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之健康平安便于早期病灶准确定位 卡纳琳用于结直肠癌手术--增加手术淋巴结检出率-卡纳琳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20-11-06

便于早期病灶准确定位 卡纳琳用于结直肠癌手术--增加手术淋巴结检出率-卡纳琳




《卫生部结直肠癌诊疗规范》要求结直肠癌手术检出至少12枚淋巴结,卡纳琳可增加结直肠手术的淋巴结检出数,从而达到规范化清扫淋巴结的要求。
不同分期根据检出淋巴结数目亚组与5年生存率的关系

淋巴结清扫数目与患者5年生存率的关系

淋巴结检出数对II期结直肠癌患者预后的影响明显:

研究表明:淋巴结检出数是影响II期或Dukes B期结直肠癌患者生存率的独立预后因素
为了获得更准确的分期及更好的预后,杨柳松术中应尽量检出更多淋巴结
邵小林等 淋巴结检出数和淋巴结转移度对II~III期结直肠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11,射雕之健康平安14(4):(249-253)
纳米炭可明显增加淋巴结送检数目(尤其是小于3mm的微小淋巴结),可提高术后肿瘤N分期的精确性

雷建,黄炯强等 微粒子活性炭指导进展期胃癌淋巴结清扫的临床研究 中华全科医学 2008年11月第6卷第11期

1.注射方法:
方法一 术前注射:借助内镜,将卡纳琳注入距离肿瘤边缘0.5~1cm处粘膜下,分3~4点注射卡纳琳(0.25mL/点);

方法二 术中注射:腹腔镜手术或开腹手术中,将卡纳琳注入距离肿瘤边缘0.5~1cm处浆膜下,分3~4点注射卡纳琳(0.25mL/点);

方法三 低位的直肠癌的注射方法:腹膜返折以下的低位直肠癌,于麻醉后手术前经直肠镜,将卡纳琳注入距离肿瘤边缘0.5~1cm处粘膜下,分3~4点注射卡纳琳(0.25mL/点);
低位的直肠癌的注射卡纳琳的操作注意事项:
对于经直肠癌注射示踪剂的病人,麻醉后,应该充分扩肛,保证在直视下进针,确认针尖在直肠粘膜下潜行一段距离后再缓慢推注示踪剂。
要点:
正确地注射层次,合适的注射剂量和缓慢地推注速度是3个关键要素。
为保证在直视下进针,入选病人的肿瘤不超过肠壁半圈,且直肠镜能通过病灶,这样可以实现在肿瘤“四周”注射无水豆花文吧。
2.注射点位:
在距离肿瘤边缘0.5~1cm处,根据肿瘤大小,选择4~6个点进行注射。

3.注射剂量:
每点注射0.15~0.25ml,共1ml。
4.注射时间:
整个注射过程在3分钟内完成总裁虐爱。
5.示踪观察:
在注射完毕后会观察到“卡纳琳”黑染线沿肿瘤周围淋巴管迅速向四周移行龙神太子,仔细观察系膜舞动天地,在第1~5分钟内,第1~4个染色的淋巴结被认为是前哨淋巴结(SLN),缝线标记觌氅,5~10分钟,可见各站淋巴结逐一被黑染陈彼得,随后行标准的结肠直肠癌根治术。

6.其他注意事项:
(1)用1ml的疫苗注射器进行注射;
(2)为防止渗漏,针头应以30度斜角进入浆膜下,在浆膜与肌层之间潜行约1.5cm,再推注;
(3)注射前先回抽无回血,再将卡纳琳注入,避免注入血管;
(4)结直肠肠壁较薄,切勿进针过深,穿破肠壁;
(5)抽出针头前,先回抽注射器蒋碧薇 ,避免针头液滴污染组织;
(6)出针后立即用纱布轻压注射点;
(7)注射时应缓慢,量不宜过多茶树菇炒肉。

1.适应症:
对于某些早期大肠癌,癌变侵犯的深度不超过浆膜下层时,癌变局限在粘膜层或者粘膜层到粘膜下层,而且内镜下无法切除癌灶。这样的病例,在腹腔镜或开腹手术中很难分辨癌灶,需要标记定位才能准确找到病灶。
2.注射方法:
术前1~3天,在内镜下经远程注射器粘膜下注射,将卡纳琳1ml分四个点(0.25mL/点)注入癌灶周围正常的肠壁内,注射层次必须准确地注射到结肠粘膜下层异界流氓天尊。
3.术中观察:
在腹腔镜手术或开腹手术中,在结肠的浆膜面上可以清楚看到卡纳琳染色的区域为一个黑色斑块。为手术医生提供快速、准确定位早期结肠癌微小病灶的方法。
操作注意事项:
正确地注射到粘膜下层是成功染色的关键梅尔维尔鲸。染色失败的病例往往是由于卡纳琳注射过深穿透肠壁小茴香苗,导致腹腔术野污染野战奇兵。当卡纳琳被注射到粘膜下层时闫姓起名,在粘膜层可以看到明显的突起。

参考文献(略)
[视频]大肠癌纳米炭定位标记技术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