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布衣传奇片尾曲传讲深密之法需要外内缘合一‖关于密法保密的问题-囊加果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29

传讲深密之法需要外内缘合一‖关于密法保密的问题-囊加果园

上师:(..................),这是当下汉族人所说的。
什么叫“深密”他们还是不懂.喇嘛阿秋仁波切曾经在亚青寺给藏族人讲课的时候讲过很多深密。什么叫深密呢?叫基道果,尤其是原始基位,像《胜乘宝藏论》,光是“原始基位”就要讲解很多很多天,如今汉族人真正得到密宗的,有几个人懂得这个基呢?
先举个例子,说是很多人都在修学密宗,说密宗最终可以获得虹光身,原本具有,谁知道怎么具有虹光身?谁在哪一位导师身边听过?包括谁在我身边听过?谁听过呢?没听过!所以,赖布衣传奇片尾曲平常所讲解的密宗叫“很浅”,不太深,甚至现前我还觉得,我在亚青寺时,宣讲密宗太少了!
前两天,很多老太太跑到我身边说,她这段时间已经求完《句义宝藏论》《窍诀宝藏论》《法界宝藏论》《大圆胜慧》《胜乘宝藏论》,现在该求什么法?我的头都快要炸掉了!
曾经,这些法我只求过一遍,当时我是求一部修一部,当然你和我求法不一样,你仅仅是按照文字学习,这上面可能有些区别.但现前求到这些法已经变成小菜一碟了!

(他们)说我讲过很多很多密宗.哎呦!我真的没有讲过,我讲过什么密宗呢?汉传佛教的信众最缺乏的就是这一点,就是真正“不懂密宗”,即便有些信众懂得“行道”,但是对原始基位和果实一点都不懂.不懂并不是有其他的原因,而是导师压根就没有给你讲过,还说得到过什么密宗呢?密法讲得太少了!讲的太简单了!
密宗仅仅是一个修加行,修一个什么“破人我破法我”。求破人我破法我的法,还需要跑到亚青寺吗?就到某个地方修个中观,讲得很细致的酸溜土豆丝,缘起性空以下意识转为道用的法,还比我在亚青寺讲得更细致些。
从某种角度来说,汉族弟子由于五明佛学院的这几位导师的恩德(得到)之外,(大部分)汉族人真没有得到什么(很深的)法,得到的也就是一些共同法,做点善事啊,朝拜下神山啊。
前两天我也告诫很多弟子们,真的要好好调伏自己的内心,说朝拜神山,好,有空可以去,五台山永远不会搬到哪里去,道场一直都在那边,甚至佛教完全不在的时候,五台山也在,这个地方我们随时都可以去。
现前,真正不好找的是“调伏内心的方便”,真正不好找的是“赤裸自性的方便”,“如何调伏内心?如何赤裸自性?”可能会很稀少,现前已经稀少的不得了。

以前也有很多人问我,“上师,是否你平常讲密宗太多的缘故,是否汉族弟子不具备这个条件”,汉族弟子怎么就不具备这个条件呢?如同喇嘛仁波切说的一样,汉族弟子更具备这个条件,原因是什么呢?
因为汉族弟子的心力很强,即便是一个在家居士,他也想到“我应该像出家人一样,去求学这个法,即生成办解脱,我一样可以做得到”。心力很强就是上等根基的一种表现,但不是人人都具备这个条件。
平常,(很深的法)我们讲的真的有点少,前两天我也在想,是否再讲一点深些的密宗?近几年来我只是讲解了一些方法,很多很多深奥的道理讲得并不太多,有时候我想,是否需要往这方面去发展一些?
但现在求法的人各式各样,若要是讲一些深奥的法,只能让“见解达已达到这个地步的人”去听,又要分来分去了。这样一来,很多人内心当中又会产生极大的烦恼,暂时先这样吧!要不汉族人真得不到(很深的法),包括在我的身边,包括我待在亚青寺的时候。

这两年,我从行为上讲得越来越细致,没得说的。有时我也会这么想,要是凭往昔我所讲解的法,真的还不如去学院.因为学院也在讲“意识转为道用”。
有时候“意识转为道用”被认为是很深的法,这个在学院是天天讲解郭令灿,当成理论在讲解,甚至这个结果还不需要你去修,他用理论告诉你.在亚青寺求学的,还把这个当作最秘密的法,这可不能说,觅心法,哇章萌芊,这可不能说捷信福袋,觅心法,嘘,不能说。真的是这样的!
好嘞,来了个学院的人,别说觅心法,最终的答案“缘起性空就是这样”,都给你放在前面了.但是在亚青寺求学的,还在那边说,嘘,这个是密法,不能说,密法!

【后记】
上师开示:关于密法保密的问题
上师:需要稍许声明的是:从教言本身的立场之中来说,我们这次所传讲的是非常殊胜的一部教言。因此,以后不管我们在座的弟子还是在汉地听闻今天这个教言的弟子们,若要是平常修学禅定最天使吉他谱,比如说用我们这个传承来说末世竞技场,修学成熟口诀法、遵照上师瑜伽导修的要求而实修的弟子们,当然平常可以多看几遍本法光盘,这是非常好的;
然而对于平常很少修行,又想了解密宗的弟子,我们可以推荐给他一些其他书本,但不能交给他这部堪布昂琼教言。因为这部教言是非常深奥的一种实修方便。当不能实修之前,要铭记:绝不能轻易赐予给他人。若要是这样轻易赐予给他人,会导致什么样的过失呢?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的第七条:非器非熟庸俗前,若传密法违第七条。
如果轻易向根机不成熟,没有修行经验的凡夫者传授这样殊胜的法门,对于传法者和受法者皆无利益,同时因此造下极大极大的罪业——触犯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第七条。因此为了避免产生这样的过失,项茜乔以后时时要铭记心中。

这两天也有很多弟子们都在问:平常是否可以阅读、录制其他教言?一切法只要与你修行相合,在你面前没有什么可隐藏和保密的,故当然可以。尤其如今在汉地,也有很多弟子们都在问,能听闻《上师瑜伽导修》如此殊胜法门的弟子毕竟是少数,很多很多这次没有听到《上师瑜伽导修》的人也想按照上师瑜伽导修的要求一一修行,(可否听闻此法?)
(我认为)只要对上师瑜伽导修生起信心并如是修行者,不需要任何导师开许,谁都可以修行。但至于能否听闻一些深奥教言,还是要根据个人的根机定夺。若禅定尚未达到相应程度,随意翻看非常深奥之见解,对你并无益处。
尤其我们在座的大部分弟子,都在修学直断尤溪教育网,若尚未学习顿超,那么暂不要看顿超的殊胜教言,因为对于你没有益处,而非故意为难你不让你看。因为若实修尚未达到相应境界,听闻密法只能将其作为理论而了解词句表面含义极为不妥。
建议此时多阅读与现前心相续相应的教言、资料,这点非常重要。对于如理修行上师瑜伽导修的弟子,至少应该看三遍以上《如意宝藏——上师瑜伽圆满引导》。我相信,能做到这点,看的书也已经不少了。另外,我们平常也可以阅读一些如今雪域高地很多堪布活佛翻译的资料。
总之,修行必须相应自己的根机。否则,即使高攀见解而听闻密法,仅将法义作为理论化的词句之见,对于心相续毫无实意!这是今天着重强调的。

另外,由于高原条件所限,有时需要到甘孜等地县城复印法本。最近我听说在甘孜县城可以买到《大圆胜慧》的教言。要记住,这么殊胜的法本绝对不能这么买的!我相信复印这部法的弟子并非允许这些人将《大圆胜慧》作为买卖的工具,可能由于不注意,被复印商钻了空子,留下原稿,并以此牟利。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行为狼亲狈友!
因此,今后如果需要复印《大圆胜慧》这类极为秘密的法本,绝对不能大意地流失原稿,为不法之徒提供可乘之机。汝等需知,若触犯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的第七条,其最终归属是什么呢?当然是金刚地狱。因此,以后一定要注意避免因疏忽大意而触犯很多很多誓言。
堪布昂琼曰:“并具上师空行誓言之印”rppvp,意为听闻密法须具备相应资格和条件,并非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听闻。按照历代传承祖师的传统,堪布昂琼这部甚深教言只能传授给直断见解达到一定程度的弟子。
但在座的很多弟子不要说修过直断,此次初到亚青寺,连直断名称都没听说过,但随着这两天听法,觉得所传讲的方便道很有道理,因此一直坚持听法至今的弟子也挺多的。对于这样的弟子而言,他是否具备这样的根机呢?
所谓的根机乃信心。不管你现前对见解多方面条件成不成熟姚沁蕾,只要对法和导师生起信心的时候,你已经具备求学这个法的根机。但是在此强调的是,面对如此殊胜的密法,如果仅仅生起稍许信心而不修行,故难以起到调伏心相续的作用,对于这样的弟子,应该隐藏(密法),不能广传。因为“具上师空行誓言之印”——必须谨守上师、空行的誓言。
如若违背上师、空行之誓言,将会有什么样的过失?今生可能多病、短寿、做什么事情都不如意。未来还会遭受更大的痛苦——堕入金刚地狱等等黄克功。因此,为了避免这些过失,我们必须谨慎行持。

前段时间有些弟子问:现在市面上或者网上可以买到堪布昂琼的很多极密甚深教言,自己是否可以阅读?我相信现前能听从我们教言者,也会追随历代传承祖师的这个教言。但如今我们作为本传承的弟子,必须依照历代传承祖师的教言而行持。因此建议初入佛门者,暂时搁置对自己没有意义的甚深密法及教言,待条件具备(实修见解增上)时再翻阅。
因为看书虽具功德,然若不依历代传承祖师教言盲目、随意翻阅甚深密法,反违犯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第七条。而触犯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第七条的同时,也违犯了第一条(不诽谤上师)和第二条(依教奉行)。
因为导师已经三令五申强调应该遵照历代传承祖师的教言而奉行,弟子仍然执意违逆师教而行,如是行为第一,自然属于诽谤导师,触犯了第一条;第二,违背导师的教言。如是触犯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前三条当中的第一条和第二条,可以想见过失多么大!
因此,为了避免造成如是过失,弟子首当自省是否具备听闻如此甚深密法的见量?如果具备,即使没有得到导师当面开许,已经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的开许了。反之,如果尚不具备相应此法的根机,无法依此获得调伏自相续的真实利益,建议暂时不要阅读此法。

否则如同小学生,明明不具备研究生、博士的水平,却把小学生课本搁置一旁,盲目高攀,阅读研究生、博士的教材,诚为颠倒行为。修学密法亦同此理,并非历代传承祖师和导师心存偏袒,不让你看,可以让他看等等。只要对你心相续有意义的一切法,都可以看。
现前还有很多弟子都说:据说只要得到大圆满灌顶就得到授权,就可以阅读无上窍决大圆满所有的一切教言。那么请问,何谓真正获得大圆满灌顶的标准?(真正的标准是最低应获得自己与上师三门无二之定解)。毋庸置疑,如果能够真正达到大圆满灌顶的标准,今后当然可以阅读任何密法。
反之温可馨,如果仅仅是形式上看过几张照片、喝几口水(那还是没有达到标准),我们此生看过的照片、喝过的水都不少,能算是达到大圆满灌顶的标准了吗?在此特别强调历代传承祖师关于灌顶的殷重教诲:殊胜灌顶功德融自心,徒有形式功德无处寻。
因此,“故未得传承及邪见者,即当隐密,萨玛雅!甲甲甲!” 对于没有得到这样的传承以及对此法生起邪见、疑惑者,即当隐密。绝不能赐予给他。这样赐予,反而形成造极大罪业之因。“萨玛雅!甲甲甲!”即非常秘密。

以上是大恩上师在圆满传讲堪布昂琼甚深教言后的一段殷重开示。针对当前密法传播现状的堪忧,大恩上师开示如下要点:
1.何者可以获得此等甚深密法?
答:同时具备如下三个条件:
①对上师和密法有信心;②将身心投入实修;③修行具备与法相应的见量(根机)。
2.何者不能获得此等甚深密法?
答:具备以下任意一种情况,均不能向其传播密法:①执邪见、偏见、疑惑、无信心;②虽然有少许信心、参加闻法,但是未投入实修;③虽然实修,但是根机与法暂时尚未相应者。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