤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茯苓甘草汤主之。
43、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气汤。
44、太阳病六七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反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少腹当鞭满吴勇治,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抵当汤主之。
45、伤寒有热,少腹满,应小便不利,今反利者,为有血也,当下之,不可余药,宜抵当丸不责僮婢。
46、若不结胸者,但头汗出,余处无汗,剂颈而还,小便不利,身必发黄。
47、伤寒六七日,结胸热实,脉沉而紧,心下痛,按之石鞭者,大陷胸汤主之。
48、结胸者,项亦强,如柔至状,下之则和,亦大陷胸丸。
49、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则痛,脉浮滑者,小陷胸汤主之。
50、病在阳,应以汗解之,反以冷水洪之,若灌之,其热被劫不得去,弥更益烦,肉上粟起,意欲饮水,反不渴者,服文蛤散,若不差者,与五苓散。寒实结胸,无热证者,与二物小陷胸汤,白散亦可服。
51、心下痞,按之濡,其脉关上浮者,大黄黄连泻心汤主之。
52、心下痞,而复恶寒汗出者,附子泻心汤主之。
53、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者,柴胡汤证具,而以他药下之,柴胡证仍在者狂狮少帅,复与柴胡汤。此虽以下之,不为逆,必蒸蒸而振,却发热汗出而解,若心下满而鞭痛者,此为结胸也,大陷胸汤主之。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柴胡不中与之,宜半夏泻心汤。
54、伤寒汗出解之后,胃中不和,心下痞鞭,干噫食臭,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者,生姜泻心汤主之。
55、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彀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鞭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但以胃中虚,客气上逆,故使鞭也,甘草泻心汤主之。
56、伤寒胸中有热,胃中有邪气,腹中痛百年迎驾,欲呕吐者,黄连汤主之。
57、凡病若发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亡津液98vk,阴阳自和者,必自愈。
58、阳明之为病,胃家实是也。
59、问日:阳明病外证云何酒膏?答日:身热,汗自出,不恶寒,反恶热也。
60、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大便难,身微热,此为实也,急下之,宜大承气汤。
61、阳明病,发热汗多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
62、发汗不解,腹满痛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
63、少阳之为病,口苦,金熙秀咽干,目眩也。
64、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鞭,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亥欠者,小柴胡汤主之。
65、伤寒中风,有柴胡证,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
66、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遗失过往,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鞭。
67、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以其藏有寒故也,当温之大红团,以服四逆辈。
68、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而腹满时痛者,属太阴也,桂枝加芍药汤主之。大实痛者,桂枝加大黄汤主之。
69、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
70、少阴病,脉沉者,急温之,宜四逆汤。
71、少阴病,身体痛,手足寒,骨节痛,脉沉者,附子汤主之。
72、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有水气。其人或亥欠,或小便不利,或下利,或呕者,真武汤主之。
73、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戮汤主之。
74、少阴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干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
75、少阴病,自利清水,色纯清,心下必痛,口干燥者,可下之,宜大承气汤。
76、少阴病,六七日,腹胀不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欧利时。
77、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细辛附子汤主之。
78、少阴病,得之二三日,麻黄附子甘草汤微发汗。以二三日无证,故微发汗也。
79、少阴病,四逆,其人或亥欠,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80、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下之利不止。
81、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汤主之。
82、若其人内有久寒者,宜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
83、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厥者,手足逆冷者是也。
特别提示:


启蒙导师:张雨林 (介绍)
中医世家,自幼学医,熟读《易经》、《内经》、《难经》、《金匮伤寒》。临床中运用耳穴、针灸、 六经等方式辩症,精准到位,效如桴鼓,治疗各种急痛症犹如一位“魔术师”,往往你还没有看清,症状就已经消除。临床中运用易经思维,让复杂病情简单化,且对白内障,心脑血管,高血压,痛风、肺部疾病、糖尿病等各种疑难杂症均有独到见解。
目前张雨林老师是国内少有的运用《易经》思想辩证的中医名家,老师名下学生众多,曾经到全国多地大学讲学、授课。听课的学生不仅有名校大学生还有中医界的名家以及学院教授等。无不受益匪浅!!
【课程介绍】
传承古中医经典,传播古中医经典,引领中医新思想‘易经’辩证,带领中医界苦寻中医大门的学子,进入中医大门!
除了针灸、方剂、病理、思路之外,四天你还能学到:
一、
古人讲的天人合一是什么?大道真的至简吗?
1、易经思维
2、五行的秘密。
3、五运六气的运行规律。
二、
让你明白清楚的去治疗,不在糊涂的看病。
经络联络内外那六经如何传变?
1、六经“症治”
2、六经的巡行线路细解。
3、六经各种症状解决及后期方剂运用。
三、
老师语:给你最先进的武器,你也需要个瞄准镜,思路绝对不能错。
1、伤寒论、金匮药略、扁鹊难经(心法)。
2、法无定法、 药无常方。
3、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肌痛症(各种不适症)及一些杂症的治疗思路解析。
四、
四天循经“症治”从头到脚,病理、病机及处理方法(针灸、方剂)
头部:(偏头痛、前额痛晕、后脑痛晕、头顶痛晕等)
眼部:(青光眼、白内障、飞蚊症、眼花[眩]、眼皮下耸、麦粒肿等)
面部:(下颌关节炎、面肌痉挛、黄褐斑、青春痘、鼻炎、口疮、口臭、耳鸣等)
喉部:(咽炎、扁桃体发炎、咽干、梅咳气、甲状腺结节、肿瘤等)
胸部:(肺炎、哮喘、乳腺疾病、胸闷、乳痈等胸部不适症)
腹部:(五更泄、腹泻、痔疮、肠炎、阑尾炎、胃溃疡、胃肠胀气、胆肾结石、便秘、胃酸过多等)
妇科:(白带、黄带、月经不规律、痛经、尿血、尿频、子宫肌瘤等)
颈肩腰腿不适症:(颈椎病、肩周炎、风湿、水肿、腰间盘突出及各部位麻、胀、酸、痛)
其他:冠心病、心律失常、更年期综合征、美尼尔、抑郁症、湿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中风偏瘫、痛风等

没有基础四天可以入门,动手即可解决问题,让“职业医生”目瞪口呆。
有基础四天可以进入古圣先贤的‘易’思维,解读内经、伤寒,看一看门内的世界。
敬请关注:
汉唐古中医书院第二期开始报名了
法不可轻传,亦不可轻取!
学费 4100元(此后每期上涨1000元)
2018年3月22日报到 开课时间:3月23日至27日(五天)
地点:江苏 -徐州
报名热线:
于老师 18838252985(微信同号)
黄宝娟 15864849197(微信同号)
王小薇 18331665689(微信同号)
明华 13091144455 (微信同号)
李汇 15194729369 (微信同号)
李振兴 18600826859 (微信同号)
边皓博 13931706208(微信同号)
刘佳伟 18333782776(微信同号)
武瑞雪 15531799978(微信同号)
曹盼盼 15028636978(微信同号)
收款单位:河间凯瑞医院
打款账号:101881550851(中国银行河间支行)
提前报名,不接受空降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