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湖水上乐园传说中的豪华列车和乔布斯灵修圣地,我们去了一趟-经纬出行看世界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8-24

传说中的豪华列车和乔布斯灵修圣地,我们去了一趟-经纬出行看世界

生命有如渡过一重大海,我们相遇在同一条狭船里,死时,我们同登彼岸,又向不同的世界各取前程。
—— 泰戈尔《飞鸟集》

本文作者:席睿
图片提供:王立坚 刘溢杰
编辑:Sijia校稿:董庭月
生于印度加尔各答上层阶级的诗人泰戈尔,曾写下无数令人心为之一颤的诗句。在生命的大海中,无论做什么、去到哪里、遇到什么人,都是狭船里的一段故事。虽说世事终将逝去武尊重生,但是每一段故事,我们都会很认真地、很在乎地去经历。
印度大概是一艘绚丽多彩的小船,载着一群人共同看了它想要带给我们的故事。有着千年历史的印度,将其纷繁的文化、严重的阶级分化以及现代与古老的元素,冲击聚合成一种和谐得令人惊奇的美。这样的美属于印度,也只存在于印度。

不论是街道上悠闲的牛、路边友好羞涩的目光、还是万人夜祭红黄双色交织的恒河水;亦或是高大瑰丽的古老宫殿、灵修时安静的屋子以及披头士的嬉皮冥想殿,都是这段经历带给你的温暖时刻。
除此之外,还有太多触动你心弦的事情。这些,组成了真正出乎意料、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历史的帷幔
我们从新德里出发,走过泰姬陵和阿格拉堡,从印度最广为人知的一面开始这段记忆。在阿格拉还看了一场宝莱坞歌舞秀,演绎了沙贾汗和泰姬之间的浪漫故事,还有王宫内的政治斗争和骨肉相残的悲惨历史,多维度的震撼,把一个旧王朝的兴衰和爱情故事立体的展现在了面前。

之后我们一同拜访了琥珀堡——印度古代藩王的都城。在莫卧儿王朝统治印度整整200年后,拉贾斯坦邦的皇帝把女儿许配给了莫卧儿王朝的国王,之后才搬离琥珀堡,在斋普尔城内开建皇宫,也就是现在的城市宫殿。现在的“皇帝”后代依然生活在这里,我们在“王宫”里吃了晚餐,欣赏了宫廷里的波斯舞表演,体验到了印度上层阶级的生活。

同是人间,天差地别
在印度“王公快车”,这列全球顶级的豪华火车上,乘客们都在享受着贵族式服务,吃着可口的西餐。窗外偶然经过了一个贫民窟,站台上挤满了穷人和苦行僧。窗内的洁净和窗外的拥挤的鲜明对比,内心五味杂陈。一个特别纯粹和极度赤裸的印度,就这样呈现在眼前。清早,头上像是被浇了一盆冷水。
然而这样鲜明的贫富差距所带来的“触动”,不过是此次心灵旅程的一个开端而已。


印度的小朋友总是会瞪着双眼,盯着人仔细看。可能是天生眼睛大,眼神特别单纯,又有一种简单的渴望。我们曾经遇到一个伸手要钱的小孩儿,他一直追着我们的突突车跑罗山湖水上乐园,笈拉着拖鞋跑了大概10多分钟,实在没办法了秦岭欢乐世界,给了一些钱赚钱儿。结果更多的小孩子又跑过来了,我们只能让车开的再快一点六道金刚咒 。


在与一位吠舍(印度等级中的“三等人”)交流时,我们问了他一个问题:
“您的女儿如果喜欢上了一个其他等级的男孩儿,您能接受吗?”
他回答:“只要女儿喜欢侨声中学,都可以。”

在与一位婆罗门(印度最高等级的“一等人”)交流时,他说到印度现在也在逐渐开放,人与人之间的等级分的没有那么严格。他说自己有很多三等人朋友,我们顺势问到:“您有五等人朋友吗?”
他犹豫了一会儿,说:“毕竟跟他们没有什么接触……”
打开心灵的盒子
经历了大量的来自这里独特文化和政治的感官冲击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城,瑞诗凯诗。瑞诗凯诗的面积不大,除了比一般印度小城略密集些的餐馆和商铺,就是100多座瑜伽学校。是印度最主要的瑜伽静修圣地,最闻名的朝圣之地。

这里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远离城市的喧嚣,流淌着清澈翠色的恒河。这里见不到历史留下的苦难的脚印,当地人脸上也相映着 peace & love。日光轻柔地照在房子上,人们在街上缓步行走,眼观四方,神采飞扬。

而之后聚集在恒河边的夜祭更是一种洗礼。所有人心无旁骛,沉浸在烛光跳跃的唱诵之中。人们如此微小,却又如此温暖。我们在帕玛特尼克坦学院做了捐赠,种下了一棵菩提树。


“那种强大的幸福感随着夜祭的歌声井喷式的从心底涌上来,让我努力忍着夺眶而出的眼泪,明白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的满足紫色摩天轮。夜祭不是一个形式,它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赖以生存的能量,羡慕他们每天都能有这样的一个时刻,全身心的感受着这样一种内心的满足,这样的幸福。”
—— 蓝冰会 CEO张韵如是说

开悟课:对内探索的开端
每个人都有两个“我”,包含了外在的身体,和内心的东西魔蝎大帝。比如“我”去上班,“我”去吃饭。内在的“我”,可以叫做精神、灵魂、力量,这个内在的力量是完整的、神圣的辣文小寡妇。我们的身体像车一样,承载着我们的精神。真正的“我”更应该是司机,而不是这辆车。

此次开悟课程中,老师曾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老妇人在路边找钥匙。
路人问:“您把钥匙丢在哪里了风门村?”
老妇人答:“我把钥匙丢在屋里了。”
路人问:“为什么不在屋里找。”
老妇人答:“我房子里没有灯,特别黑。外面有光,所以我出来在外面找。”

我们往往倾向于不断地向外界索求,来寻找内心的幸福感与平静,就好比把钥匙丢在房间里,但是却去屋外找钥匙。实际上真正的钥匙在屋子里,也就是你的内心。人生而在世,不过是为了存在的意义与内心的自由幸福。我们一生都在对外探索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往往忽视问题的解决方法,其实藏于内心。

灵修:接近自己的一种方式
灵修一直是个很受人诟病的,近来越来越被认为是“浮躁”又“神神叨叨”的事。但是绝对无可否认的是,乔布斯、扎克伯格、披头士等伟大灵魂在这里曾受过深刻影响,他们都曾从中获益匪浅。我们既带着不含偏见的“初心”,又带着非同凡想的“理性之心”,蒋多多想在此一探究竟,在这片神奇的东方圣土寻找藏在宁静背后的深刻。
然而,灵修从来不是目的,灵修是接近自己的一种方式。
探寻甲壳虫乐队当年在这里灵修的遗迹,从这里的各种涂鸦中能够看出后人对披头士的嬉皮士精神的追随。这里亦是当年著名的东方嬉皮之路的终点。

“1967年,the Beatles为了摆脱毒瘾,来到恒河源头著名的Maheshi瑜伽院静修,后来Beatle创作了‘You Need Is Love’、‘Yellow Submarine’及‘Hey Jude’.....50年后,我踏进早已荒废的Maheshi, the Beatles的精神依然藏在这个小乌托邦各个角落....”
—— ideaPod CEO刘冰清如是说

恒河边,通过呼吸、凝视、集中关注自己的内心。在老师缓慢语速的指导下,开始观察身体的感受。阿育吠陀的老师针对每个人给出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药方”,让我们通过食疗和针对性的瑜伽练习进行自我调节。

“乔布斯在禅宗和瑜伽中学到了一些伟大的人生哲学,那就是任何产品都要尊重人的本能,所以苹果的产品设计成了几岁小孩都易上手会用的。老师教的非常好,其实没有那么高深,灵修就是把自己的本性释放出来,获得宁静。”
—— 军武科技CEO曾航在灵修课后这样讲到

“走向自己的内心,是通往他人内心的最快途径。”《皮囊》的作者蔡崇达曾这样说。灵修之后,我们开始意识到自我,在夜晚恒河边篝火喜耕田,大家一起敞开心扉,聊了自己做过的最疯狂的事儿。
经过前几天印度带来的一系列感官冲击,还有令人沉静如木的灵修,心里难免地泛起一些不曾有过的涟漪。一把温暖的柴火,倏地点燃积攒在心里的话和脸上的笑靥。


最后感谢所有一同参与本次灵修之旅的CEO及投资人们。从左至右依次是:
第一排:蓝冰会张韵、深醒科技卢臻、经纬出行席睿、nice周首、香蕉游戏传媒裴乐、五元文化綦倩荣、GS刘迪凡、MAKA马雁飞、中信建投证券张志斌、库柏特李淼、华泰瑞联郑俊、肖鹏、水岩科技吕江
第二排:王壮、谢世闯、桥中李欣宇、掌众金融张敬华、经纬中国王华东、更美王思璟、经纬出行王立坚、经纬中国胡雨舟、ideaPod刘冰清、军武科技曾航、汉坤晁毅军
无需回首,就知道这颗心已经开始空一些了,不像从前那么满。
当一个人不带有任何目的去活,他是幸福的;当一个人不带有任何目的去做一件事,他是纯粹的海尚明城。
他只为活着这件事本身,他只为做这一件事本身。
It is very simple to be happy, but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be simple.
快乐很简单,但要做到简单却很难初吻甜滋滋。
—— 泰戈尔
不论通往我们想要的路是什么,希望你们都可以一心一意地找到那条路。
















更多印度相关内容:
为什么你要去印度
不可思议的印度,带给乔布斯的“禅”与苹果的“灵”
这十位让我们五体投地,也让乔布斯尊敬
独特视角的印度
再也不要臆想,还你一个真实的印度
在印度,火车才是最奢侈的出行方式
千年印度金三角,寻梦环游记
如何在印度正确“撒币”?
听说你敢干了这碗恒河水
更深层次的印度
来自五千年前的长生秘诀
披头士的灵修之旅,蜕变是传奇的开始
我为什么反对“灵修”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