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四海一家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安财工管学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7-26

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安财工管学院
Family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一个家族家风的建构,对塑造孩子的成功与否、家庭生活方式的好坏、家族人在社会的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2018年8月16日,安徽财经大学家风探索小分队前往南京中山陵、蚌埠龙子湖区延安路社区等地,开展了以“弘扬优良家风,构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番禺四海一家
图为团队出发前在学校西门合影
奔赴中山陵,传承优良家风
8月16日下午,安财家风探索小分队一行人来到了紫金山脚下,怀揣着崇敬的心情登上紫金山谷立业,瞻仰了国父的风采。队员们受到了中山陵负责人王先生的热情接待,在与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中山陵作为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搅乱三国,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在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图为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前往中山陵祭堂

随后,在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景点。在墓室中王先生向队员们介绍了孙中山的生平事迹,指出孙中山先生在中国近代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离不开优良的家庭教育,他从小受到父辈们的熏陶,每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青少年时代,受到广东人民斗争传统的影响,向往太平天国反清事业,自诩“洪秀全第二”。在成年之后,孙中山先生致力中国民主革命,为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留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

图为中山陵墓室情况

了解家风传承现状,推动优良家风建设
8月17日上午滑竿吧,在经过一夜的休整之后,家风探索小分队的成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对中山陵工作人员和游客的采访调查中,队员们通过分发调查问卷和实地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就优良家风传承问题展开调查。苏拉文雅在采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采访到一名中山陵的保洁人员,在与其交谈的过程中,他这样说到:“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中山陵工作天外寄生,深知家风对一个家庭的重要程度,而家风的传承体现在对后代的家庭教育上。我就时常教育孙子要懂得忍让比基尼怪女,知道感恩!”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中山陵保洁人员
最终,小分队发出调查问卷150份,收回有效问卷132份。在与一位游客的询问交谈中,他表示,良好的家风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也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更是社会文明、和谐的基础。而在他们家,也有家风,那就是如何做人。
图为团队成员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
践行十九大,涵养好家风
8月18日上午,短暂的中山陵之行结束后,家风探索小分队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蚌埠市龙子湖区延安路社区。在这里,小分队受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敏的热情接待,在与李书记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延安路社区被蚌埠市设立为家风家训教育实践基地医痴叶天士,该家风家训教育实践基地是安徽省内首创、蚌埠市首家以家风家训教育为主题的社区户外教育实践基地。

图为社区内家风家训宣传栏

当团队成员们表示希望能在社区内进行摆台宣扬优良家风时,得到了李书记的大力支持,李书记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小分队进行摆台活动,同时通过社区广播通知社区居民前来参与活动。队员们通过讲述故事的方式向居民们传递了一个又一个优良家风的事例——孙中山的家风、李先念的家风、焦裕禄的家风等等军情第一线,由于社区内有一定的家风家训的教育基础,以至于本次优良家风摆台宣扬活动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下去。

图为团队成员向居民们讲述优良家风事例

在宣讲优良家风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在每个家庭中都是存在家风的,这些家风或是从先辈那里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死亡之虫,或是由于时代的发展而衍生的“新式”家风。但这些家风都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家族正是因为有了家风赵泽文,才有立世之本丽花皇宫。
图为团队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随着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家风”似乎对新生代家庭来说已经开始变得模糊,家风、家规甚至被淡忘。家风探索小分队希望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呼吁更多的人接受家风教育,唤醒大家的家风意识,进而拯救家风文化,激活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传统美德的基因,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再放异彩!
编辑| 木木
审核| 谷学丰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