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名媛望族传承创新——纪念非遗法颁布七周年,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正式启动 保护经典-华韵非遗博览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8-03

传承创新——纪念非遗法颁布七周年,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正式启动 保护经典-华韵非遗博览园
2018年6月1日,在第二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七周年之时,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影视音像中心、中国非遗春晚组委会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七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启动仪式。作为永新华韵非遗主题日众多主题活动之一,也作为成功打造《首届中国非遗春晚》后的又一次里程碑事件,此次座谈会成为文化领域人士、非遗传承人对于非遗法保护工作成果的有效回顾、总结;而非遗传承创新形式——《中国非遗春晚》的再次启动,也成为当日与会领导与嘉宾关注的话题。

座谈会现场
现场,原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朱小健、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首届中国非遗春晚总导演李建平等领导与嘉宾问情诗,多位文化专家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出席,直抒己见、畅谈非遗法颁布以来我国非遗保护成果、非遗传承与创新过程中的个人感悟,以及对非遗春晚再次启动的期待。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正式启动
作为《首届中国非遗春晚》的主办方之一,非遗保护与创新实践之路上的领军企业,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女士代表全球希望联合会亚洲区主席、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局李永军主席参会并致辞。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意味着我国非遗文化保护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法规出台七年间,对我国文化事业推动产生了深远影响卓柏卡布拉,它的推出再一次强调了对非遗传承人的重视。永新华韵一直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非遗法的出台也为永新华韵文化创新之路提供了明确的指导与支持。作为非遗传承与创新之路上的求索者、参与践行者、非遗法规履行者,永新华韵始终没有停止在这条路上的探索与前行。
非遗春晚是助非遗技艺走向大众的创新形式,它的创办是对非遗法中所提倡的大力展示和宣传推广传承人价值的重要体现,为非遗大师提供了展示自身绝技的精彩舞台。作为《首届中国非遗春晚》的承办方,永新华韵还将继续支持与推动这一优秀形式,这是一家文化企业应有的民族文化使命履行与担当!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致辞
《首届中国非遗春晚》总导演李建平在听过与会嘉宾以及非遗传承人发自肺腑的致辞感言后,感慨良多。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东沙湖学校,非遗技艺丰富似锦。作为奥运会、世博会、青奥会等多项大型晚会的导演,自己曾多次尝试在世界瞩目的舞台上融入中国工艺、音乐、舞蹈、戏曲等多个蕴含浓郁中国元素的非遗项目,助推优秀中华非遗技艺在国际舞台的展示。如今,当自己真正执起非遗文化之旗,成为《非遗春晚》导演的时候,更真切地感受并清晰地看到了中华民族文化深厚至远的根脉,伟大而值得惊赞,为此也感到身兼重任。在此基础上,《第二届非遗春晚》将汲取首届优势,规避弊端、挖掘探索,导演组有义务将民族瑰宝更好地与春晚结合,与当代结合,与大众结合,将可歌可泣的故事化作舞台上一场场令人难忘的视觉盛宴,将民族瑰宝以晚会的形式发扬光大!

多场大型晚会总导演、《首届中国非遗春晚》总导演李建平致辞
原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进行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非遗保护工作始终在积极探索与践行终极警戒,非遗法的颁布,成为众多文化事件中极具影响力的组成部分,作为首部文化立法,它的出台将传统文化保护上升到国家层面,唤醒了我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引发了全社会对于本土文化、中华民族根脉性文化的理解。 非遗春晚以电视为载体,在全社会倡导非遗保护的今天,开创了全新的呈现形式、表现手法。春晚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符号,是一年之中最为喜庆的时刻,众人关注,在欢乐的时刻以春晚的形式对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解读,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也是对文化遗产的尊重。

原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致辞
在《首届中国非遗春晚》的录制过程中,重生名媛望族永新华韵携手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亮相录制现场,参与“百位非遗传承人登台向全国人民百年”环节开水加冰,掀起了晚会高潮,充分彰显并发挥了非遗传承人的主体作用。
座谈会现场盘龙血煞,永新华韵也携众多非遗传承人到的士女王场,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女士与传承人进行深入交流,共话非遗,同时也表达了永新华韵支持非遗保护事业的信念与决心。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张坤兰总裁与多位非遗大师合影
各位非遗传承人也在现场直抒己见,开怀畅谈,本间贵史表达着自己心中对于非遗的那份感悟。他们纷纷表示:对于本土文化,民众需要自识、自尊、自重、自爱、自觉认同。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也是我国文化立于世界之岭的前提。非遗传承人肩负着将优秀文化发扬光大的使命与责任,非遗技艺已不仅仅属于传承人自己与家族,它们是社会历史进程中的璀璨瑰宝,非遗传承人应当在国家政策的保护下,思考如何在有生之年为国家、民族和后人留下民族符号。非遗的保护需要与当代需求相结合唐笑打武警,《非遗春晚》是当今非遗传承过程中的重要体现载体,是应当继续推动下去的创新平台恋焰风暴。同时,也希望能够借助永新华韵的文化体验园区和创新实践平台,共同助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传播万州人才网,复兴伟大的中国梦!
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保护与传承,是让它们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希望经过这场座谈会十神白夜,能够发起非遗传承人与社会各界力量对于非遗保护的再思考。今后,永新华韵将严格遵守、积极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法规条例,发挥自身力量,通过《中国非遗春晚》等与时代结合的新颖形式,携更多的非遗技艺、非遗传承人走入公众视野,为文化自信继续献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