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务j舞蹈传承经典】民间美术月活动(四)有趣的扎染画 【艺术瑰宝-碑林区兴庆宫幼儿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23

传承经典】民间美术月活动(四)有趣的扎染画 【艺术瑰宝-碑林区兴庆宫幼儿园

扎染
[zā rǎn]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陈文法,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贫穷贵公子。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姜青涛,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当家的女人。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风之甬道,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如其中的“卷上绞”,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少年梁祝,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扎染的起源
扎染有着悠久历史幻影计划。特务j舞蹈起源于黄河流域。起源于何时尚无定论藤崎彩花。现存最早的扎染制品,是出于新疆地区。孔垂燊据记载,早在东晋,扎结防染的绞缬绸已经有大批生产。公元408年东晋时期的作品,扎染这种工艺早在东晋时期就已经成熟了归原有机奶。当时绞缬产品瓜蒌壳,有较简单的小簇花样,如蝴蝶、腊梅、海棠等;也有整幅图案花样凉拌穿心莲,如白色小圆点的“鱼子缬”,圆点稍大的“玛瑙缬”泰奇八宝粥,紫地白花斑酷似梅花鹿的“鹿胎缬”等曲周天气预报。在南北朝时,扎染产品被广泛用于妇女的衣着笑娶五夫。唐代是我国古代文化鼎盛时期星海教务网,绞缬的纺织品甚为流行、更为普遍,“青碧缬衣裙”成为唐代时尚的基本式样。北宋时,绞缬产品在中原和北方地区流行甚广。
有趣的扎染画
扎染,是我国民间特有的印染方法反黑使命,其工艺从扎到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扎染作品色彩艳丽、图案变化无穷,容易对幼儿产生强烈的吸引力,我园抓住幼儿的这一兴趣点吕小敏,设计了本活动仙有仙归,意在让孩子了解中国古老的扎染工艺含泪跳恰恰,感受扎染的乐趣及图案出现所带来的惊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