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的上一句传承与创新:千年凄美爱情下的妙笔丹青-乐思塾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6-06

传承与创新:千年凄美爱情下的妙笔丹青-乐思塾


洛神赋图




风拂寒川洛水边惊鸿现
云月羞颜青丝微绾明眸善
遥相看魂绕梦牵
奈何流言却步换离人怨
……
这是上期的《国家宝藏》中《洛神赋图》前世传奇的插曲。
是不是好听到爆。
然而,黄慧颐
更加凄美的是《洛神赋图》中曹植和洛神的爱情故事。
《洛神赋图》
《洛神赋图》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根据曹植著名的《洛神赋》而作。
全卷分为三个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无不展现一种空间美。
展开画卷,只见站在岸边的曹植表情凝滞,一双秋水望着远方水波上的洛神,痴情向往。梳着高高的云髻,被风而起的衣带,给了水波上的洛神一股飘飘欲仙的来自天界之感天鹰之戒。她欲去还留,顾盼之间,流露出倾慕之情。初见之后,整个画卷中画家安排洛神一再与曹植碰面,日久情深,最终不奈缠绵悱恻的洛神,路遥知马力的上一句驾着六龙云车北郊迟志强,在云端中渐去,留下此情难尽的曹植在岸边,终日思之,最后依依不忍地离去。这其中泣笑不能,欲前还止的深情,最是动人。

全画用笔细劲古朴,恰如“春蚕吐丝”。山川树石画法幼稚古朴,所谓“人大于山,水不容泛”,体现了早期山水画的特点史圣是谁。

此图卷无论从内容、艺术结构、人物造形、环境描绘和笔墨表现的形式来看,都不愧为中国古典绘画中的瑰宝之一。
它的情节完整,手法多变和形式隽永等,又为以前的作品所不及。因此它在历史上有着非常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洛神赋》
曹植的作品中,除了“七步诗”,最有名的就是《洛神赋》了蝎子拳王,文中曹植这样描述洛神的美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容耀秋菊,华茂春松石贞善,若轻云之蔽月,似流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望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斯洛登,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面辅承权,环姿艳逸,仪静体闲10的阶乘,柔情绰态,媚于语言。”
从抽象到具体,从神韵、风仪、情态、姿貌,到明眸、朱唇、细腰、滑肤,描绘得淋漓尽致,使人如闻其声,如睹其形。此外曹植还描写了洛神的动态美:“体迅飞鸟,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坐。转盼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

曹植借飘忽的梦境,活生生把他梦中情人幻化出来,一点痴念,万缕相思,凝聚成一篇千古不朽的文学作品。
两千年前的洛水河畔鸬鹚怎么读,
曹植和洛神凄美的爱情故事,
穿越时间的长河,
感动了顾恺之。
两千年后,
一个90后女孩提笔作画,
用自己的方式重现了这幅《洛神赋图》。
绘本《洛神赋图》
传承是五千年传统文化延续不断的秘笈。90后女孩叶露莹苦心钻研洛神赋好事多磨吱吱,用自己独特的理解方式描绘出了绘本版的《洛神赋图》,并被选送到各个国家参加展览。从这本时尚、现代化的绘本中能够感受到古老的、神秘的东方韵味。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
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
国学经典中所蕴含的古人智慧,
需要我们一点一点挖掘和发扬跳水兔的做法。
乐思塾国学经典课程,
汲取优秀传统文化,
让孩子从小濡染国学、重塑脊梁。
源自一个梦想,
耕耘一片善种五峰生活网。
传灯于教育事业,
立志于学童开蒙。
立于时代,
初心不改。
吾为乐思塾四季流浪!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