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杀旋律侵占自然保护区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十余年未整改,难道只是环保病?-光明日报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20-11-04

侵占自然保护区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十余年未整改,难道只是环保病?-光明日报


一个高尔夫球场长华大学,侵占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部分用地,持续营运十多年索菲·特纳。近日夜店大话骰,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赴云南丽江进行督察“回头看”,发现该项目存在诸多问题邴成刚。

自建设开始就侵占自然保护区,至今未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就是这样一个问题重重的高尔夫球李绮虹场张佩华藏獒,却一直对外公开运行至今。更蹊跷的地方在于,与中央环保督查组的“火眼金睛”相比十全十美造句,对于高尔夫球场明显存在问题却多年未被整改一事毒蛇列车,当地相关监管部门却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解释,可谓极尽推诿之能事:
有当地干部称,2006年林业部门实施自然保护区内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制度时,该项目已建设完成。但有专家指出倾国厨娘,《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1994年就施行了。而且,2003年的环评意见也要求项目应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才同意建设。所以,“项目建设早于林业行政许可”的说法站不住脚;而丽江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则称蔷薇公主之吻,这个项目建设时间很早旷工检讨书,属于监管盲区。以往林业部门去检查的重点是有无占用林地,没意识到是占用保护区;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负责人则坦承梵高传,管护局成立时间较晚,工作重点放在拉市海核心区生态保护和候鸟监测,忽视了文笔水库实验区部分被占用情况。
建设很早,赵雷画属于监管盲区,管护局成立时间较晚……如果这些原因可以成为“带病”上马的高尔夫球场多年未被有效整改的理由,那又如何解释中央环保督察组刚一来就能发现问题?到底是发现不了,还是“假装”没发现,这个不仅公众心中会有杆秤,相关部门自己也应该最清楚康托尔集。
事实上,早在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11个部委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国各地高尔夫球场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要求进行处理爱转角歌词。其中“退出”类整改就是指球场应退出占用的相关保护区域的土地并按照规划恢复原状猎上网。那么凤翅镏金镗,丽江这座明显侵占自然保护区的高尔夫球场,又是如何在那一轮整改当中“过关”的?如果说当地有关方面,就一般的问题可以拿“不知情”来搪塞,可这种全国性的高尔夫球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难道也“没意识到”?当地到底又是如何落实相关清理整治行动的?
与此前维持多年的监管僵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黎爱墙,中央督查组亲临指出问题后,当地则立即表态将专题研究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并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整改、整治措施龙翔都市。由此,较之于高尔夫球场违规运行多年名佳花园三区,当地监管态度的戏剧性转变无疑更显荒唐:对于看得见的问题可以“充耳不闻”,甚至找各种理由来为自己开脱,对于全国一盘棋的专项整治也可以“装睡”,而非得等到中央督查组现场指出问题后才能有所触动……如此消极被动的监管态度,催生出“带病”运营的高尔夫球场,恐怕就具有必然性了。这座“如有神助”的高尔夫球场,到底有着怎样的“能量”,是谁在为它站台,又伴随着怎样的责任沦陷,弑杀旋律在整改之余,这些疑问必须厘清。
一座小小的高尔夫球场,自建设开始就一路违规,直到十多年后中央督查组“回头看”,才有希望被整改,这样的纠偏成本,是否太过高昂何宝文?若地方连这样一件“小事”都必须靠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推动,它到底对应着怎样的基层行政生态与监管图景?显然,这些问题已经不只关乎环保。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内容来源:光明网
图片来源:网络
本期编辑:孙嘉靖、张进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