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王宋世杰第一部传承傣族文化 万德美:痴心傣文翻译-保山新闻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10-03

传承傣族文化 万德美:痴心傣文翻译-保山新闻网


在湾甸傣族乡大城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傣族才女,名叫万德美张梦瑾。鞠婧袆多年来土匪烟,她身残志坚解植春,痴心傣文古籍翻译,先后翻译出20多部50余万字的古傣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状王宋世杰第一部

万德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傣族农民家庭,从小就跟父亲学习傣文,在父亲的熏陶下,对傣族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万德美说:“从我记事以来我家父亲就经常念古傣文,每晚上都念蓝墨云班课,寨子里一大伙人围着就来听他读那些书訾金雷,我就坐在旁边看他读,他读到哪里我就看到哪里,读着读着慢慢就学会了。我十多岁要有二十岁,我又去保山民族干校学新傣文,回来我就想这些古书、故事要把传承好慧普法师。”

通过几年的学习,不管什么版本的古傣文,万德美都能读能写。1983年,万德美被借到县文化馆从事傣文翻译工作方圆公证处。
万德美说:“去到文化馆帮他们翻译小小少年简谱,可能翻译得十多部,其中就是《宝扇》、《卖藤篾的王子》、《白象红牙》、《白虎》、《大牛》,好几部呢,我都记不得了,十多部,后来,文化馆又推荐我去民族大学学习了半年卓建荣。”

1987年,万德美回到老家,因为儿时患过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便在寨子里开了个小卖铺,边做生意边翻译古傣文。27岁那年,万德美结婚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集结战宝。可是,女儿还不满周岁时丈夫便离她而去。从此,她独自一人艰难的撑起这个家。
万德美说:“我从文化馆回来以后那个阶段相当困难了,娃娃又小,我白天就做点小生意,晚上有点时间我就翻译,读我们傣文,看这些故事。”

虽然日子很辛苦,但万德美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翻译傣文,放弃她热爱的傣族文化胜券在手。30多年来,她先后翻译出20多部50余万字的古傣文ccvt,保护收集400多年前傣族先民留下的十余册珍贵傣文古籍,对傣族文化传承与交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卢军宏。其中傣族民间故事专集《蜘蛛王》先后荣获第三届保山市文学艺术政府奖文学类二等奖和昌宁县首届文学艺术奖文学类一等奖;傣族史诗《神蜘蛛》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
除了翻译古傣文董迅,万德美还义务教寨子里的傣族孩子学习傣文。

万德美说:“我们这个傣文也是不错的,第一是教育人,第二是自己有文化都好,只要说得出来的话都能够写出来,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够学得,能够传承下去。教他们我没有收过他们一分钱,休息时间教,卖货一下又克教一下,在院子里教,就这样教他们,有一个读着高中,大多数学会了,有一个去读大学了,有些还在读小学、中学。”
身残志坚的万德美酷爱傣族文化,倾尽一生心血翻译古傣文贵州恋歌,传承傣族文化,她那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社会,感动着世人。
万德美说:“我今年已经57岁了,我觉得这些傣族文化,只要我能动得了邪神红云传,能够教就尽量教g163,能够译也尽量译下去粉粉娃娃妻,我想通过努力留给后人点东西,我也就高兴了常方源。”(杞艳芹 杨茜琨 戴字吉)
来源:昌宁县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美兰
责任编辑:杨清宗
关于保山新闻网
该微信由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保山新闻网管理,保山新闻网是保山市委市政府管理的第四媒体。关注本账号您将能及时收到保山的新闻资讯。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山新闻网联系信息
电话:0875-2135020
QQ:3049779830(发信息、广告请加QQ咨询)
投稿邮箱:wx@bsxw.cn
微信公众号:baoshanxinwen
管理员微信号:bsxww-wx

您可能喜欢以下内容

我流忍者4.0c

我爱返寻味李春华简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