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善任的意思传承与发扬|看这家百年药企这样做-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6-14

传承与发扬|看这家百年药企这样做-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中医药,浙江震元和绍兴晚报成立了暑期中医药实践小队活动基地,无偿向小学生少年先锋队小队活动开放。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培养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建立,传承中华文化和瑰宝,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将来担负起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信念,还给孩子们带来一个特别的假期。
本次活动于8月17日圆满结束,活动共计有十多个小学、三十多个小队、380余名小学生参加。
以下摘录部分小队的活动轶事。
震誉越州 元泽绍兴
—— 记亲历震元堂国药馆公益活动轶事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之一,是我们祖先留下来重要的遗产。中医之道,望者看形式也,闻者听声音也,问者访问病情也,切者为诊六脉也。
千年越医,百年震元。8月17日下午,拨云雨止见日。绍兴晚报震元堂公益实践活动又一次开始了。
古色古香震元堂国药馆灯火通明,步入馆内,全身熏陶在浓浓的中药味中,开始养心醒脑黄州寒食帖。穿戴好中医制服,名副其实的就是一名“小小中医倌”了。
震元堂国药馆浓缩了越州中医发展历程,呈现了古代中医在越州衍生到鼎盛,许多的中医大家成就了“中医世家”,震誉越州,元泽绍兴,一直守护家乡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讲解员用心讲解光明优幼,我们用心聆听,对于参加本次活动的我们意味深长,说不定我们当中会真正出现继承者。
实践体验活动我们更加踊跃,更加认真。从识药、捣药、称药、包药,我们专注、专力、专心、专神。每一个人精神饱满,每一个动作不敢懈怠。这就是“绍兴中医成长之星”。
大伏天制作香囊就更加有意义了,金黄色的锦缎香袋本身我们就爱不释手。我们先一勺一勺将药粉装进香袋,再敷上艾叶卧春 陆游,抽紧口袋的拉绳,鼓鼓的香囊制作就完成了。举在手中,挂在腰间,各种姿势就是一个“赞”。
整个活动安排地有条不紊,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满怀信心,积极向上。我们承载着“中医文化之内涵”,寄托着“中医大爱之精神”。信以成之橙斧任务流程,仁能守之。
鉴湖街道中心小学(秦望学会)
小队长: 张 黎

长期以来,中医药文化被视为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被称为“国药”,震元堂是中国最古老的国药店之一。今天向日葵小队有幸走进震元堂国药馆参加“小手传承中医药文化”活动。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先带领我们参观了二楼的“越医博物馆”,它主要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源于春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的“千年越医”进行了专题展示,充分肯定了千年越医与百年震元的紧密联系。
来到中药柜旁,我们体验了捣药、认药、称药、包药,知道了不少中药的知识。师傅还跟我们讲述了香袋内的秘密,原来它里面装的是艾叶、苍术、白芷等数种中药捣成的碎末。并亲手教同学们制作香袋送给家人、好友,真是“七彩丝线缠香囊,祝福裹满暖心房”啊!
活动接近尾声,工作人员还给我们每位队员一包中药凉茶,这次活动既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又收到了小礼物,寓教于乐,真的是收获颇丰啊!
北海小学教育集团617班 沈乐瑶
指导老师 傅吉红

我们穿着震元堂中医馆特意为我们准备的汉服,先参观了绍兴唯一一家越医博物馆。工作人员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向我们讲解了越医文化文物的由来,让我们感受博大精深的千年越医文化。随后,我们亲自动手体验了中药包制过程,从中药辨认、铁船研磨、称重到包装,特别是药材的切片、粉碎等环节,其中,铁船研磨是一项传统技艺,如今许多中医药馆已经用现代化设备代替掉了它,但其中的传统价值是替代不掉的,我们用小小的力量研磨中药,收获了劳动的成果。在此次体验活动中,我们还自己动手制作了震元堂驱蚊香囊,荷花图案的香包配上震元堂特制的中药驱蚊粉,让家里的蚊子不再肆意妄为。
此次活动让我们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让我们过了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暑假,在提升震元品牌的同时,期待更多富有创意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中来。
东湖镇中心小学五(3)班
阳光小队
浓浓药草香,探访震元堂

今天下午,我们塔小四(9)班糯米团子小队一起参加了“小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活动。我们走进了拥有着百年历史的震元堂,这里蕴藏着丰富的药商文化。我们换上了小药童的衣服,讲解员便带着我们一探究竟。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大家认识了许多医史文物,了解了更多医学大师,让我们开了一次眼界。
接着,我们到了药房,药师教我们一一认识中药和捣药,还教我们如何制作香囊。本次活动,我学习到了不少中药知识,还感受了国粹中医药悠久的历史,体会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最后,祝愿百年震元蒸蒸日上!
塔山中心小学四(9班) 罗睿
指导老师 王颖

“震元出自《周易》,表示东方第一。”活动一开始,震元堂的中药师就带着同学们来到大门口从为什么叫震元堂讲到震元堂的在绍兴的悠久发展史。
孩子们还参观了国医馆,模拟专业的中医药师,学习如何抓药、称药、包装,闻一闻、捣一捣、称一称。还给父母开了个美容养颜、健脾养胃的处方,“小医师”架势十足。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结束后,震元堂的中药师们还为同学们送上了礼物——学做防蚊香囊。知人善任的意思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认识了中药、了解了它们的作用,而且还在活动中加深了对中医文化的了解,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在自己的心灵中埋下种子,愿中医文化在同学们的手中传承、发扬广大黄颊山雀。
蕺山中心小学书圣校区三(4)班蕺山天使小队
队长:姚梦媛
指导老师:范佩玉
震元堂小药师活动小记

古人曰:“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小时候我经常生病,老妈总是挖空心思想让我多学点中医药知识。一听说震元堂要举办“小药师”活动,老妈就迫不及待帮我们报名参加这次小队活动。
那天下午,我们蒲公英小队的队员们早早来到震元堂国药馆,换上汉服,可真有趣郑宸。那里的医师阿姨给我们讲解了越医的历史,带我们大致参观了震元堂黑白之吻。当我们回到一楼时,原来空空如也的长桌上已经放满了一盘盘草药,有路路通、胖大海、玫瑰……医师先向我们一一介绍这些中草药。我们还在家长和药工的帮助下,学习了如何捣药、称药、包药。不过最有意思的当然是做香囊了。药师阿姨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空香囊凡人闯西游,我们先放2-3勺粉,再放艾草,最后把两边线一拉紧,一个香囊就做好了。
活动结束了,我把香囊带回家,利索夫斯基挂在蚊帐中,淡淡的药香伴我入眠,特别安心。
树人小学中校区二4中队蒲公英小队唐渤韬 指导老师 张洁瑶

当天大家到了国药馆后,领取小药师的“工作服”和帽子。穿上后,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好像古代人一样。之后大家列队,跟随国药馆讲解员阿姨上楼参观了越医博物馆,里面有好多竹简,阿姨说这些都是很宝贵的资料。下楼后,我们就开始了当天的实践活动,先是跟着一个药师伯伯舂药。舂药的工具好重啊,小伙伴们都不太拿得动。之后其他药师阿姨们又拿出好多盘常见的重要材料:有月季、丁香、木蝴蝶、艾草等等,我都看不过来。之后阿姨又教我们用有秤砣的小秤称西洋参片,这个也有点难度,因为我们看不懂秤上面的刻度。最后的环节最开心,是教大家做香囊,阿姨先让我们在香囊包里放一半粉,然后再放一半艾叶,把口袋拉紧,就做好了。有了这个香囊,今年暑假我就不怕蚊子咬了。
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思,我们体验了平时不一样的生活。
北海小学107班梦之队小队
队长:司振薇
指导老师:杨颐芳
体验小药师

7月14日北海小学201班的小朋友们走进震元国药馆,体验小药师活动,小朋友们参观富有历史意义的中医药博物馆,了解国粹中医药文化,那里陈列着历史药册及古时候人们的制药工具。接着小药师们走进中药房识别中药,陌生的中药及气味,小朋友们个个兴致高昂,原来平时的食物经加工后还能做成中药,良药苦口利于病。最感兴趣的环节要数香囊制作了,小药师们动手做一做,漂亮的绣花香袋加上纯真的中药艾香,颇有一番药师味。
百年震元,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融合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传统文化,今天北小的小药师们走进震元,明天必将把国粹中医药发扬光大。
北海小学201班
指导老师 徐平
小队长 应思阳

百草小队的全体成员,在震元堂集合,参加“走进中药文化,传承祖国瑰宝,争做小小神医”的小队活动。
首先,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震元堂博物馆。进了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中药器具,有太师椅、针灸、艾草、药炉……讲解员阿姨还向我们介绍了各种知识:中医文化的起源和传承,中医的原理还有日常中的的中医小应用,还有震元堂的由来和各种相关的品牌小故事。
接下来在中医馆,经验丰富的中药师给大家介绍了有关中药的知识。在认真听讲中,我们惊讶的发现原来黑豆,山楂,金银花,杭白菊……身边常见的都是药材啊。为了更好的认识中草药,我们还自己动手,进行了中药材的打包分类,试着制作了小小的香囊。
通过这次的小队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中药文化的传统知识,中药文化确实是我们祖国的瑰宝,我希望可以一直传承不绝。
塔山中心小学二(5)班百草小队小队长:陈依晗指导老师:冯春花

长期以来,中医药文化被视为中华民族的瑰宝,被称之为“国药”。创立于清乾隆十七年(即1752年)的震元堂,整体风格古朴典雅、大气,是中国最古老的国药店之一,也是千年越医实践与传承而代表药店,迄今已有260年的辉煌历史,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是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的“金字招牌”。
我们一路跟随着讲解员阿姨,我知道了震元堂设计的含义,听到了胡宝书水上行医的故事,体验了抓药、包药、制作香囊。
在参观途中,充满了惊叹、欢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截然不同的收获和颇深的感受。
北海小学501班 假日飞翔小队
小队长:赵鑫悦

今天我的身份不是学生而是一名小药师。我们先换上了“药师服”然后排好整齐的队伍开始轻声的走进震元堂国药馆正殿,瞬间被一阵阵浓浓的中药味所环绕。桌子上整齐的摆放好了各种各样的中药。
“好香啊!”“好难闻啊我就是传奇!”“这是什么草?”同学们都议论纷纷,工作阿姨给我们讲解了同学口中的这个“草”,原来它的名字叫“昆布”,就是我们平时吃的海带跤王,它的作用是“利水消肿、消痰散结”。全场啧啧惊叹声此起彼伏,接着我又看到了一颗颗像香榧一样的东西,这个东西我知道它叫做“胖大海”以前妈妈喉咙嘶哑的时候用来泡水喝。我还一眼认出了艾草,清明我们吃的艾糕就是用它做成的呢!它还可以舒筋活血,祛湿止痒,爷爷是脚患有痛风,妈妈就是给他用艾灸治疗的。
今天我们还体验了在药斗中抓药、称药的过程。我的理想一直是想成为一名医生,做一名健康的守护者。通过这次活动,我和小伙伴们对“药师“这个名词不再陌生。
“西瓜甜不甜?”“甜”最后伴随着一声声“甜”,这次活动接近了尾声,一声声嘹亮的“甜”凝聚着我和小伙伴们的美好憧憬,那一刹那记录了我们暑假的真实实践,邓爷爷说过“实践出真知”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在我们小队队员心里烙下最美好的真实回忆!
蕺山中心小学迪荡校区一(11)班
启明星小队 诸涵予
指导老师:罗晶

同学们一走进国药馆,就闻到了浓浓的药香味。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国药馆门口的对联“震生则万物皆备,元善为众美所归”开始认识震元堂。
拥有260多年历史的震元堂,蕴藏了丰富的药商文化。据说震元堂的店名是店主占卜而来的,真是大开眼界,看似随意的方式,却包含了医者的期盼。
在我们绍兴有句口头禅“震元堂的药勿吃过,死了口眼也不闭”,可见震元堂是极得民心的。接着,我们来到了越医博物馆,博物馆里有许多越医代表人物的资料,据不完全统计,历代有重要影响力的越医就有300余人,比如我们绍派伤寒的开山鼻祖俞根初,医界知行合一的典范张景岳,绍派伤寒实践家之一的胡宝书等等,他们都是越医的骄傲。震元堂经历260多年的历史,其历来营业鼎盛,久而不衰,被广大人民誉为“店运昌隆三百载,誉满江南数一家”。
参观完博物馆,小朋友们在各位药师的指导下,体验了舂药、认药、称药和包药环节。看似简单的操作步骤,真正自己体验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最后,我们体验了大家最期待的环节包香囊,一个个精致的香囊分发下来,小朋友们欢呼雀跃,用小勺把药粉一勺勺得灌进香囊,上面盖上艾叶,一个个精致小巧的香囊就完成了。
今天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体验了浓郁的中医药文化,让我们对祖国中医药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理性的认识!
树人小学中校区一(6)班梦之翼假日小队
一次难忘的体验活动

暑假的一天,妈妈告诉我预约了震元堂小药师活动的好消息,我兴奋地跳了起来。记得端午节的时候妈妈也帮我预约过,可是一直都没等来电话,我有点失望,没想到这次居然预约上了少林传奇。
博物馆我去过很多,里面可都珍藏着国宝,越医博物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博物馆呢?我好期待。
参观的那天骄阳似火,可丝毫抵挡不住我们的热情。一进门,一股中药味扑鼻而来,深呼吸,有些青草的幽香。我们在药师姐姐的引导下,穿上了小药师服装,大家你瞧瞧我,我看看你,好开心。
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历史,还在药师姐姐的指导下认识了一些中药,自己动手称中药,包中药,这可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中药,我还知道了在古代中药的单位是钱、分、厘,一钱等于3克,而现在是克,真是长知识。活动中我们还动手体验了舂药、铁船研磨等传统技艺,对了我还亲手给妈妈做了一个纯中药香囊。
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领略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了敢为人先的越医精神,还带回了香囊和凉茶,真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三(12)班常书涵指导老师:石萍

你难道对震元堂这个名字不好奇吗?震元堂的“震”字,意味着八卦的震卦,有趋吉避凶之效。这个“元”字,就不得不提杜景湘这个人了。杜景湘是震元堂的创始人,原本是以街边摆药摊起家,生意越做越大,成立了公司。杜景湘思前想后,终于想出来了震元二字。为什么要取震元二字呢王世泉?因为“震元”二字意味着第一,东方第一。
震元堂内别有一番洞天,一楼卖常用药,二楼则是展览和看诊的。可以说,一楼如果是拍卖会上的展品六鳌半岛,那么二楼就是真正的压轴大作。这里悬挂着一副副医学名人的画像,全是赫赫有名的医师,这些医师真正称得上是救民于疾苦之中。接着看到了旧时震元堂的一些器具,像药舂、木棒等。过了一会儿,我们便开始了手工,在中药师傅的指导下,体验舂中药、称中药,包中药的工序,还制作了香囊,震元堂的香囊袋非常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这个活动带领我们走进博大的中医药文化,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有责任将传统的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北海小学603班凌云假日小队作者:陈吴莰
指导老师:陈丽君

我国的中医文化源远流长,最远能追溯到上古的神农氏,为了能有强烈的历史代入感,我们穿上了古代的文士服。
走进震元国药馆,中草药的香味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一切装饰都是那么古色古香,再加上我们身上的文士服,感觉好像穿越了一样!国药馆的阿姨为我们讲解了越医和震元堂的历史,以及怎么识别中药、称量中药、包装中药。根据刚学到的知识,我们还兴致勃勃的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香包。
这次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暑假生活,同时也增长了我们的眼界。虽然我们长大了,不可能每个人都当药师,但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蕺山小学三(4)班 姚梦媛
指导老师:范佩玉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