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本人就是豪门传统文化经典题训练(孔子、墨子精神的比较)-语文匠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11-11

传统文化经典题训练(孔子、墨子精神的比较)-语文匠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题目。
?陈成子弑简公桂江二中。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佛坪吧,不敢不告也。”(《论语·宪问》)
子墨子自鲁即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为义漓江的水,子读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子墨子曰:“今有人于此重生本人就是豪门,有子十人,一人耕而九人楚,则耕者不可以不益急矣笔头草。何故指事字有哪些?则食者众而耕者寡也花姑子演员表。今天下莫为义,则子如劝我也,何故止我?”(《墨子·兼爱》)
【问题】
(1)从以上两则材料看,孔子和墨子都具有什么样的精神?(2分)
(2)结合上述材料,简析孔子和墨子的这种共同精神的背后有什么各自不同的目的。(4分)


【参考答案】
(1)知其不可而为之。(或执着理想,永不言弃等)
(2)根据材料,孔子的“知其不可而为之”是为了履行自己为官的职责,意在维护礼制,并对违犯周礼行为表明自己严正的态度。(2分鱼虱子,意到即可)
根据材料,墨子的“知其不可而为之”是为了倡导并维护“义”,正是天下人“莫为义”,墨子愈发感到“为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分瓶中沙歌词,意到即可)
【语文匠解析】
第一题很多学生会答到:责任、仁爱、兼爱非攻、先天下之忧而忧等邵珮诗。而两则共同点是他们执着于自己的理想使命。
第一则材料里,在孔子看来,陈恒弑君搞政变是有悖于“君臣之礼”的大逆不道,必须严惩好梦来家纺。故尽管年事已高,又不是朝廷命官,却为此事郑重其事地“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提议出兵讨伐;后又“之三子告”,凌潇潇希望惩罚元凶,维护礼治邪尊懒凰。几次遭拒后仍强调自己曾身为大夫,“不敢不告”,体现了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执著精神。
【译文参考一】陈成子杀了齐简公异想记歌词。孔子斋戒沐浴而后朝见,报告鲁哀公说:“陈恒杀了他的君主,请出兵讨伐他。”哀公说:“报告给那三位大臣!”孔子退下后说:“因为我忝列大夫之列,所以不敢不报告。君主却说‘报告给那三位大臣’!”孔子到三位大臣那里报告,三个人不同意出兵。孔子说:“因为我忝列大夫之后,所以不敢不报告。”
【译文参考二】墨子从鲁国到齐国的途中拜访了一个老朋友。朋友对墨子说:“现在天下没有人主持正义了牛肚怎么洗,只有你独自苦苦支撑着主持正义,你不如就此罢手吧!”墨子说:“现在这里有一个人万世三国,他有十个儿子,只有一个儿子耕种,其他九个人却闲着,那么耕种的人不能不更加着急了u8基金网。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吃饭的人多而耕种的人少呀!现在天下没有人主持正义,那么你该鼓励我,为什么反而阻止我呢?”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