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家族之风流豪门伴奏”作品展 【东方音乐文学】金秋填词“B-东方音乐文学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5-19

伴奏”作品展 【东方音乐文学】金秋填词“B-东方音乐文学
前言:每一次比赛,大家都是满满的期待,满满的激情,满满的收获。在这里我还真不能说话,我想连投稿都投错的人应该没几个,但是我就是其中一个,当然也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我不是抱怨没获奖,我是想说如果投稿错了,结果很严重。所以,当你读到有点特别的作品,不要见怪,那是投稿错了。
参与作者:任爱民 小诗小酒醉天涯石头 一缕香 傲雪藏梅 古土刀 任爱民 付顺生 东方玉一粟 解缨络 东方娟子 夕林解梦
文字统筹:晓玉歌
主持点评:裴焕君东方娟子小诗小酒醉天涯
点评整理:裴焕君东方萌宝
奖状制作:一路相维
责任编辑:东方玉
伴奏赞助:东方阿榜东方玉
活动赞助:东方浩东
文字校对:东方云溪

一等奖
【01】天涯的你是否孤单
作词:任爱民
再次到蓟门前
又是在春天
槐花依然很香艳
蓝天依旧那么湛蓝
故地重游没你陪伴
再相见难上难
遗恨在心间
你我情深缘却浅
只留回忆脑海回旋
眼望槐花泪湿衣衫
槐花飘香蓟门前
一年又一年
年年岁岁槐花艳
深深思念岁岁年年
天涯的你是否孤单
【阿F点评】“蓝天”依旧那么“湛蓝”,是否存在语皇瓜 明月珰病?
【东方娟子点评】个人认为B伴奏属于抒情曲子,那么既然是抒情,填词的面就相对宽广一些。这首《天涯的你是否孤单》读起来有一种浓浓的思念的味道,意境很美好,基本也符合旋律。但个别词句有待斟酌。
【小诗小酒醉天涯点评】一种相思之情描绘得淋漓尽致,一鼓作气、不拖泥带水,整体词作文笔构思还行。
【百合点评】槐花依旧艳,世事已两然,令人感叹。整首词情真意切,个别的词稍改动一下会更好,是首好作品。
【张彩虹点评】这首作品与伴奏的旋律比较吻合,中规中矩的一首歌,个别句子需要斟酌一下。
【醉影荷花点评】文字流畅自然留恋造句,情绪进展合情合理,副歌的“年 岁”稍微有点多,还有修改的余地。个人看法,不一定对哈。
【东方玉点评】:歌词以槐花为线穿起全篇,愁淡淡,忧淡淡,淡淡的思念就像槐花开,很不错的词。至于合不合曲,还是给曲家去挑吧马祖岩。
【古土刀点评】歌词清新自然,又夹杂些许幽怨,很不错的词。
【裴焕君点评】歌名“天涯的你是否孤单”,总领了整首作品,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朗朗上口,想必唱出来效果也不错!能写出这种水平的作品,算作高手了。
二等奖
【06】让爱开花
作词:小诗小酒醉天涯
春又来 雪成昨
东风过处 梅花落
芊芊玉指 琵琶弹破
问声痴情 是谁的错
明月夜 独自酌
一纸相思 词成阙
我寄天涯 红豆一颗
都说多情 莫要笑我
一往情深 的是我
就这样 执着
哪怕天涯 相隔我也要 也要勇敢追逐
让爱开花 永不凋谢
【赵金朝点评】《让爱开花》不错,古风格调,朗朗上口,最后一句不跑韵就更精彩了。
【古土刀点评】看得出作者有很深的文学功底,词美,最后的结尾稍显仓促些,但整体是首好词。
【东方玉点评】题目很有诗意的峪宏中学,爱开成啥花呢?是迎春花、桂花,还是腊梅花?……让我充满想象。原来是种的红豆,当然开成了情花。现在我期待,以最快的速度结果——成歌。
【东方粟】这首歌题目是“让爱开花”,可是歌中看到的是梅花落。不够严谨!题目要与内容一致,而且每个细节都要考虑,会不会重复,会不会……
【张彩虹点评】这首歌整体不错何天心,符合旋律表达的情感,偏古风,但是有个别句子又比较现代,有些不协调。
【向侃点评】古韵风格,功底深厚,价值取向积极。第二段的语言与第一段不一致,可以提升完善,最后一个字不高明!
【小诗小酒醉天涯】“凋谢”是否可以改成“凋落”?
【醉影荷花点评】读着这首词,眼前浮现一幅画,所有的景色都是人的情感的衬托,精简到位。很好的一首词!只是最后二个字改成“飘落”,好不好?虽然前面有“落”字,但离得较远,应该问题不大,我不确定陈星汉。
【东方小乔点评】题目就让人眼前一亮,内容也很不错,最后一句能否改成“让爱开花,永不凋落”?
【裴焕君点评】让爱花开,仅仅看歌名就会感觉很不错!美女弹琵琶,痴情不改;吟诗作词,一往情深……相思的情感浓重,有情有景有韵味,又是好词一首!建议把“问声痴情”改为“这样痴情”或“如此痴情”,把“一往情深 的是我”改为“一往情深 那是我”,这样会更顺畅。
三等奖
【10】我的故乡
作词:石头
秋风起 落叶黄月色拢纱窗欲饮一杯酒也凉思念的夜多漫长魂牵梦萦我的故乡红烛泪 已成行月色凝成霜秋菊散淡了芬芳孤雁迷失在悲唱悲欢离合人生无常故乡故乡明月光一切是否一样思乡思乡断人肠何时才能不再流浪心的港湾我的故乡
【古土刀点评】《我的故乡》北方假日,词好,不过有些幽怨。
【角色点评】会是一首好歌!尤为赞赏最后一句倪宝铎。
【东方小乔点评】这首词读起来朗朗上口,作者写出了思乡的情怀,喜欢!只是题目改成《思念故乡》更恰当,个人看法,不对勿怪!
【张彩虹点评】这首歌词情景交融,整体也比较流畅,我喜欢。题目可另外考虑东华上仙。
【东方玉点评】主歌中的“红烛”好像用得不妥,相对副歌弱了一些,歌词未跳出框框,创新不够,略显不足。这歌很不错稍作修改就非常好了。
【葡萄籽点评】:“红烛泪,泪两行”破坏了意境,到底是谈古,还是说今市川染五郎,不懂不懂。“红烛”是古风,“流浪”“港湾”比较趋向现代,古今混搭,有点不妥。
越冬(李月栋)点评:“春夏匆匆走过”“笑声抓住云朵”“放飞柔情执着”“让人难舍秋色”……都是好句子。“月色拢纱窗”可否“寒月拢纱窗”?天越冷心更寒,不觉打寒战。
【阿F点评】《我的故乡》近一首文言歌词,但行文过程中夹杂白话,似乎不妥。个人感觉。
【云飞(刍荛,非歌手) 】既然是"欲饮″,就是还未饮,不大可能知道"也凉”花猫加速器,建议去掉"也凉″。个人看法,供参考。
【裴焕君点评】很动情,歌词写得很凄凉奥术至高,很好地表现出深深的思乡之情,尾句“心的港湾我的故乡”有点睛之妙。但不知,“月色拢纱窗”的“拢”字怎么解释;秋夜里温度那么低,怎么还用“纱窗”呢?另外,歌名不够准确,重点并不在“故乡”上大清洗冤录,而应该落在“思念”上。
【02】划船姑娘
作词:一缕香
高山青 流水长
蝴蝶追逐忙
鸳鸯戏水喜鹊唱
岸上俊男 满面春光
划船姑娘 羞红脸庞
河水青 碧波荡
鱼戏亲吻桨
清风陪我接情郎
思念花瓣化为霓裳
痴情有梦心中激荡
空中大雁排成行
情歌在飞扬
乌黑长发飘啊飘
此生惟愿与你成双
缔结良缘地久天长
【张彩虹点评】这首歌表达的意境和情感与旋律有些偏差。
【古土刀点评】一首小情歌,用字用词必是斟酌过的,有些自造词建议调整一下。
【东方玉点评】谁家姑娘这么漂亮?在哪里划船?我要去帮她摇桨。这清清的水,美美的人……我喜欢。
【杨金堂点评】“鱼戏亲吻桨”这一句是否妥当?“鱼”是名词,“戏”是动词,“亲吻”又是动词,“鱼戏”什么就行了,两个动词放一块好像不妥。穿越大家族之风流豪门
【葡萄籽点评】划船姑娘羞红脸庞(这是描写划船姑娘没错),清风陪我接情郎(这里的我?是谁?划船姑娘?)那划船姑娘自己唱这句:划船姑娘羞红脸庞……是不是有点不妥?哪有自己唱自己的!
【****点评】这首词很美,真不错,就是角色转换那里有点瑕疵,稍改改会很棒,有点杨玉莹《风含情水含笑》的神韵。
【小诗小酒醉天涯点评】语言流畅清新,遣词造句稍作修改也是一首佳作。
【阿F点评】说点题外话,填词作品一般格式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所填字句能否构成合理的意境是一个问题。这首《划船姑娘》有亮点,但有待完善。
【百合点评】《划船姑娘》这首词,用词优美,语句流畅,把姑娘要见到情郎时的的那种娇羞,那种激动山魈怎么读,表达得惟妙惟肖。
【醉影荷花点评】作者描绘了一个唯美的画面,人、景、情融为一体。但是个人认为景色的描写稍微有点多,个别词汇有生造,凑韵之嫌。
【裴焕君点评】姑娘划船接新郎,有戏!前两段的内容很吸引人,可到了第三段情趣似乎不那么浓了。歌名“划船姑娘”,也应换一换,比如换成“接情郎”,虽然不一定最好,但可在这个思路上再琢磨琢磨。另外,第一段似乎可以看作在写(唱)别人相会的场面,而第二段“我”直接登场了,也似乎显得不够协调统一。
优秀奖
【09】秋韵
作词:傲雪藏梅
眼睛恋树婆娑枫被谁吻过洋溢温馨暖心窝梦境醉人入你画册梦境醉人入你画册
风摇曳蝶儿落看你在洒脱装扮山峦红盛火揽入怀间红海绿波揽入怀间红海绿波
柔情放飞情执著一笺难润色不是浮夸入仙境枫叶飘飘爬满坡笑声盘旋抓住云朵
枝繁叶美已定格靓丽那一刻不畏秋寒一团火流云停歇也曾难舍秋韵唱你迷人景色
【一杯清茶 刘书清点评】“笑声盘旋抓住云朵”,金句!个别不恰当的地方,如被曲家选中,略作修改,一定会很完美。个见。
【东方玉点评】眼睛也会谈恋爱,心被谁吻过?一幅很美的画,只是有几个词语可再斟酌,柴鸥比如最后的“景色”,好像不是很好唱。个人意见蚁安居。勿怪!
【醉影荷花点评】这首歌词描写了唯美的秋天景色,但是感觉抒情不够,写实不够。不一定对哈,莫怪!
【东方娟子点评】《秋韵》整体写出来了属于秋天的韵,还是不错的,有些地方需要考虑用词的准确度。我们都在学习的道路上,歌词作品需要打磨,打磨好了不失为好作品。
【张彩虹点评】写歌时写景是为了更好地抒情,写作过程中注意赋、比、兴写作手法的应用,不要把重点放在描写意境上面。
【东方粟点评】切忌内容空乏,意向堆砌。
【一杯清茶 刘书青点评 】有时候让意境说话,胜过直白。
【裴焕君点评】读此歌词,感觉很好,但歌词写出来,不仅要让读者读着感觉好,还要考虑唱出来后听众用耳朵获得的信息也准确无误、无歧义!本作品第二句“枫被谁吻过”,读者阅读感觉可以,听起来感觉就差些中獒网!什么fēng?是大风罗通怎么死的,还是蜜蜂?……同样,唱出来的词(声音),听着没毛病,写在纸上或字幕呈现,也应该准确无误才好,“红盛火”是不是应该改为“红胜火”呢?
【07】炎黄赞歌
作词:古土刀
路迢迢水长长,羌笛戍边疆,
金戈铁马将帅勇,捭阖纵横不为骄狂。
文韬武略壮志激昂。
雪净胡天牧马还,百战争沙场,
挥舞十八般兵器斧钺钩叉剑戟刀枪。
一世英名千古流芳!
天苍苍地茫茫,五千年辉煌。
夏商周秦汉魏唐,宋元明清中华炎黄。
文采风骚天骄帝王。
雪净胡天牧马还,百战争沙场,
挥舞十八般兵器斧钺钩叉剑戟刀枪。
一世英名,千古流芳!
千古流芳,炎黄好儿郎!
【古土刀点评】《炎黄赞歌》,名字好像俗气了。
【东方娟子点评】《炎黄赞歌》读来豪气干云,气势恢宏。但是用词赛的旋律恐怕不妥,个见。
【东方玉点评】:《炎黄赞歌》这首歌词如此磅礴,这伴奏怎么担得起啊?是不是投错了伴奏了?风格与伴奏形成反差,建议重新谱曲。
【杨金堂点评】赞同东方玉观点,如此大气的词,唱出来自然有金戈铁马的气势,就如同狼烟起那歌的气势,填词的曲子不相符。
【一缕香点评】《炎黄赞歌》这歌词很好,有气势,赞一个!但是与伴奏是否相符?
【张彩虹点评】单独看这首歌活宝三人组,大气,恢宏,很不错!但是,与伴奏的旋律感觉有偏差。
【东方今朝点评】《炎黄赞歌》一词不是一般人都能写出来的,似乎还有打磨的空间。我同意@东方玉 @东方娟子(版主)的意见。
【裴焕君点评】选材很大胆,因为这样的题材不太好驾驭,既要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又要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一种尝试,值得鼓励;多读几遍这首作品,觉得尙须仔细打磨。

参与作品
天涯的你是否孤单
作词:任爱民
再次到蓟门前
又是在春天
槐花依然很香艳
蓝天依旧那么湛蓝
故地重游没你陪伴
再相见难上难
遗恨在心间
你我情深缘却浅
只留回忆脑海回旋
眼望槐花泪湿衣衫
槐花飘香蓟门前
一年又一年
年年岁岁槐花艳
深深思念岁岁年年
天涯的你是否孤单
我心里的爱情
作词:付顺生
我心里的爱情,
就像一杯酒,
越醇香越有滋味。
浸满那迷人的酒杯,
飘逸浪漫演绎精彩。
我心里的爱情,
像一朵玫瑰,
蕴藏人生的舞台。
用爱唱响生活的美,
激情澎湃渲染胸怀。
啊!我心里的爱情,
用心去调味。
酸甜苦辣咸样样都齐全无论你是谁,
全心全意问心无愧
创作手记:这首歌词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出席一个朋友孩子的婚礼。爱情在每个人的眼里是不同的,有的人把她比作是坟墓,让人望而却步;有的人把她比作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我却不然:我把她比作玫瑰,蕴藏着甜蜜的滋味;我把她比作洒杯,荡漾着清香的芳菲;我把她比作灵魂的独白,渲染着人生的风采;我把她比作唱响的最美,澎湃着激情的精彩;只有这样我的一生才无怨无悔。
我心飞翔
填词:东方玉
我心飞翔,迎风徜徉
迎着霞光,向着遥远地方
飞过高山,飞燕成对成双
美丽人间,四季花儿飘香
我心飞翔,迎风徜徉
迎着风雨,向着梦想前方
飞过海洋,海浪拍岸轻唱
浩瀚大海,为我潮落潮涨
我要去远方
寻找梦中姑娘,美丽善良
围绕我的身旁,轻歌曼舞
像天上星星,把我心空点亮
我要去远方
寻找梦中天堂,亲爱姑娘
依偎我的怀中,情歌轻扬
借人间烟火,把我幸福点亮
借人间烟火,把我幸福点亮
梦境
作词:一粟
一直没弄明白
青春是一次
怎样美好的旅行
我扯着沙哑的嗓音
抒发对你爱的懵懂
一直没弄明白
爱你是一种
怎样美好的心情
我故作深沉地眼神
隐藏不住爱的单纯
如果说那是梦境
你是否相信
梦里一片花瓣轻轻地坠落在我心中
我的心为何那么疼
如果说那是梦境
我是否相信
梦里你的身影像一片月光般的朦胧
你的爱为何那么真
爱的世纪钟
作词:解缨络
你在我的眼前
我在你身边
抬头低头那时间
心中涌起千言万语
深情对你细诉点点
在一起每一天
天天都陪伴
时刻拥你两不厌
你说天高飘飘自远
我说秋凉心事不寒
黄叶纷飞有时尽
爱你心不变
世纪敲响的钟声 弥漫了每一个日子
那坚贞不屈的爱恋
幸福就是这模样
作词:东方娟子
春风吹拂脸庞
花开正芬芳
你的笑容暖洋洋
明媚了我冰冷心房
从此不再有悲伤
不再怕夜风凉
不怕再受伤
因为有你在身旁
我的世界充满阳光
幸福就是这模样
幸福就是这模样
彼此放心上
美好人生一起闯
不羡神仙只羡鸳鸯
不要这样丢下我
作者:夕林解梦
是否会想起我还有那快乐
深夜寂寞和谁说
我还以为你会回头
等待让人难以捉摸
不要这样丢下我丢下我一个
在爱的角落里不停的
伤心难过难过
究竟为了什么什么
是否爱情能够还重新来过
留给长夜的思索
我想会是什么结果
等你等到心痛泪落
不要这样丢下我
而你去快活
让爱的罗曼史不停在脑中穿梭穿梭
究竟我该如何如何
后记:我认真看了大家的作品,真是各有千秋,或许在大家的眼中我们的文字算不得什么,但是我是见证者,我知道大家的点点滴滴进步,一路走来,努力着努力着,攒紧一份坚持逃妾难追,从来也不曾放手。东方友友们,从来都是最棒的!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