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心多是读书人低唱语焉不详 轻描时光漫长-CROSSTIME清晨日暮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6-25

低唱语焉不详 轻描时光漫长-CROSSTIME清晨日暮
跟雷爷聊天选在了7月下旬的一个周日,我不会记错,7月23日。那天,重感冒的雷爷刚刚退烧,比他平时的嗓音多了些低沉,仿佛在暗示我,这一次的聊天对象是一个深沉有故事的人,过往或许有些沧桑的故事可以讲。当然,王敏彤按照惯例,在结尾,我还是有些话要说。
人固有一宅,要么宅于吃,要么宅于书

印象中的雷爷是一个话不太多的人,有着生长在高原上的男人们普遍的代表健康的麦色皮肤,轻微一圈小胡茬儿,时有时无。说实话,面对跟雷爷的聊天,我是有史以来非常紧张的,甚至还特意准备了一下,准备了二十几个问题作为备选。因为我担心,一向话不多的他,在讲起自己故事的时候,会害羞地不知道说个啥。
令我意外的是,尽管雷爷刚刚生了一场大病,但在聊天的时候,他几乎可以用健谈来形容。就连刚送走的这场发烧,都能调侃一下我女儿瑞英。用雷爷的话说,自己身体挺好的,不生病就绝对不出什么小毛病,一生病就必然发高烧,也是奇了怪了。雷爷一年差不多发两次烧,跟寒暑假一样,卡着时间,特别准时。
雷爷对自己的评价是非典型“宅男”。他对于绝大多数的事物没有明确的喜爱或者厌烦,什么都会接触一些,但是停留在“知道”“了解”的层面就可以了,通常就是那种别人说啥他都知道的情况吧。雷爷说,自己的性子从小就是这样,除了对技术有很强的兴趣之外,很难找到什么东西会让他一直好奇下去。
雷爷是玉溪人,他很喜欢这个小而精致的城市,父母妻女都在玉溪,雷爷的牵挂便也一直在玉溪。掰着手指算,经常出差的他在昆明的时间也并不算多,基本上见见用户,写写方案。嵩少爷也经常到处跑,俩人难得在昆明见上一次。闲下来的时候,“宅男”雷爷的主要活动就是看书和做饭。新技术、心理学、经济学还有管理学,雷爷什么书都看。会做饭的他在不累的时候还会自己做点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雷爷的冰箱里都会有菌子,如果自己做饭的话,基本上一道炒菌子就搞定了。
“哎我跟你说,我做饭其实还挺好吃的k8088,我们自家吃菌子很讲究的btoom,就好比杭州吃大闸蟹那种。等有机会你们来昆明,我给你们露一手,整顿菌子餐,咋样?”雷爷笑呵呵地说。
考神传奇,润物无声

在兄弟们的印象里,雷爷是大家公认的低调先生,他的性格太温和,少有乖张,但是在做技术这条路上,雷爷却不断诠释他不露声色的张扬。
早在02年左右,雷爷就开始搞IT。还是跟大多数人的售前工程师之路一样,在运营商做运维的他拥有超强的动手能力,对技术也是由衷喜爱,这成为了那个年代转行做售前工程师的敲门砖。到了05年,雷爷正式开始专职做售前工程师。
“我们以前那个年代,做技术的想法我感觉大家都差不多,那时候,厂家的售前比较风光呀负心多是读书人吴妍书。刚开始做售前的时候,感觉特别好玩儿,那时候百度还没太流行脱衣舞男,我们做技术的工程师大部分知识都是从书上来。经常有为了一个东西翻一大堆国外资料求解的经历,我们那时候到处去讲,用户对我们做技术的工程师都是比较尊重的。不像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太严重……”提起这些日子,他感到光荣。
雷爷从高中起就特别喜欢计算机,是严重偏科的理科尖子生。“不是说我文科不好,也挺好的,就是文科那些东西从内心里是不咋喜欢的,嘿嘿”。高中那会儿,雷爷记忆力超好,他曾经一个星期把一本政治教材和一本历史教材背得一字不差。“诶诶,好汉不提当年勇啊,现在我这记忆力退化得比较厉害啊……”
雷爷曾经在同期的工程师中,被封了一个“考神”的名号。提起这事儿,雷爷没说话,先笑了起来,有点儿害羞,也有点儿自豪。
“考神真得是夸张了,我考的那些东西,每个人都得考过去,只是我考得比较快吧可能。”那个时候雷爷做售前工程师接触企业级产品的时间也不长,原来对存储产品不咋懂,自己特别想快点儿趟过这道坎儿。下班之后的大部分时间,他都用来看书学习了。迟早都要做的事情,他不喜欢拖拉。“可能就是考得快了点儿吧。”
轻描时光漫长 低唱语焉不详

7月的云南,正是雨季,雷爷出差还是挺多的,文山啊,红河啊,还是跟之前一样的跑着。云南这块美丽的土地,交通状况对于这些售前工程师来讲,不知道是该爱还是该恨。
“我们平时出差其实大多数都是开车坐车为主,各个城市之间比较分散,客户也比较分散。云南的交通没有那么发达,飞机也算不上方便。这边路况不太好,一般单程都要四五个小时。你看现在是7月底,这个季节,我们出差的路上经常遇到大雨,一下起大雨来,那真的是啥都看不见啊。我跟少爷之前都赶上过冰雹,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儿,开车必须得高度集中精神赌神之神。”
云南的雨季大约从6月底就开始了,一直会持续到10月份,长期在路上跑来跑去的雷爷和嵩少爷,都养成了出发到达必须报个平安的习惯。我曾不止一次去云南,作为旅人辗转于不同的城市之间,尽管矫情如我,也很少抱怨交通不便,因为无论是火车还是汽车,怀揣着打卡美丽景点解锁不同城市心境的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转转悠悠地欣赏美景。但是他们不一样,他们是带着工作在路上的,尽管雷爷全程口述都是轻描淡写地来形容这样的时刻。
聊到做了这么多年售前工程师累不累烦不烦的时候,雷爷的语气倒是少有的坚定。他说赤发鬼刘唐,自己是小城市长大的人,没啥特别远大的人生目标尚爱兰,难得工程师这行自己很喜欢,也没想过干别的女流姐,所以也没想过累,也不觉得烦。“如果真觉得身体累了,打打球跑跑步,或者干脆看看书睡睡觉,都能调整;千万别自己瞎琢磨,让自己心累,那得好一阵子缓啊。”
雷爷团队的这伙售前工程师曾经拍过一段微电影,唱过一首民谣韩粉世家,雷爷一开嗓,颇有民谣歌手马条的气质。可爱的雷爷当即找了马条的几首代表作来听。“我跟你说我真的是那种单线程特别明显的人,可能是以前左脑开发过多了,现在得安静下来才能有感觉……民谣以前也没咋听过,我听王菲的歌儿比较久。录歌的时候我基本是全程懵的,这一边让我听伴奏一边还得唱,感觉脑子里歌词都打着结呢……感觉吧,还是挺爽的,我应该是有点儿跑调,但是没想象中跑那么多……”
大风吹来了,我们不需要随风飘荡

雷爷的心态很平和,最近都挺开心的,没啥大事儿发生。回过头来看,也没啥遗憾的事儿,要是非要挑一件来说,可能就是没有抓住发财的机会,七年前或者刚毕业的时候就多读一些经济学的书,没准儿能更好的在技术变革的时候抓住商机,多拿点儿奖金呢。不会跳广场舞的雷爷,面对这些算不上中年危机的危机,更担心的事情其实是,没有广场舞的老年生活要怎么办。
当然,不可避免地,又谈到了关于现状的这个话题。
“环境在这儿摆着,我特别理解大家的状态。咋说呢,我这人可能比较死心眼儿张雨绮车震门,我觉得我就干好我自己的事儿就好了,怕被人挑刺儿那就干得更认真一些。就算眼前吃亏,也总不会啥回报没有……嗯,换句话说,就算熬到最后吃了亏却还是啥回报都没有,我也不太会后悔。时代这东西,是最残酷的,它不停地改变着。我所熟悉的那个时代的技术和工程师的状态可以说是今非昔比,技术一直在变,甚至让人有些无所适从;环境也是一样,你让我说是啥让我坚持下来的吧,我也说不太好,反正我觉得河北德育网,我挺喜欢的。”

写在后面

在我看来,雷爷是一个平凡到快要掉渣的普通售前工程师,人群中你几乎很难一眼发现他。也正因为如此,从他身上,你或许很容易就能找回最初的自己,怯生生的有些害羞却勇敢地坚持自己的梦想。哦不,或许他坚持的东西根本称不上梦想,只是坚持那些让自己相信不愿放弃的东西吧。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通话中,雷爷给我讲了自己失败过的案例,讲了云南地震时他们的遭遇,也讲了投标过程中一些难忘的故事董晴野,但请原谅我飞越长生,统统没有写进今天的文字中。因为,我竟然不知道要如何面对他讲述这些时的情绪。
在2017年的春天,夏天,秋天,包括我们正在经历的冬天,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没有什么好避而不谈的钱库一中。回头看看我自己,在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大多数是手足无措的。二十几年的人生经历告诉我,我做不到时刻保持理性,当感性占据上风的时候,如实表达就好了。
面对这样的冬天,大家同在一条船上。有些人,选择用沉默的方式迎接未来的遗憾;有些人,选择振臂高呼一吐为快后纵身跃下;还有一些人,选择彼此依靠互相取暖……每一种选择都没有错误,船长都会发自内心地祝福这些同伴。当然,船长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心里还是希望能够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拥抱着取暖,哪怕一群浑身湿透的中年男人拥抱在一起,满脸胡茬地面对刺骨的寒风。
如果时间回到三个月前,我还是能拍拍船长的肩膀跟他说,船长可是个大官儿,你要豁达一些,船上的兄弟们还都看着你呢。那时候我还能写出矫情得不行的文字,来了夜半阑干,走了夕晨参半卡那瓦罗。但是现在,我有一些手足无措。
教养,让我知道了离、合、聚、散、喜、怒、悲、欢都要有分寸,不可囿于小情,不可忘记尊重。当被平等对待成为了一种奢求的时候,教养让我习惯“旁观”,无论是被冷嘲或者热讽,不管是生存或是毁灭,旁观者的视角来看所经历的一切,得出来的唯一结论就是,在坚守底线的路上,你不能有一点点地失神。
11月的晚上已经很冷了,恰好听到一句歌词:你把悲伤藏于静海,等待光明呈现蔚蓝。
那么今天,就写到这吧。
更多的话,都在歌词里。
CROSSTIME清晨日暮
有些故事
只能夜里讲
只能给你听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