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姿官方旗舰店传承│市民俗博物馆走社区、进机关,传承端午民俗-文化南昌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2-18

传承│市民俗博物馆走社区、进机关,传承端午民俗-文化南昌
为传承好端午民俗文化,市民俗博物馆在端午前夕,走社区、进机关,参与、传承端午民俗。6月14日下午,我馆参与“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粽米飘香艾蒲长 千家万户粽是情”2018年东湖区欢度端午主题活动;6月15日上午,我馆参加青云谱区岱山街道“党建引领、和谐三风、书香青云、爱在端午”为主题的活动并作主题演讲;6月15日下午,我馆在南昌县司法局“淳三风、话民俗、爱在端午”为主题进行讲座。

【端午活动之一】
6月14日下午,由南昌市文化馆、东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主办,东湖区文化馆等多个单位承办、协办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粽米飘香艾蒲长 千家万户粽是情”2018年东湖区欢度端午主题活动在八一公园九曲桥头举行。广大市民和学生共同做传统手工、赏传统节目、品传统文化,玩得开心、吃得开心、看得开心。
同时,举办了“话端午”趣谈民俗活动,我馆专家用非常幽默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意义贡品男后,屈原的故事以及赛龙舟、佩香囊、吃粽子等习俗,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的宣传科普。
话端午


【端午活动之二】
6月15日上午,我馆专家应邀参加青云谱区岱山街道“党建引领、和谐三风、书香青云、爱在端午”为主题的活动,并在活动中作“三风+端午习俗”的公益讲座。区“三风”办、区委宣传部、岱山街道、梅湖社区负责同志,玖姿官方旗舰店驻区共驻共建单位代表,部分党员、群众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话端午


活动流程:
1、迎端午包粽子。
邀请区领导与辖区党员志愿者及居民李雪露,现场包粽子,感受民俗。
2、传统文化授课。
(1)邀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作公益讲座。
(2)现场开展知识互动问答。
3、经典诵读。
以社区党支部和辖区共建共建单位党组织为主农场工艺2,组织党员,以吟诵屈原诗歌、屈原词章等经典名作为主要表现形式,掀起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歌颂和谐盛世的热潮。4、粽子传爱心。
(1)大家现场品尝粽子。
(2)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区领导、街道领导及社区党员前往辖区的孤寡老人、低保人员、残疾人和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现场包好的粽子及米、油、皮蛋和咸蛋等物资,传递党和政府的问候。

【端午活动之三】
6月15日下午响水教育网,我馆专家应邀在南昌县司法局“淳三风、话民俗、爱在端午”为主题进行讲座,县司法局30余公务员认真的听了讲座全晋会馆,讲座受到好评峨眉飞盗。
话端午


民俗博物馆在传统节假日期间就应该有地位唐小然,必须走机关、进社区,传承好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节日,这叫担当更叫文化责任。
CULTURAL LECTURE
民俗博物馆微讲座
2018/6/15
讲座主题:《爱在端午》
------三风+端午习俗
主讲人:梅联华 馆长(研究馆员)
听课人员提出问题
1、三风和礼仪习俗的关系是什么?
2、社会礼仪的基本概念是什么?
3、端午民俗文化特色是什么?
4、南昌端午习俗有哪些表现形式?
《爱在端午》------三风+端午习俗

一、梅湖文化概况
青云谱道院的湖边有个石墩,为西汉南昌尉梅福弃官隐居垂钩之处,该湖故名“梅湖”蒙初之赐。据史料载:西汉末年,王风当道益派调查网,官居大司马回收宝。始元年(前16),汉成帝封皇太后之侄王莽为新都侯,权位日重,势倾诸父,金柳妍朝政日兆。《汉书.卷67》中收有班固撰写的《梅福传》,洋洋万言,详述梅福不惧权贵,倍赞梅福忧国忧民耿耿忠心。

在西汉灿若星河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中,能为梅福在《汉书》中立传,可见梅福在当时影响之大朱洁静 。后有陈蕃设榻恭迎的徐孺子北京工美集团,慕名在梅福宅旁设宅而居,并建有“羡梅亭”杨明学。

梅湖景区有八大山人(朱耷),乃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的九世孙,本名朱统

您可能喜欢以下内容

我是大球星小说

我有我路向 下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