瑙鲁签证伯仲比肩话秋色(上) 文化遗产竞名录-遗产与保护研究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7-10

伯仲比肩话秋色(上) 文化遗产竞名录-遗产与保护研究

文化遗产竞名录伯仲比肩话秋色
———北京与罗马的世界文化遗产特征比较
摘自2015 Vol.1 No.1
作者:刘临安,单超
关键词:北京;罗马;世界遗产;建筑;比较;特点
摘要
中国和意大利历史悠久,文化辉煌,不但是2 000年前“丝绸之路”上作为起始点的国家,也是当今世界遗产大家庭中遗产拥有量占据伯仲地位的国家。作为2个国家的首都, 北京拥有的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罗马拥有世界遗产的时代跨度最大。将北京和罗马的世界遗产进行多维的比较,是一场世界遗产沿着“丝绸之路”继续对话的现代叙事。试图通过这种比较鄂邑长公主 ,揭示北京和罗马的世界遗产的多彩的特征和深厚的内涵,增强对文化遗产的自豪和尊重,尽心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中心(WorldHeritage Centre)2015年6月最新发布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意大利拥有51个遗产项目,中国拥有48个遗产项目,分别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成为世界遗产大家庭中的伯仲兄弟。作为2个国家的首都血色蜀山,北京和罗马同样是著名的历史城市, 拥有历史积淀丰厚的文化遗产,成为展现历史文化成就的宝地。北京的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多,时代跨度大,集中体现了皇家文化的特色;罗马的文化遗产类型广泛,时代特征突出,突出显现了帝国时期的文化特点。将这2座城市的文化遗产进行多维度的比较, 可以进一步认识它们在城市演进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彰显城市的历史地位和文化意义,以及我们鼎力当先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
1 世界遗产的历程回顾
世界遗产的申报和公布是基于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保卫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公约》的指导框架下开展的一项全球性文化活动,旨在保护那些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造化奇观和人类创作成就百利鞋。根据遗产的性质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也称混合遗产)三大类型。2003年又将文化遗产进一步划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回顾一下世界遗产名录最初问世的结果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刘炳国。1978年,世界遗产公约组织第一次公布世界遗产名录时,一共才有12个项目。在这12个项目里未来蛊药医,6个是自然遗产,6个是文化遗产。在这份最初的世界遗产名录里面全然没有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例如埃及的金字塔、罗马的大角斗场、巴黎的圣母院、中国的长城……,这样的结果听起来有些让人匪夷所思。由此可见,当时全世界对于自然和文化遗产的认识还很肤浅,也不全面,遗产申报的组织工作还没有准备好,甚至一些遗产大国还处在茫然的混沌之中人狗奇缘。
从那时起,世界遗产就像一粒掉入池塘静水的石子,激起了一连串的涟漪反应。从1978年到2015年的37年里,世界遗产名录已经有了一长串的名字此情永不移。今天,在世界163个国家及地区遗产大家庭的成员中,有802项文化遗产,197项自然遗产,32项文化与自然遗产,遗产项目的总数达到1 031个,这还不包括在2007年和2009年被除名的两个遗产项目。
同样在1978年,我国刚刚从文化大革命的梦魇中苏醒过来,对于世界遗产还是懵然不知的。直到1985年,我国才加入《保卫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公约》组织,成为第89个签约国。1987年12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1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第一批申报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项目中有6个项目获得通过。其中有北京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长城和明清故宫。从此以后,我国不断加快世界遗产的申报组织工作,建立起充足而成熟的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从1987年到2015年的28年间,我国共有48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世界遗产大家庭中,一跃成为遗产拥有量仅次于意大利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数量也在稳步增加:1998年公布了天坛和颐和园,2000年公布了明清皇家陵寝,2014年公布了中国大运河(我国通称京杭大运河)。迄今,北京共有7项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国际上拥有世界遗产项目数量最多的首都(图1)。

图1 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选例
意大利在1979年公布的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是瓦尔卡莫尼卡岩画(Rock Drawings in Val鄄camonica)而不是罗马历史中心。第二年,罗马历史中心、米兰的圣玛丽亚感恩教堂和多明戈修会修道院才被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1984年,鞠婧袆作为具有独立国家主权的梵蒂冈城国将梵蒂冈城申报世界遗产,使这个只有0.44 km2面积的城中国整体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梵蒂冈城位于罗马城内, 它的文化遗产大都分布在罗马城内,因此,罗马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基本格局是由罗马历史中心和梵蒂冈城共同构成的。罗马历史中心是以罗马广场遗址(Roman Forums)为主体的, 梵蒂冈城是以圣彼得大教堂(Cathedral ofSt.Peter)为主体的,它们相互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林林总总。这里,既有属于意大利的大角斗场(Colosseum)、康斯坦丁凯旋门(Arch of Constan鄄tine)、卡拉卡拉浴场(Baths of caracalla)、奥古斯都陵墓(Mausoleum of Augustus)等罗马时期的建筑遗址,也有属于梵蒂冈城国的圣彼得大教堂(Cathedral of St.Peter)、圣玛利亚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Maria Major)、坦比哀多小教堂(Tempietto)、马菲伊·马勒斯科蒂宫(Palace of Maffei Marescotti)等宗教建筑(图2)。

图2 罗马的世界文化遗产选例
随着全社会对于世界遗产的认识不断深入, 世界遗产的要旨和定义也愈发明确。面对罗马城中不胜计数的历史建筑杰作, 意大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对罗马城中的重要建筑开展了全面的勘定。这一次,在罗马城内一共勘定了20余座属于罗马教廷财产的建筑。考虑到《拉特朗条约》赋予梵蒂冈城国的主权地位和财产权利,1990年, 意大利在已公布的罗马历史中心的基础上, 将那些属于罗马教廷财产但是地处梵蒂冈城国之外的建筑作为罗马历史中心的扩展项目再次进行了世界遗产项目的申报。最终,公布的罗马城内的世界文化遗产有了一个长长的名字:罗马历史中心,城中享有治外法权的罗马教廷建筑和城外的圣保罗大教堂(Historic Centre of Rome,the Properties of theHoly See in that City Enjoying Extraterritorial Rightsand San Paolo Fuori le Mura)。
自那时起,意大利凭借着雄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开始大张旗鼓地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1997年的一次申报中,意大利就有10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梁锡昌。这10个项目分布在意大利全境,有遗址考古区、王宫、教堂、园林、村镇以及建筑群,成为迄今为止世界遗产公约组织中最大的收获者。从1979年到2015年的36年里, 意大利一共有51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大家庭中的执牛耳者。
2 世界遗产的特征比较
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虽然数量多,但是每个项目的规模偏小,基本上是以一个文物保护单位构成一个世界遗产项目,例如故宫、天坛、颐和园等,而不是以一种文化遗产的分布或影响范围来建构一个世界遗产项目,反映出早期世界遗产组织申报工作的一些特点钟纯妍。瑙鲁签证北京文化遗产项目的时代跨度集中在明清两朝,文化成就产生的时代起止于13—19世纪, 相当于西方的文艺复兴运动以后的时期。在文化类型方面谭佳薪,半数以上的项目反映的是明清皇家文化的特点,在表现社会文化的多样性方面较弱。其余的文化遗产项目反映的是原始聚居、军事防御和运河航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和京杭大运河,这2个项目的时代早,规模大,建造持续时间长,都是跨地区的国家建设工程。它们不但对于古代中国南北地区的文化交流产生了推动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国家的统一和政权的巩固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影响。这种历史遗产的评价则立足于更高的视点上,将目光超越出北京地区,从地区的文化成就扩大到国家的文化成就, 凸显了文化成就展示与阐释的历史整体性,显示出文化遗产组织申报工作的日趋成熟。
罗马的文化遗产项目虽然数量少,但是内容丰富,时代跨度大,很好地表现出社会文化的多样性。例如罗马历史中心,位于城市文化积淀的核心地段,横跨罗马共和时期(公元前509年—前27年)到罗马帝国时期(公元前27年—公元476年)的千年时间。这里面既有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大角斗场,凯旋门、公共浴场、神殿、陵墓、记功柱等,还有埋藏在地下看不到的历史上知名的建筑遗址,例如凯撒皇帝的战神广场遗址,尼禄皇帝的金屋遗址等, 这些遗产是罗马共和时期和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文化成就的典型。
罗马城中的梵蒂冈城国建筑主要是基督教大公教会(我国多称其为天主教)的建筑,例如圣玛利亚大教堂, 建于公元5世纪中叶,“这个时期的教堂建筑都以圣玛利亚大教堂为样板的, 因为这座建筑创作思想的时代,既来自于古典时期罗马帝国的中心,也来自于基督教世界的中心”侍道4攻略。拉特朗圣约翰大教堂(Archbasil鄄ica of St.John Lateran),号称罗马4座特级教宗圣殿之一,10—12世纪初曾为教皇的主要活动场所,1929年2月11日的《拉特朗条约》就是在这里签署的。坦比哀多小教堂位于蒙托里奥的圣彼得教堂的院子里, 由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大师多纳托·勃拉孟特(Donato Bra鄄mante,1444—1514)设计,建于1502年,是文艺复兴盛期的建筑精品, 它的穹窿顶造型几乎被全世界的集中式建筑竞相模仿。马菲·马勒斯科蒂宫,建于1580年,整个建筑立面有着整齐的比例,带有涡卷的窗楣、男性人像柱、夸张的拱券、外出的挑檐以及非对称的入口门廊,充满着成熟的巴洛克风格的手法,是文艺复兴后期宫殿建筑的样板。
梵蒂冈城从公元6世纪起, 一直是基督教大公教会教宗的所在地,也是全世界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虽然面积小,但是历史长,影响大,可谓千钧之地。梵蒂冈城国的文化遗产包括圣彼得大教堂、西斯廷小教堂、梵蒂冈花园、冈道尔夫堡和梵蒂冈博物馆等。记载着全世界基督教历史文化中最为凝重辉煌的章节。今天,罗马的世界文化遗产闪耀着三大辉煌:罗马文化成就、文艺复兴成就和基督教文化成就, 不但是人类文化宝藏的城府,也是全球游客趋之若鹜的文化胜地。
将北京和罗马拥有的文化遗产的时代影响做一个时间同轴的比较,可以发现,北京的文化遗产除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外, 基本覆盖在14—19世纪的时段内。罗马的文化遗产覆盖在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5世纪、然后是14—16世纪的时段内。图3试图说明,建筑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的产物, 它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态势是此起彼伏的,或者讲是此消彼长的撺掇的读音,有点“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意思。

图3 北京和罗马的世界文化遗产的所处时代
作者简介
刘临安(1955—),男贵烟遵义,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