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之路激活码传承技艺创造 范秀芳丨守望紫砂祖业-紫砂百家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1-16

传承技艺创造 范秀芳丨守望紫砂祖业-紫砂百家



世上有句话叫“千金易得,大生壶难求”。范秀芳是范大生的嫡亲孙女泾渭迷情,算是“紫砂名门闺秀”。紫砂,这个抟泥为壶的艺术,是范家世代传承的根本,流淌在范秀芳的血液里胆小狗英雄,渗透到她的骨髓中北川吧,成为她的天赋和责任。她对祖业的守望,金熙秀对传统的守望,使得她的作品享誉紫砂圈。

▲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范秀芳
1984年风云黄浦江,范秀芳从学校毕业,开始以制壶为业马吟吟。天赋加勤奋加良师益友,她的壶艺日益见长。三十多年来泡饭影视,作为一名女人,在从事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付出的艰辛是可以预想得出的。她在匆忙杂沓、梳妆打扮,吃喝拉撒出云大社,为妻为母……的现实生活中,以干净美好的内心与宁静雅致的生活方式,并以这份柔软、优雅唤起身边细致的美好,融进自己的紫砂艺术中,给人们以美的享受。


▲范秀芳作品:龙头八卦一捆竹
范秀芳从艺,不逐时尚风,不畏高难,知难而上,总以淡定的心态执着追求,推本溯源,汲古开今,博涉约取,融汇变通。她创作的“八方八卦一捆竹壶”,是在邵大亨的《龙头八卦一捆竹》的基础上,把壶身设计成八方靖安吧,寓意方圆之道,也更贴切卦象中的八个面,壶把的弥纶太极壶盖太极八卦、壶身64根细竹,朱腰一捆,壶底河洛图,表达了作者对传统紫砂艺术的敬意,为当代紫砂史上增添了一把值得收藏的珍品。

▲范秀芳(右四)在颁证仪式上
尤为可嘉的是,在众说纷纭的紫砂艺术市场,范秀芳能不为利益所惑。她不追求作品的量化,每制一壶抗战虎贲,必耗时数月,殚精竭虑,致力于经典文化和紫砂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流放之路激活码同时,她善于调动自己的激情,善于观察自然生物,并把这些自然美融进自己的壶艺中,给自己的生活增添缤纷惬意的色彩。




▲范秀芳参加中·英陶瓷艺术家交流会
范秀芳说,艺术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创造,女性的细腻温柔,是做紫砂的一种潜在优势。感谢命运,能够赠我一方属于紫砂艺术的睛空,让她在辗转的流年里抟壶,如一朵花开般,丰满了她的整个人生扫冰者,使得她的足迹越走越远。多年来,她经常受邀赴世界各大城市进行壶艺展览和紫砂陶文化交流活动叶璇下降头,总会受到当地艺术界的好评。

▲范秀芳作品:千年红

▲范秀芳作品:富足有余

▲范秀芳作品:竹鼓

▲范秀芳作品:翠竹壶

▲范秀芳作品:玉竹提梁
紫砂壶不但是好茶的神器,也是陶冶人性的艺术品,更是淡泊明心,显露人文灵性的精神食粮,也更是紫砂艺人情感的真实轨迹最完美控卫。回首紫砂艺术生涯,范秀芳深深地感触到,正是众多的家属兄弟姐们、师友、同道们的支持和勉励,才使得她有今天的成就。这些慰藉心灵的温暖和感动,更是她不断积极进取的动力之源。

▲范秀芳和她的师父徐汉棠

▲范秀芳和她的师父吴同芬
“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如通神。”范秀芳,在紫砂艺术的追求中,她依然在路上。
撰稿/编辑:赵文华

范秀芳
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
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会员
陶都制壶名人
范家壶庄设计师
宜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1967年生于宜兴。1984年进紫砂二厂,得高级工艺师吴同芬亲授,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季益顺,从事紫砂陶艺创作设计。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练就了一手全面的制壶技艺,技艺日益见长,创作手法多变。她所创作品线条流畅,表现手法新颖,刻划细腻,深受陶艺爱好者及藏家的喜爱和好评。
作品分获第二、五、六、七、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评选中评比为金奖、银奖;北京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优秀奖;中韩两国建交15周年,两国陶瓷文化交流展评中经两国双方专家评定中荣获金奖;“大地奖”金奖等数十个大奖,并被韩国陶瓷文化博物馆、中国紫砂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河南省博物馆、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景德镇陶瓷馆等多家艺术团体和个人收藏。
曾多次应邀前往韩国、法国、英国等地陶艺交流。

邂逅紫砂是一场美丽的艳事
遇见紫砂是一场浪漫的缘分
2 0 1 8 . 0 6 . 2 2
千壶网紫砂百家微信公众号平台
合作伙伴:恒天 · 紫金城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