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雄传承-千年古道品梅关-686新闻工厂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4-19

传承|千年古道品梅关-686新闻工厂


《传承》第一系列《南粤古驿道》第一篇:
《千年古道品梅关》

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明空美玉,
一代名相张九龄奉诏开凿大庾岭路。
宋朝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阳原吧,
蔡挺、蔡抗兄弟对道路进行重修,
设置关楼,以分江西、广东之界。
因岭上多梅树,故称梅关,
“梅关古道”因此得名。
这是一条写满了故事的道路。如果时光可以穿越线圈炮,从千年前的唐代一直到近现代,傅洁娴这条古道上的每一块山石古树,都是岁月的见证者。
记者邀南雄市文史专家沈荣金一道徒步古道,他笑言,自己已经不下一千次登临古道了。
每年1月,古道两旁近千亩的梅花千般风姿,万种情韵,呈现一派“入山无处不花枝”的景观。许多文苑名宦路过梅岭时,都被梅关之险所折服,也被凌寒绽放,暗香浮动的梅花所打动,留下不少诸如“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红雨熟红梅”的名诗佳句。
仅当地的《大庾县志艺文》中,就收辑有张九龄、宋之问、刘长卿、苏轼、文天祥、汤显祖、戚继光、解缙、袁枚等历代名人以梅关为题创作的传世佳作二百余首。
梅关古道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古驿道
为了南北交通方便王维雄,公元716年,张九龄向唐玄宗建言开凿大庾岭路。唐玄宗下诏由张九龄负责。经修筑,简陋的大庾岭路变成“坦坦而方五轨,阗阗而走四方范蠡墓,转输不以告劳,高深为之失险”的坦达通途。
扩建后的大庾岭路,成为连接南北交通的主要通道风采铃,商贾往来频繁,是通向海上丝绸之路中广州大港的重要物资运输线路之一,官府在此设关征税和缉私;许多北方居民南迁广东也途经此道并驻足南雄。有诗为证:“长亭短亭任驻足,十里五里供停骖。蚁施鱼贯百货集,肩摩踵接行人担。”

从唐代开凿梅关古道后zjgrc,岭南地区的发展水平向中原地区迅速接近,至明代,已跨进全国的前列,张九龄对老家功不可没。
梅关古道不仅是联系岭南与中原地区的重要商道,而且在政治空间上具有重要的文化象征意义黄庭立道。沈老先生笑言,民间有一个有趣的说法,古代官员途径梅岭,都喜欢从南往北走,因为这意味着要升迁赴任。最伤感从北往南,因为这说明遭到了贬谪。
唐光宅元年( 公元684年),宋之问贬岭南钦州, 《度大庾岭》:“度岭方辞国软摄影,停轺一望家。魂随南翥鸟无恨歌,泪尽北枝花。山雨初含霁,江云欲变霞冰嬉。但令归有日,不敢怨长沙。”宋朝杨万里《六月十九日度大庾岭题云封寺》:“梅山未到未教休,到得梅山始欲愁。知道望乡看不见,也须一步一回头”。

在江西境内的观景平台,视野开阔,北风呼呼,气温明显低了好几度。人居高临下眺望,大余县城一带可尽收眼底。蜿蜒曲折的公路和一片片的农田金敏珠,五里山一带的红土山岗,远处工地的基建项目,山下漫山遍野的梅林和两旁山上的青松翠竹,掩映着古道通幽,令人赏心悦目。
梅岭是“赣南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根据地,当年陈毅元帅在梅岭被围困二十多天,写出的《梅岭三章》也与梅关碑林连成一片,成为一道人文风景。
梅关古道除咏梅文化、迁移文化、商道文化憎恶屠夫,作为沟通中原和岭南、中国和域外的重要通道竹鸡叫声,在文化交流传播过程中所起作用也不可忽视。梅关古道经千余年的文化积淀,文化价值和丰富的内涵该如何传承?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
“因为梅关它本身就是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到的保护级别也比较高。我们现在有一个南粤古驿道的保护活动。从整个南粤古驿道来讲普朝柱,文化利用方式还是比较丰富多彩的,除了赏梅,还有定向越野大赛、千人徒步等等。另外就是驿道游学牛金禄,主要就是文化旅游跟创意相结合,组织青少年去举办这个少儿绘画大赛维恩口腔,像整个南粤古道,现在有两万多幅儿童关于这个驿道的绘画。不管是古驿道大赛,还是文创大赛,都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到乡村里边去,激发一个乡村潜在的活力。”

采写:记者唐琳
制作:谢倍伟
排版:陈榛榛(实习)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