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肖雄传统文化:风水-装修风水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5-04

传统文化:风水-装修风水

传统文化:风水
风水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也称青乌术、青囊术,学术性的说法叫做堪舆审死官粤语。风水是自然界的力量,是宇宙的大磁场能量ap汉人。风就是元气和场能,水就是流动和变化。风水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称堪舆术赢夫人,它是一种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再平常不过的了。相传风水的创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较完善的风水学问起源于战国时代。风水的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早期的风水主要关乎宫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选址、座向、建设等方法及原则,为选择合适的地方的一门学问。
文化起源

古代人民搞风水,最初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农业生产,二是有利于居住。在衣食富足以后,根本目的就出现转变了,由以上两个方面转变为为了富贵或长寿盂县天气预报,可富贵或长寿的前提条件是吃饱肚子,住得踏实,因此说风水的科学性就体现在好风水有利于农业生产,有利于人类居住。


风水通俗的讲就是好地方,居于此处,能助人事兴旺、发财,可令后代富贵、显达,富贵无比;可致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鲁班符咒记载:伏以,自然山水,镇宅地板,抵抗一切灾难,家宅吉祥如意,家庭兴旺发达安康。
定义“风水”

什么是“风水”,从古至今给风水下定义者不计其数,可历史上给风水最早下定义的为晋代的郭璞,在其名著《葬书》中有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赵英敏,风水之法,得水为上布希鞋,藏风次之。”可见风水之术也即相地之术,核心即是人们对居住或者埋葬环境进行的选择和宇宙变化规律的处理苏允,以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

之所以说风水是迷信,就是因为他们认为:用罗盘测下方向,说点吉凶就是风水学的全部,就是风水大师了,这显然对风水学是不公正的。风水可以改天命而夺神功,这是古代人民对风水学的高度肯定。风水学告诉人们要能顺应自然规律,做到天人合一,要优化自然环境,这样就有了好的阴阳宅,有了好的风水地的吉气感应与荫庇,自己和后人即可以平安昌盛,所以丁财贵秀沈文祖,百福臻临幻灵夹克,如果人人家家都能获得好风水地而吉祥,社会就会因人人平安幸福而和谐,民族国家也就会因人人有为家家发达社会和谐而兴旺,演员肖雄这就是风水学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所在。

风水理论思想把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这个系统以人为中心,包括天地万物。环境中的每一个整体系统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对立、相互转化的要素。风水学的功能就是要宏观地把握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优化结构,寻求最佳组合。
价值所在

我们是个务实的民族,因地制宜是务实思想的体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使人与建筑适宜于自然,回归自然,反朴归真,天人合一,这正是风水学的真谛所在。

我们的房屋结构多是坐北朝南,因为我们处在北半球,欧亚大陆东部,大部分陆地位于北回归线(北纬23度26)以北,一年四季的阳光都由南方射入。坐北朝南,不仅是为了采光,还为了避北风。我国的地势决定了其气候为季风型。冬有西伯利亚的寒流陈本善,夏有太平洋的凉风,一年四季风向变换不定。

朝南的房屋便于采取阳光。阳光对人的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取暖,冬季时南房比北房的温度高1-2度;二是参与人体维生素D合成,小儿常晒太阳可预防佝偻病;三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四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古代人民认为,天地人是一体的,人的心灵与天地的灵气是相通的。美好的心灵才能和美好的风水地同气感应,有美好心灵人才能得到美好的阴阳宅,才能获得风水地的吉气善待。反之,有丑恶心灵的人是无法得到美好的阴阳宅的,只能得到丑恶的阴阳宅,也就只会得到风水地的凶气惩罚的。

风水学十分重视风水用户和地师的心灵的塑造与净化,十分重视道德的修养与积累。这也与我们传统文化思想不谋而合,先正其心,再修其身,内心的修炼和外在的技艺同样重要,内外结合起来,在丰富我们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能充实我们的内心。

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李晞彤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