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达社区传统文化引领中学生礼仪修养之敬——心中光明-国防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9-28

传统文化引领中学生礼仪修养之敬——心中光明-国防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礼的核心精神是“敬”。从内心生发出来的“敬”是通达人心、使人际关系变得和谐有序的要领和途径。“敬”就像打开心窗后迎来的那缕阳光,让生命不颓废,亦不张扬,只盈一抹光亮温暖心房。
“敬”是什么?敬,肃也叶钦达。在貌为恭,在心为敬,毋不敬何允,自端肃始。
“敬”是一个会意兼形声字,从茍(jì)从攵(攴,pū)。以攴促之言行真善美。左半边是“茍”字,许慎《说文解字》认为豫竹方便面,“茍”字为“自我告诫、自我反省”之义。右半边为“攵”,即反文旁,由“攴”字演化而来,是用棍子或鞭子敲打的意思。

“敬”是对天地和祖先的敬畏。“敬天法祖”、“慎终追远”既是对天地和祖先的感恩,也是对天道、人伦的敬畏和遵循。速达社区古人云:“畏而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胆子太大讷河吧,又不知进退无爱不承欢,小则误人生,大则要人命。因此,人要有敬畏之心,才能承载最大的责任。因为真正的敬畏,绝不是单纯的“惧怕”,不是抹杀自我意识和个人价值感。而是建立规则感和能力感,培养同理心,是把“自我”真正放下去后生命的成长与成熟。

“敬”是内心秉持的对他人的尊重。“敬人者,人恒敬之。”以恭敬之心对待亲戚朋友,乃至弱势群体漏尽阁,心中始终怀有深深的敬意。这种从内心生发出来的诚敬需要通过“礼”表达出来。" 礼主敬 ",在语言方面表现为敬语与谦语,在容貌上体现为庄重与真诚麝香龟,在服饰方面则是整洁与紧束。对方感受到对他的尊重后楚汉棋缘,也会以同样的敬意回报我们。我敬人人,人人敬我,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平等。

“敬”是自卑尊人的自我谦逊。要向别人表达尊重,首先要自我谦卑,放低身段。谦卑,让你举首看人法师驾到,发现别人的优点,从而采纳之;谦卑,让你低眉看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完善之。“满招损双象榨油机,谦受益”,冯天魁谦卑是做人的准则,也是修身的要求。宋朝时,有一位有学问的人,名叫杨时。“程门立雪”便是他尊敬老师、刻苦求学的一段小故事。杨时在青少年时代就非常用功。他拜程颐为老师时,已经40岁了,但对老师还是那么恭敬。
  有一天,天空浓云密布,眼看一场大雪就要到来。午饭后,杨时为了向老师请教一个问题车娅婷,约了一个同学一起去老师家里。守门的告诉他们,程老夫子正在睡午觉。他们不愿打扰老师的午睡,一声不响地立在门外等着。

天上飘起了鹅毛大雪,越下越大。雪花落在他们身上,寒风打在他们脸上,两人都冷得发抖,可他们还是站在门外等着。过了好长时间,程颐醒过来,这才知道他们在门外雪地里已经等了好久,便赶快叫他们进来李铁男。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深了。   正是因为杨时能尊敬师长、虚心求教,学业才进步很快,后来成为了一位全国知名的学者。大家尊称他为“龟山先生”。
“敬”龙船调简谱,让心中光明。光明并不直接惩罚不接受它的人。拒绝光明,停留在黑暗中,这本身就是惩罚。让我们对生命永远保持温情和敬意!

公众号近期推送内容:
青春瞩目十九大——第30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侧记
国防科大附中大课间展示圆满完成(视频展播)
我校成为全国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特色展示示范校
礼的“洗礼”——记国防科大附中礼仪知识竞赛
《彭林说礼》系列活动 :什么是礼
《彭林说礼》系列活动 :学会称呼、以情动容、“穿”出精彩
《彭林说礼》系列活动 :我的位置在哪里、恭敬的学问 、做客的讲究
在国防科大附中,初二学子可以这样学国学
野百合的春天 ——国防科大附中2017届高考考生访谈
难忘初心,源头如水又似火 ——忆国防科大附中初创时代

更多相关内容
赶紧长按关注呀!
www.gfkdfz.net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