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特技表演传统新能源VS造车新势力:上海车展三大趋势暗流涌动!-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6-03

传统新能源VS造车新势力:上海车展三大趋势暗流涌动!-童济仁汽车评论

今天是周一,《童济仁汽车评论》如约呈献上海车展前瞻——下篇: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有三大趋势越发明显:1、传统车企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产品;2、造车新势力纷纷推出量产车型;3、MPV层出不穷,诸多车企涌入新蓝相聚耶稣的家海。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吴邪
▎传统企业眼中的新能源:
排放法规越来越苛刻,油耗标准也越来越严,传统车企不得不重视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于是阿六头说新闻,混合动力、纯电动纷纷来袭。细心观察后,你会发现,在这次上海车展上,有不少已经上市的车型,新增了混合动力版,当然,也有重点推广的新能源新车型,而对未来有启示意义的概念车,搭载的也多是新能源动力系统。
别克VELITE 5
自“别克蓝”战略发布以来,上汽通用紧锣密鼓地开启了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在2016年下半年,几乎同期发布了新君越混动版、迈锐宝XL混动版以及CT6插电混动版车型,不过,新君越混动版和迈锐宝XL混动版并不享受新能源政策补贴,而CT6插电混动版的定位较高,走量意义不大。但是,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别克VELITE 5将会正式上市。

别克VELITE 5主要有两个优势:1、动力系统为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农家药女,充满电最快为4.7小时,纯电续航里程116公里,而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68公里,关键词在于“插电”,毕竟,这样就可以纳入政策补贴名单了;2、别克品牌+国产形式,有别于之前刷不出存在感的雪佛兰沃蓝达,“国产”会是别克VELITE 5最大的王牌。
别克VELITE 5的目标消费群定位也相当有趣:年龄在25至35岁的年轻人,可能从事服务业、IT、时尚、设计或媒体行业大麦户 ,对新兴事物充满向往一棍扫天下。不过,在北京、上海等车牌限号城市,送一张新能源车牌,才是最诱人的优惠政策吧。
荣威ei6
同样赶在上海车展发布价格的还有荣威ei6,新车基于汽油版荣威i6打造而来,采用了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究竟和普通版i6如何区分?看两点:1、荣威ei6的前脸格栅线条更多,面积更大,下围有箭头状镀铬条;2、荣威ei6车身左右两侧皆有“油盖口”,当然,其中一侧为充电口。

这两年,上汽在新车开发上动作不断。先是荣威RX5打响了“互联网汽车”的冲击号角,后又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了插电混动版的荣威eRX5。到了2017年逛丢,又是上汽的一个“产品年”,荣威i6和MG ZS先后上市。就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汽还要推出插电混动版的荣威ei6和纯电版的荣威eRX5,甚至于还有一款名为MG E-motion的概念车,定位于纯电跑车。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上汽的一系列新产品决策,均强调产品在同级竞争中的差异化,也较为前瞻地踩准了网联化、电动化等行业发展趋势。MG电动跑车的亮相,更突显了上汽揣摩新车消费市场发展趋势的独特视角,会玩!

▎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诚意?
提到造车新势力,也可以划分为三类:1、由本土车企衍生出的“冲高”品牌,诸如长城的WEY和吉利的LYNK&CO;2、有互联网背景的初创造车企业,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悬而未决,诸如蔚来、奇点;3、已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造车企业,开始把量产车型推向前台,诸如云度汽车。
LYNK&CO(领克)
本土品牌向上冲高耶洛因,是一直以来的夙愿。目前借SUV市场的大热之势,部分本土品牌已经突破了10至15万的价格区间带。阎晶晶向上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佩塔尼亚,除了推出越级的SUV产品,长城和吉利重新回到了打造更高一级品牌的思路上,但主打的车型仍然是SUV,一个是WEY,另一个是LYNK&CO。WEY的首款量产车型VV7将在车展正式上市,LYNK&CO的第一款量产车型01,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4月16日,LYNK&CO(中文名:领克)首款量产SUV正式亮相上海,定名为01,分离式前大灯、贯穿式进气格栅均带有欧系车的风格大石惠,并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销售。新车将搭载1.5T三缸或2.0T四缸发动机,匹配于7挡双离合变速箱,未来会引入混动及纯电版本。LYNK&CO 01出自于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打造的CMA平台,在血统上有一定的背书意义,目标客户还在于年轻消费者。比肩合资,这是LYNK&CO的梦想。

LYNK&CO本身就有“互联”之意,讲究人、车、云端的互联互通,甚至在营销模式上,还会优先选择与阿里巴巴和微软进行网络销售合作,跆拳道特技表演摆脱传统4S店的销售模式。此外,领克品牌还承诺为消费者提供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和终身免费数据流量等服务蹂躏女刑警。而在发布会现场,领克还顺势推出了一款名为LYNK&CO 03的概念车,定位于轿车产品,同样出自于CMA平台。

LYNK&CO 03概念车?
WEY
在本土品牌SUV市场,长城的确坐到了“一哥”的位置,相较于H6,更高定位的H8和H9销量却不见起色,这应该是催生WEY品牌的一大诱因。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将会有WEY VV7 s/c这两款车出现在展台上,其中s代表运动版,c代表普通版,所搭载的是代号为GW4C20A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于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据悉,VV7将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公布售价上市。

蔚来ES8
对于诸多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新晋造车势力而言,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迟迟未能到手。反而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造车企业接二连三,喜报频传武小琛,毕竟,已获生产资质的企业多具有整车或零部件制造背景,同时也有当地政府的潜在支持。
当然,摆在互联网造车企业面前的,还有更为紧迫的问题:如何从PPT造车向量产车跨越?《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接下来两年是互联网造车企业的“生死期”,谁先有量产车型上岸,谁就能免于溺水淘汰,这场竞争大戏刚刚拉开帷幕。

《童济仁汽车评论》创始人老任之前就曾获得独家消息:蔚来汽车首款量产SUV(ES8)将要登陆上海车展,ES8车身超5米,轴距达3米,车宽2米+,并采用2-3-2布局的7座设计,其纯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0至100km/h加速性能在国内新能源SUV中没有对手。
具体详情,车展见分晓。除了神秘的量产SUV(ES8),你还可以看到号称全球最快电动车的EP9和以“第二起居室”之名的EVE概念车。

▎豪赌MPV新车,未来的真蓝海?
继SUV之后星际走私帝国,MPV有可能成为下一片蓝海,尤其是本土品牌,逐渐重视起在MPV领域的“排兵布阵”。值得注意的,当前的现状仍然是:本土品牌MPV多集中于10万以内的低端市场,而五菱和宝骏又占去了大半江山;10至20万区间,基本成真空地带,本土品牌和合资品牌投入的车型都很少;20至40万区间,是别克GL8和日系双雄(奥德赛与艾力绅)的主场阵地;40万以上,则是较稀有的豪华MPV市场。
比亚迪宋7座版MPV
在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加盟之后,比亚迪迎来了“新设计时代”的第一款车型:以宋之名的7座版MPV。前脸进气格栅为夸张的大嘴设计,与前大灯组横贯相连,目前可知的消息为,动力系统将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网络上甚至已经流传出这款7座MPV的长宽高尺寸(4680/1810/1680毫米),轴距达到2785毫米。


吉利MPV概念车
在产品布局层面,吉利还没有涉及MPV领域。为了赶上这波浪潮峡山区吧,吉利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首发一款MPV概念车。据悉,新车外观仍将采用吉利最新的家族化设计风格,诸如回纹涟漪进气格栅,车顶也进行了悬浮式处理,值得注意的是雪鳞锋,车门将采用对开设计,至于量产版是否保留仍不可说。

传祺GM8
早在2015年的广州车展败家小娘子,广汽传祺就曾发布过一款名为i-Lounge朗智的MPV概念车。如今,即将于上海车展首秀的传祺GM8,设计思路应该与i-Lounge朗智一脉相承。在MPV逐渐升温的当下,尽早推出MPV产品势必可以占得先机。既然是8字辈,传祺GM8可能走的是中高端路线,7座设计,车门为侧拉式,在动力方面有望搭载与GS8相同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i-Lounge朗智概念车?
长安欧尚A800
4月17日闹洞房招数,长安欧尚A800正式发布黄信阳。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10/1795/1730毫米,轴距达到2760毫米,提供1.5T和1.6L两款发动机。本土品牌多数都有MPV的产品布局,介于产品定位的原因,“商用”和“廉价”的标签很难洗刷掉,能否向家用趋势靠拢,值得深思。

雷诺Espace
按照雷诺2017年的新车计划,科雷嘉1.2T车型将于上海车展推出,预计下半年,雷诺塔利斯曼、Espace以及新款卡缤长轴版都会以进口方式上市销售。其中提到的Espace,是一款跨界MPV车型,出自于雷诺-日产的CMF平台,有5座版和7座版可选,也会亮相于接下来的上海车展。当自主品牌崛起之时,市场份额最先受到挤压的正是韩系和法系,在这种背景下,雷诺如果率先在产品稀缺的合资品牌MPV市场投入Espace,不失为一条救赎之路。

往期回顾
如果无人驾驶实现了,你还会听广播吗?
宝马新起罢工浪潮,这把双刃剑用还是不用?
为何有关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乌龙接二连三?隐藏在背后的这些情况需要理清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g7052。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