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家具你要寻觅的西安,不在景区,而在这些老街道里-云门禾曰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20-11-01

你要寻觅的西安,不在景区,而在这些老街道里-云门禾曰


在说到建筑与生活的互融时,今年三月份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印度建筑师——巴克里希纳·多西,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当生活方式和建筑融为一体的时候,生命才能开始庆祝。
砖石木瓦构建的冰冷建筑体,浸饱世事沧桑、人间烟火,如植物吸收日月精华,于默然不觉中生出无限深意,柔情,滋养着在脚下来来往往世间过客。
每次当我出现在西安那些有名气的景点时,必定是有外地来客在身边,千里迢迢地赶来,如何能不去看一眼兵马俑,爬一次大雁塔?分分钟教人怀疑你待客的诚意。
如果时间充裕,其实我更愿意带他们往那些街巷里走走,看看攀附着青藤的老房子,尝尝接地气的食物,听听秦味浓厚的腔调王敏清,一座城市寂寥沉默的灵魂,随着微风、枝叶在这些角落里沉淀,沉淀。
正如冯骥才所说,人们从老街可以找到的往日的东西真是太多了美优网。故而,一个城市由于有了几条老街莲花落的意思,便会有一种自我的历史之厚重、经验之独有宇宙海贼サラ,以及一种丰富感和深切的乡恋;它是个实实在在的巨大的历史存在,既是珍贵的物质存在,更是无以替代的精神情感的存在,这便是老街的意义。
德福巷
永宁门城墙边,湘子庙街北高摫泉,约200米长的街道上,茶馆、咖啡屋、酒吧排出一长溜儿。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酒吧一条街,有着截然不同的白天黑夜。
白日小巷寂寂,城墙默然,咖啡馆里三五个身影轻声慢语,午后的时光,慢得像是停滞不动安康公主,容得下长长的白日梦。
隐身偏巷僻静角落里的回音公园概念书店,是此时最好的时间容器。随手抽一本书,看场电影,来一次手工体验,咖啡、酒品、画作相伴,你自身已成为流年的一部分。
书店打烊时节雷动八荒,慢时光结束,轮转为夜生活,各类酒吧开始光怪陆离,灯光暧昧,无数年轻人在这里,借着酒、音乐、尖叫、欢呼消磨的夜色,将成为经年难忘的记忆。
粉巷
粉巷,三百余米长的小巷,这名字不管是让你想到胭脂气还是粉面味王秀竹,它已成为西安颇有名气的另一条不夜街,夜生活集纳地。
精品小店,美食小吃机甲世纪,茶馆,正当年纪的姑娘,随时随地都是一幅活色生香的市井图画。一位吃货朋友曾说,美食集中的地方,美女也多,诚不欺人奇幻孽缘。对于饮食上的执着劲儿,怕是跟几十年前的饥饿记忆有关。
除了逛吃看美女褥疮贴,这里的西安古旧书店是一定不会错过的。
鲁迅题字的门楣,两层的青砖小楼,泛黄的古旧书,没有咖啡没有音乐没有舒适的座椅,这家店骨子里应该是一位老夫子,瞧不上所谓时尚的玩意儿,吸引很多架着眼镜的老先生进进出出,小桔灯家具享受着淘故纸堆的乐趣。
一道门槛的跨进跨出,隔离出静默幽暗、喧哗热闹的两个世界,让人时时有穿越的恍惚。
兴善寺西街
逛兴善寺西街的理由很多播磨拳儿,比如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从小寨赛格出来,溜达着就到了这条仿古一条街上。
来这里,不必为整饬一新的街道费神,即便是有1700多年历史的大兴善寺,也可归为可逛可不逛的类别。
必选项还是书店,万邦和知无知小雨沙沙简谱,两者隔街相对,一左一右,互相守望。
万邦,对西安人来说,自是再熟悉不过,曾有多少人在关中大书房的木板楼梯上坐过,有多少人在二楼的特价区淘过宝?怀念那书香味的岁月。兴善寺西街店,不再固守老式风格,增加了阅读空间的现代感少校吉格斯。
其对面的知无知文化空间,据说老板是几位大学教授,不但有独特的选书品味,还能时不时地偶遇一场文化交流活动。
西仓
作为一个外地移民客,我是两年前才知道这个地儿的,自此周末有空就想往这里跑,混在老太太老爷子堆里,从街这头溜达到那头,再折回来继续溜达金思恩。
西仓喜影网,西仓,有魔力的两个字,庙后街中段路北,东、西、南、北四条街巷划定的范围内,将赶大集的热闹从清末延续到现在木兰双扇。
虽名为“鸟市”,西仓却是无所不包,五花八门的地摊,稀奇古怪的小玩意,稀松平常的日用品,活蹦乱跳的小动物,单竞缇叫卖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像一曲难以描述的大合唱。
弯弯曲曲的巷道里,生动上演着现代浮世绘,在人群里拥挤着,看那鲜活的面孔,听那起伏的嗓音,恍然就浮现出一生一世的永恒。
回民街
最后补一下回民街,不提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提吧也没有多少兴致银屏灯。
跟兵马俑、大雁塔一样,回民街也是外地来客必去的项目之一,就像去成都总得逛逛宽窄巷子李京华,去南京必打卡夫子庙。
成都的朋友说起宽窄巷子,一脸不屑,那都是外地游客才去的地方,我们本地人不去。像极了西安人提到回民街的口吻。
回民街美食、美女纵然多,店老板态度也是极其刚直的我从雪山来,说话冲得像吞了炮弹。偶然碰到个笑嘻嘻能耐得住性子的店家,吃食再差似乎都能原谅。
一座城市的灵魂,并不寄身那些被称为地标的建筑体内,而是流动在街巷围构起的狭促空间内,寄寓长居此处的各色面孔上。
作为游客,我们身处其中,我们不在其内。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