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婚姻保卫战传统文化 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的道理程汉舒《笔记》--净土指归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8-13

传统文化 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的道理程汉舒《笔记》|-净土指归
南无阿弥陀佛
欢迎点击上方关注“净土指归”

程汉舒《笔记》
(先生名大纯,号一斋,湖广孝感人。仕黄冈县教谕,崇祀乡贤。)
宏谋按:汉舒先生,乃同馆二洙先生之尊人iq过河。余于二洙处,得读其笔记一册。深服其读书以穷理为本萌菌物语,讲学以力行为先。故所言无非根极理要,曲尽人情。想见先生之阅历有得,检身省心,常若不及之意。所谓有物之言也。敬录其有关于居家处世者数条,以为世俗训。且以志景慕之私云。
人坏念将起时,只觉得可耻,便有转机。
人看得自己贵重白礼西,方能有耻。
人平日讲得义理明白,觉得有耻。
人世得意事,我觉得可耻凌海齐三磊,亦非易事。
学者到说好话,做好事。人信不及,便无药可医矣。推其流弊,只是不诚。己不自信,焉能信人,欺人还以自欺耳。言之可发深省。
看他人错处,时时当返观内省。
说他人是非处,时时将自己一一勘验。
常人之畏天在祸福。学者之畏天在是非。常人之畏天,在罪孽难逭之际。学者之畏天,在事机将动之初。不论数而论理,君子居易俟命,正是此意。
我辈动谈经济夏天的浪花,且看他在家中,设施布置是如何。近处不能感动,未有能及远者。小处不能条理,未有能治大者。亲者不能联属,未有能格疏者。一家生理,不能全备,未有能安养百姓者。一家子弟,不率规矩,未有能教诲他人者。齐治相因之理,难得如此亲切。
人不能无差错念头,只要扯得转来。
一家之中,老幼男女,无一个规矩礼法。虽眼前兴旺,即此便是衰败景象。
学者平日在家中,一言一动,轻率茍且惯了。一入于衣冠礼乐之场,便觉耳目无所加,手足无措。岂不可耻。
周全人争辩事,必期于彼此相安。若其中有一人不谅,只以至诚动之。不可失了周全的初意。至家庭骨肉间,尤用不得一毫忿疾铁血君品行,慎之,慎之。
爱人不亲,若不自反其仁,便以不亲加人了。我初念之爱人者谓何。
人家生事的家人,其意亦或主于为家主。即家主亦说他本来为我。及至生出事来,破家荡产,只是家主受累。这家人,如何算得是忠义之仆。人臣之急公奉上,亦要识破此种道理。
爱子弟黄骅港引航站,不教之守本分,识道理。田产千万,适足助其淫邪之具。即读书万卷,下笔滔滔,亦不过假以欺饰之资。有识者所当深省。
人说话,先有个他人说的话便不是。此种意思,只是好胜。利索夫斯基自己心中,如何得有平正日子。
今乡村人家,中堂之上,必贴天地君亲师五字。人知起于何时。不要看得此五字重大,亦不至大无忌惮。每日之间,有人将此五字指点,令其顾名思义,触目警心,所益不小。
子弟有冥顽之行。亦只正其事而止。添一毫忿嫉之心,不特不忍,亦使彼无自新之路也。
自己必无行恶得福,行善得祸之理。天下必无见善人而怒,见恶人而喜之情。君子可以自信矣。
今习俗多不亲迎。彼此省费,安于简陋。不知婚姻人道之始。一直茍且,男女彼此相轻矣。茍无费,一轿一马卢珉宇,奠雁于承恩。跟随,男女一二人可也。求合于礼半夏的纪念,浙江婚姻保卫战又不多费,故可信从。
每见有才气人,说到他人是者,犹多不满。说到自己短处,犹有所长。以此见自反之难先驱者10号。
各府州县明伦堂,写大学一章,极有意思北邮人bt。盖师儒悬此以为准,庶几道德之一矣。教者学者,实实讲习,实有裨益。以此推之莱仕德 。今乡里社学联曼,将弟子入则孝一章,书之肄习之所。使教者学者,实实遵行。有成效者,奖拔之。不率教者,惩戒之。有良有司,举行得法,风俗人材,不无小补。弟子一章,即一部小学之间架也。余向欲即孝悌诸条为目,编辑蒙养学规,以采辑未广而止。近见耿天台先生,所编小学衍义,亦同此意巢怡雯。今将诸条书于学馆,朝夕劝惩,更觉简易。更觉警切,以此为教学之极则可也。
人要为人,当思异于禽兽者何处。
人要为圣贤,当思异于凡庸者何在。
人一心先无主宰,如何整理得一身正当。
人一身先无规矩,如何调剂得一家整肃热点书库。
数段于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的道理琼海国都,说得亲切有味,虽不读书人,亦当首肯矣。

相关阅读
《常礼举要》| 李炳南老居士
《弟子规》| 李毓秀
《太上感应篇》| 传统文化
《了凡四训》| 传统文化
《道德经》| 传统文化
《文昌帝君阴骘文》| 传统文化
《朱子家训》| 传统文化
相由心生相由心转--陈希夷《心相篇》| 修身立德很好的参考借鉴
十方三世佛 阿弥陀第一
九品度众生 威德无穷极
我今大归依 忏悔三业罪
凡有诸福善 至心用回向
愿同念佛人 感应随时现
临终西方境 分明在目前
见闻皆精进 同生极乐国
见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无边烦恼断 无量法门修
誓愿度众生 总愿成佛道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情与无情同圆种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