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李世民传奇传统过年习俗知多少?二十五,磨豆腐-青岛海山幼儿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7-10

传统过年习俗知多少?二十五,磨豆腐-青岛海山幼儿园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二十五,磨豆腐
腊月二十三祭了灶k7562,腊月二十四扫完了房子,之后的腊月二十五,最重要的习俗有两项:一是“二十五,糊窗户”;另一项是“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帝姬无敌。
腊尽春回,人们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即将进入到新的一年。按照中国民间的习俗,春节是“一元复始”的标志,人们对于过年都倍感亲切,同时也形成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年俗特点;还有“二十五糊窗户”的说法,即腊月二十四扫完尘,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多数人家已失去糊窗户的传统,但贴窗花、贴福字、挂对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总之人们祈福旺来年的心愿是一样的。
传说
就在小年人民纷纷鞭炮相送,糖果加唇的将家里的灶神舒舒服服的送上了天宫,在未来的一个星期人间处于“真空状态”。各路大神在忙着递交自己一年的工作总结,刘欣美作为三界的统治者——玉皇大帝就在今天也要抽查一下灶王们汇报的真实性并以此来选出年度的“优秀灶王”。
人们为了很好的配合玉皇的突击检查,在腊月二十五这天要早早的起来洒扫庭除,无论从穿着还是言语都很讲究圆桌理论。同时家家户户要磨好豆腐准备瓜果桃李来迎接玉皇大帝的到来,以此来博得玉皇欢心。当玉帝看到人间这一片祥和气象和子民的勤俭朴素后确认灶王的报告无误,并降福来年靓诺。
二十五
做豆腐
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据考证打蛇打七寸,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南宋朱熹在其《豆腐》诗中写到:“种豆豆苗稀唐庆南,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
时至今日,一些地方还有在除夕以前“吃豆腐渣”的风俗。究其原因还是当地的一种传说,秦王李世民传奇称“灶王”上天汇报后,玉帝会下界查访,看各家各户是否如灶王所奏的那样踩水教学视频,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瞒过玉皇的惩罚。传说归传说,但“吃豆腐渣”实则是古代生产力低下,没有那么多好吃的奸诈蜥,同时也是先民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
磨豆腐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现在自己磨豆腐的很少了,农村有手拐磨,一种袖珍的磨,专门磨豆腐。
说起来,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腊月二十五这日做豆腐也代表着祈福。
二十五
糊窗户
过去,腊月二十三祭了灶,腊月二十四扫完房子之后的腊月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那时候四合院的房子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玻璃门窗刀光虎影,更多的是那种带窗棂的、上下对开的窗户空间旅行者。现如今,居住在楼房里的人们,“糊窗户”是大可不必了工标网查询,贴个窗花、贴个福字、挂副对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
二十五
赶乱岁
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混沌雷帝传,百无禁忌,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乱岁是民众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社会生活的特定时段。岁末年终,人们有了闲暇与积蓄,对于平时难得有精力操办大事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时机。因此,人们根据现实生活需要,发明了这一特殊的时间民俗。
由此可见,在传统社会里,民众生活秩序好人民俗是密不可分的,或者说金融八卦女,是以民俗为基础进行的调节。
二十五
照田蚕
照田也叫“烧田蚕”、“照田蚕”、“烧田财”,是流行于江南一带的民间祈年习俗杏璞霜。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将绑缚火炬的长竿立在田野中,用火焰来占卜新年,火焰旺则预兆来年丰收。有些地方在年三十举行这一活动。
千灯节
千灯节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蒙语称“明干卓拉”,意即千盏灯节。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做“明干卓拉”去庙里点燃,认为点得越多越吉利。这一节日习俗,在新疆维拉特蒙古族中最为盛行。当地群众在这天吃烤牛羊肉,举行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
小贴士
大家都知道“二十五,糊窗户”型尚网,那您知道贴福字的讲究吗邱淑芬?
1、民俗传统中,福字只在二个地方倒贴。一个是水缸和垃圾箱。因为这二个都是把东西从里面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所以用福字倒贴。用福至来抵消福去。
2、另一个地方是屋里的柜子,表示福气,财气。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一直在家里阳城天气预报,屋里和柜子里。
3、大门上的福字一定要正贴。取意“迎福”,“纳福”之意。大门是家的入口,是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端庄大方,所以要正贴!福福

青岛海山幼儿园
和谐发展,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46号
电话:0532-67789578
邮箱:haishan_kids@163.com
网址:http://www.qdhskids.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