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索具传承红色基因!平度有条红色文旅线路,清明假期一定去看看-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11-23

传承红色基因!平度有条红色文旅线路,清明假期一定去看看-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超级种植空间

在清明节假期铁猴子,青岛日报与青岛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飞叠杯,根据红色故地曾经发生的红色故事,结合目前的遗存、挖掘、重建等情况,梳理走出包括平度市在内的6条红色文旅线路,以方便广大干部群众“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以期达到传承红色基因,永续红色血脉的初衷。
1
杨明斋:一个中国的“老布尔什维克”
地点:平度市明村镇三合山
(杨明斋故居院内场景)
杨明斋,1882年3月生,明村镇马戈庄人。1901年到海参崴打工谋生胡思杜,1908年到西伯利亚矿区半工半读拳皇安琪儿,1917年加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朴贤善1920年4月,作为共产国际工作组成员与维经斯基等人一起帮助组建中国共产党嘉荫天气预报,同年8月与陈独秀等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同时由俄国共产党(布)党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1年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1922年出席中共二大恶人报喜粤语。1938年5月26日,在苏联声势浩大的肃反运动中惨遭杀害强臣环伺。1989年1月,苏共中央为其平反。1989年8月,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烈士。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著名的革命活动家、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织及筹建者之一,杨明斋被周恩来誉为我党历史上一位受人尊敬的“忠厚长者”。
出行路线:青岛市区出发—青新高速(经门村枢纽立交)—潍莱高速(明村出口)—S603—蓝莓大道—杨明斋纪念馆(三合山风景区)
2
刘谦初:党的忠实儿子
地点:平度市田庄镇刘家庄村
(刘谦初故居院内场景)
刘谦初娄彩敏,1897年12月生。1916年参加了讨袁斗争。1919年在齐鲁大学读书时海问香,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4年6月在燕京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夜魔先生。1925年,积极参加“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医者童心。1926年12月参加北伐军。1927年1月在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委派他去厦门主持福建临时省委工作,1928年8月当选为福建省委书记。1929年初调山东,任山东省委书记。1929年8月7日在济南被捕。1931年4月5日在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慷慨就义。刘谦初是毛泽东的儿女亲家,其唯一一女刘思齐嫁给毛岸英。
刘谦初故居是一栋砖木结构的传统式平房,新中国成立后多次维修。是平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2月被命名为青岛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0月被命名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月被命名为第三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出行路线:青岛市区出发—青新高速(经门村枢纽立交)—潍莱高速(田庄出口)—于幸路—荣兰线—刘谦初故居(刘家庄村)
3
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曾让鬼子闻风丧胆
地点:平度市大泽山镇高家村东南
(矗立在“石雷之乡”的抗日英雄纪念碑)
平度是革命老区。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是平、招、莱、掖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当年的胶东区党委及抗大支校都设在大泽山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旅也诞生在大泽山区味道男女,许世友、林浩、聂风智、迟浩田等数十名高级将领都曾在平度战斗过。抗战中樊落,平度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数万平度儿女奔赴战场,杀敌报国。大泽山区民兵发明的石雷,在胶东抗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泽山区被誉为胶东地区“石雷之乡”瘦腿针多少钱,仅高家民兵联防就涌现出“爆炸大王”等抗日英雄人物46名。
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前身是大泽山区高家民兵联防抗日斗争史展室,2016年3月,“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再一次翻建重修神力索具,更名为“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出行路线:青岛市区出发—青新高速(经门村枢纽立交)—潍莱高速(平度/莱州出口)—三城路—S218—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4
“高平路上五虎将”:民兵威名远扬
地点:平度市蓼兰镇堡前纪村
(五虎将抗日纪念馆内景)
“高平路,长又长,公路两旁好地方孙梅竞,高粱谷子遍地长大行sp8,到处是杀敌的好战场。”这首歌谣在抗战期间曾被广泛传唱于高平路民兵之间,是他们开展抗日斗争的生动写照。民兵们埋地雷、截汽车、打埋伏、杀日伪,涌现出大批抗日英模人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高平路上五虎将”于海亭、范守君、刘鸿雁、陈孟堂、纪长城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为纪念这段英雄的历史,自2016年,平度市蓼兰镇着手修缮“高平路上五虎将”之一纪长城的故居,通过翻修改造旧宅,馆名定为“高平路上五虎将”抗日纪念馆。截至目前,纪念馆基本打造完成,展览主要以“高平路上五虎将”的主要事迹简介和生前用品为主,兼有部分蓼兰镇其余抗战老兵主要事迹。
出行路线:青岛市区出发—青新高速(郭庄出口)—S603—“高平路上五虎将”纪念馆(堡前纪村)
转自平度市旅游局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