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兵传奇下载但创业公司如何获取分散的用户数据? 都在说电力大数据-能见Eknower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7-16

但创业公司如何获取分散的用户数据? 都在说电力大数据-能见Eknower


在2017电力市场国际峰会上,能见Eknower接触了很多售电公司及软件公司,有在售电侧放开的时刻斥下巨资构建售电板块的上市公司,有在能源服务领域布局多年的能源创业者圣莫丽斯,也有想要借由电改之势分得改革红利的创新公司。我们采访了近10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这些公司基因不同,商业模式也不尽相同。能见Eknower推出一系列对这些公司的报道,让这些电力市场的真正参与者,去诉说他们在这股能源消费侧涌动潮流当中的处境和打法。
采访对象:
蜂能科技CEO刘世宏
关注理由:
尽管售电市场的“价差”模式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短期来看毕摩纪,市场机会在哪儿?但目前看来阳高吧,电力数据采集的市场机会已经显现,而且与许继、威盛、林洋等电表公司主要面向电网等大客户的模式不同,有意耕耘售电市场的公司,主要是面向大量中小客户进行电力数据采集,虽然客户分散,客户说服成本高,但分散的、来自各类用户的数据价值很大。然而前期该如何布局?蜂能科技的思路可以一听。
公司基本情况:
蜂能科技CEO刘世宏原来就职于埃森哲资源事业部,主要服务油气行业,国内的三桶油、国外的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公司都曾是她服务过的客户,也服务过电网、发电公司等电力行业的客户。两相比较,石油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优于电力公司,但刘世宏最终选择了电力市场,因为这里有巨大的机会。
蜂能科技起步于2014年,公司组建之初,参加了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大赛历经7个多月,涵盖农业、建筑、旅游、金融、健康、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大数据应用共8615支项目参赛,最终蜂能科技斩获“云路奖”二等奖的佳绩,赢取了300万元的奖金。2015年团队注册贵州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
蜂能科技的参赛项目就是做用电大数据挖掘、负荷智能控制蓝毒兽,在贵州拿下大奖后,选择在这里落地商业模式和技术。一是由于适逢电改,贵州又一马当先,兴义与贵安新区被列为贵州售电侧试点的两个地区。二是因为蜂能科技的创始人刘健在贵州有许多成功的电力工程项目。
刘世宏一直强调项目落地,尽管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但目前已将参赛项目中的立体充电车库成功落地,蜂能科技在贵州理工学院建设了智能充电立体车库,既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崔菲菲,也可以解决停车难等问题。“立体车库是我们打造的一个小型能源互联网微网系统,有储能、充电等功能,主要是通过停车收费来收回成本。”
此外,蜂能科技还在贵阳市贵安新区星湖社区实现了智能用电网络系统。该社区总建筑面积28.52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包含住宅25栋,配套社区服务中心面积1050平方米,地下停车位2045个fzdm。蜂能科技打造的智能用电网络的展示中心主要功能包括:节能监测、待机能耗消减:彻底消除电器待机能耗,保证电器的零功耗待机、高效运行节能、异常报警、多样化控制,同时可以自动响应气候变化,实现智能化调控与需求响应。
“现在配网自动化只能到变压器层面太攀蛇,而我们的智能用电网络,可以做到控制空调、家庭或者企业的家电设备,可以做到自动的需求响应饮马流花河。”刘世宏说。
创业公司需要思考当下如何生存以及未来的长远生命力何在,蜂能科技打造的智能用电网络,核心产品有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安防、智能传感、智能网关等设备,尽管产品系列多,但对蜂能科技来说,他们的重点是抓好非侵入式识别、电力大数据分析、标准/协议等方面的技术,将这些技术与合作伙伴的产品融合。“因为很多人都在研究这些技术黯然销魂蛋,我们核心团队会去找很多外部团队,共同合作,放我们的方案进去。”刘世宏说。目前蜂能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物联网终端毫秒级数据采集路宪文,能够实现秒级输配电侧需求响应技术,利用人工智能实现非侵入式电器识别技术,无线充电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打造的智能用电网络,蜂能科技可以收集到社区每户家庭每一个电器的用电数据情况,李允熹进而可以深挖用户侧习惯,打造能源精细化管理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商”,帮助用户自动而便捷地实现节能目的。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电力大数据的价值,刘世宏认为第一步首先要做到成功获取电力大数据,蜂能科技的做法是从电力工程服务做起。“能源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创业公司没有那么多资金,怎么做呢?做好服务,做好运营暗黑3黑蘑菇。但是这么多运维公司,为什么是我们?我们选择从电力工程开始做起万花楼论坛,做了电力工程服务之后,因为我们最了解设备情况,了解资产情况空投网,所以我们最适合来做运维。拿房地产来打比方的话,就是我们先做施工方,再做物业。”刘世宏说。
刘世宏介绍,目前公司核心团队均来自北上深杭一批有激情的年轻人,目前收入来源主要来自楼宇智能化、节能服务、立体车库运营、电力运维服务等,整体技术研发投入资金比较大,但目前收支基本平衡。
因为智能用电网络未来可延伸的收入来自于电量交易神兵传奇下载,因此刘世宏一直非常关注售电市场,她认为价差模式的市场竞争力较弱。“售电必须得有配套服务,而配套服务的水平建立在核心技术上,供电侧调度等核心业务不是我们主要关注点,我们对此有很大的敬畏之心。我们还是做实数据,用物联网的技术来不断采集数据,挖掘数据的价值。但这条道路的投资也很大,因为人才的成本很高,硬件、软件的投资也是很重的。”
/ END /

本文作者:席淑静
微信号:xishujing
能见Eknower聚焦在能源创新领域,包括售电、户用光伏、储能等能源消费端行业。这个月我们举办的“2017电力市场国际峰会”反响热烈,为公众号带来了很多想要关注售电领域的粉丝。若想要了解关于售电更全面的信息穷丫头富千金,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能见App,订阅“电改”、“售电”标签,即可获得关于电改最全面的政策及各地方动态等新闻信息。

#停不下来的能源创新#
李克强对“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从政策、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技术等方面看中国储能发展
八家央企联合成立智慧新能源公司 拟构建自负盈亏经营模式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每日创新专题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