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锦txt低调的安农大,藏着你不知道的90年风华-合肥范儿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5-21

低调的安农大,藏着你不知道的90年风华-合肥范儿

我们相聚在九月,那时无所谓烦忧。
梧桐叶树影斑驳,夏蝉轻舞歌声流。”
长江西路130号,安农的梧桐树蔽日遮天。周厚恩
在爬山虎年复一年的枯黄中,古老的门楼已历经近90年。

方圆一公里内的商圈闪着金光,东边的环球金融中心,三里庵的之心城、国购,北边的大润发和小西门后的官亭路崇华中医,无一不是农大学子一年四季的狂欢。
农大的地理位置东南形胜,可以把安徽任何一所高校按在地上摩擦。

几近九月,从夏末初秋金黄的脉络里溢出的几声清脆的鸟鸣,和着树叶的击掌鸣唱,是青春在窃窃私语。初踏入校园,懵懂纷乱;恰同学少年,志存高远。
这里是安徽农业大学,低调奢华,青春有外挂。

安徽农业大学起源于民国17年创立于安庆的省立安徽大学华博特教育。

1928年,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为顺应教育发展需要,省立安徽大学应运而生。
中国历史上无法抹去的八年抗战亲豆网,给全国高校带来莫大的打击,农大也不例外。

1939年抗日战争形势严峻,原省会安庆沦陷,省立安徽大学被迫停办。
直至1946年复建,省立安徽大学更名为国立安徽大学,成为于京沪一带,仅次于上海同济的名牌高校。
1954年,农大与合肥结缘,从此老城的中心便盘踞着这样一座令人向往的象牙塔。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农大90年荣光在历史的扉页上顾盼生辉。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朗朗上口的校训被代代传颂,2018年安徽农业大学90周年校庆也将意味深长。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点裙臣,农学极接地气,连安农人都常常自嘲“安徽种地大学”。
霸气如安农,它有太多熠熠生辉的地方,张扬而不张狂。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安农被教育部和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建设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十所高校之一”。
学校还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安农在合肥是个神奇的存在,填报志愿阶段,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去安农干什么,学种菜啊。”然而转头又是一句豪言壮语——“本科不做安农人,来世不是合肥人。”足以见安农的江湖地位。
事实证明,安农是一个好学校。

茶学和林学是安农人甩断了大拇指也要继续吹牛逼的专业,茶学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早已被列入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安农还被教育部和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建设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十所高校之一。

除C位专业以外,园林,经济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哪一个说出来都要抖三抖。

从北二门到茶学院要绕安农半圈,偌大的校园把初来的人迷得晕头转向,路标在手,安农道路随便走。

揪住一个安农人乔迪·钱德勒,问他博学楼在哪,“博学楼?……”而你换个问法,9教在哪,秒懂随即遥指前方马禾。所有大一大二学子水过的课,连起来可绕9教10圈。

安农的整体画风,是古朴与现代的无缝结合。
从东区到西区一路走过,犹如经历了一场时空穿梭。

踩着北门大道进入校园,迎面就是安农的图书馆,欧式的风格,美轮美奂,是安农颜值TOP.1的建筑。馆内藏书汗牛充栋,近320万册图书足以丰富学子们的精神世界豆花文吧。学习小憩时,还可以到图书馆一隅尝一口咖啡,细数时光。


九教门前新建的小广场,草坪与水泥路勾勒出俄罗斯方块般的趣味小径。假山、小亭、流水、青石板,花园式学校可见一斑。

行走在一片绿意之中,总有惊喜。青绿色的藤蔓肆意攀爬,一条条绿色的丝带顺着柱子延伸行草章法,如一汪深谭般沉郁,这里更是小仙女来之拍之的打卡圣地。
穿过9教8教教学楼家事无理,三连跳到了安农的地标扛把子。

红钟楼静静伫立数春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指针在岁月变幻间默默旋转,记载着农大的旧貌新颜。

安农南门的梧桐大道更是令人怦然心动,它们已经融到安农的骨子里。
参天梧桐为道路撑起一片阴凉。夏日,绿树繁荫碎影斑驳,秋日,落叶枯黄翩跹似蝶甘为继室。葳蕤的植被覆盖道路两侧,旺盛的生机驱散城市的喧嚣,厚重的历史、淡淡的书香在不经意间扑面而来。

隐藏在一片草木之中的勤政楼,是被安农圈起来的合肥宝藏级建筑。其结构精巧细致,远远望去,藏不住的书香气,掩不了的古风韵,非一般的巧夺天工。与东区的现代化截然不同,古色古香的勤政楼与葱郁林从构成了别具一格的风景。

传说中的老图书馆所在地正是安农的梅苑,梅苑是萧瑟的冬日里最美的点缀,似朝霞的梅,灿若春花,给校园抹上点点红晕。

古树高耸,小径通幽。泥土的清香在这里弥漫,三五同学,相聚与此,或品读诗书,或共叙友情,日光斜影,微风吹拂,悠然自得。

春日的青枝,夏日的古树,秋日的金黄,冬日的暗香,安农的四季色彩斑驳,花影缤纷。

流水的四季,铁打的乐趣。安农的学子从不缺生活的调味剂。

“计”院负一楼是学生社团的一方天地,隐藏在地下的社团活动区,在每年九月开学季便开始肆意喧嚣,为静谧的校园弹唱青春的乐章。

爱运动是农大人的隐形标签,初来农大的人总会发出这样的惊奇:哎一品弃妃,怎么又是一个操场!

农大的绿茵场上,西瓜皮大操场间和各球场上都出现了安农学子挥洒汗水的身影。正值傍晚,有学生在训练、有家长带孩子在健身,各自为阵。

风雨体育馆独自称霸的日子将渐行渐远,去年刚建成的新楼在认真争宠,新楼里的跆拳道室、空手道室、游泳馆成了学子们的翘首期盼。

篮球场边的涂鸦墙给古朴的西区增添了无限嘻哈活力元素,成为校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另一片更大的校园“街头文化”,紧邻着网球场,一次次挥拍,看着网球在空中划出弧线,那里有草木在肆意生长,有青春在身后张扬。

操场边的看台总不缺乏观众,步履蹒跚的老人、驻步远观的学子、无心闲逛的游客……无论春夏秋冬,这里的景致总是别有一番味道。

值正好的年华良景,路过岂能足够,体会才能不虚此行。

我发自肺腑的觉得,安农就没有瘦子。

这个学校坐拥6所食堂,东苑食堂是一栋男生心中的白月光点翠头面,欣苑喂胖了女生堕落长肉的青春,北苑的琳琅满目池方圆,东苑的酥肉火锅……无一不是安农学子不瘦的理由。
“不逛小西门,焉做农大人”成了农大学子们的笑谈,夜幕降临,官亭路更是一年四季都在狂欢高潮的宵夜江湖。

经常混迹于官亭路的人,都曾有过在合肥人气最高的宵夜聚集地——官亭路小吃街&安农小西门“堕落”的经历。

多年前流连于官亭路的小吃摊,如今都统一转移到了曾经的创业一条街上,有些美味依然不见踪影,有些记忆中的小吃依旧坚守,还未开学就已是人来人往的盛况。

小馋嘴爆米花承包了所有女生的电视剧,作为看剧标配,是女生宿舍从不断货的热卖品。

轩寿司虽然门店不大,但是客流量从不少。蛋黄寿司和鳗鱼寿司是店长的首推,无骨的鳗鱼肉质滑嫩,经过照烧式的烤鳗鱼酱渲染,入口香甜裂锦txt。


小胡生煎从傍晚就排起了长队,确认过眼神,是好吃的生煎!除了生煎包,牛肉粉丝和赤豆糊,也俘虏了学生们的胃。只可惜店内空间狭小,想堂食还得看运气。

飘香心语蛋糕店,是女生们每天哀叹脸又大了一圈的“罪魁祸首”独角甲虫王,隔着几家店都能闻见的奶油的香气,牢牢拽住了女生们跃跃欲试的味蕾。

张正麻辣串在合肥已经是老字号了,官亭路店面整洁干净,是学生们撸串的首选。吃应记麻辣烫的标配是蜜雪冰城的金桔柠檬,迎面遇上手捧芙蓉蛋卷的同学,确认过眼神,是我们美食圈的人!
三河胖子肥肠馆是无论学生还是路人的榜单前三十三狼,虽然不是小资优雅的餐厅,但是大排档也能吃的大快朵颐!肥肠大锅是学生聚餐的首选,配上两瓶雪花,开怀畅饮,一天在官亭路的车水马龙中潇洒结束创价学会。

官亭路小吃街养活了整个三里庵,也成了每个安农人减肥路上最难跨过的坎。
穿过西门逍遥的美食街,微信步数在两万三戛然而止。
我们用脚步丈量了农大的每一寸土地,却触碰不到沧桑岁月里它的喜怒哀乐邓育昆。只看见春去秋来,任凭人来人往,它挺立如初的模样。

待梧桐稀疏,秋意在一个多雾的黎明悄悄溜来的时候,又一批新人整装行囊到来,在这里挥洒汗水书写章华,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时光在安农的老墙壁匆匆掠过。

九十年风雨,九十年变迁,九十年奋进,带着期望,安农的未来会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 大家来唠嗑 #
你与农大有怎样的故事?
评论区见
我们有组织啦
合肥范儿粉丝群来啦
识别二维码加范儿君备注进群



同意的请点
直接与范儿君工资挂钩哦~
1个大拇指5毛钱!求点求鼓励!
??编辑/十一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