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鹰白杨似禅是道——观《姽婳西游》有感-杨海龙艺术工作室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19

似禅是道——观《姽婳西游》有感-杨海龙艺术工作室
“似禅是道”
《姽婳-西游》
“The Demon Within-Journey To The West”

楊海龍饰演【骨】 (摄影:Cecile)
舞剧好像,很难看懂。
同行的观众,难免有人疲倦乏味,甚者玩着手机,不知这上演了无数次的《三打》,究竟是何意味挨饿游戏。
倒想说,关于《西游》,你我凡夫,究竟懂了几分,悟了多少?
就算是看着86版西游记长大,再一次次观看或精良或普通的对与经典的演绎,又甚至原著本身,到底诉说了什么,讲了什么故事。
兴许电视电影这样的表达形式将固定的画面传达给观众,配上特定的台词剧情,留给观众想象的空间甚少。又或是原著简短的篇幅,和无数改编版的故事,都好像只说了唐僧不识妖怪,悟能无能,悟净无作为,悟空委屈。难免让人过于关注背负道义降妖除魔的悟空。也许是文字过于精简,由此留给读者巨大的想象空间,也难免过去空泛,若非相当的境界或人生经历,也都停留在表面意思。

李斌饰演【藏】、徐一鸣饰演【能】、牛俊杰饰演【骨】、张超饰演【空】姜巍饰演【净】
兴许电视电影这样的表达形式将固定的画面传达给观众,配上特定的台词剧情,留给观众想象的空间甚少。又或是原著简短的篇幅,和无数改编版的故事,都好像只说了唐僧不识妖怪,悟能无能蒋雪柔,悟净无作为,悟空委屈哭灵堂。难免让人过于关注背负道义降妖除魔的悟空。也许是文字过于精简,由此留给读者巨大的想象空间,也难免过去空泛,若非相当的境界或人生经历,也都停留在表面意思。
兴许,舞剧的不确定和隐晦,恰恰是每个观众心中的投射,袁鹰白杨是非曲折,见仁见智。又何须过多评判。只不过想借此机会,讲讲我心中的故事大王蛇图片,和我看到的《姽婳-西游》。

李斌饰演【藏】、徐一鸣饰演【能】、牛俊杰饰演【骨】、张超饰演【空】姜巍饰演【净】
其实是带着怀疑和纠结的心情进的剧场,怕看不到自己想要的那般境界,怕这也不过与此前种种的演绎一般无聊毫无深意,直到,在小剧场的门口,师徒四人神似禅定,一心往前,不紧不慢。故知此行必值,知此四人,比在自己的西行路上,是真取经者,是真求道者。

第一天前半场,我真的不懂。师徒四人一同进退,时而靠近,互相保护,与原著何干,四人何关?内心不停说自己浅薄,浅浅《西游》都不懂,短短《三打》有何难。可好在,在那样一个全然封闭的环境中,画音缭绕,似乎自己就处在老师们营造的场之下,凝神聚集,心静韵清。

牛俊杰饰演【骨】
突然那么一瞬,猛的通透了,似经络打通,喜悦激动。
“藏”是慈悲,是善,是需要时时护持的真心。
僧亦是愚氓,以善蒙眼清火养元片,刚踏上取经之路,难免少些智慧,多些愚昧,执着善念,也难免遭人暗算伤害,是轻轻一层窗户纸,只能固守所谓慈悲徐子欣,稍稍一碰就痛了,也只能死读经书,严守戒律。是取经之根本,是得道的善心黄天元。却终不能,只身一人前往。
“空”是火眼,是看破一切,是拥有强大能量的守护者逃出海盗船。
空亦是智慧和力量,似超脱三界外,不列五行中。诗云“猿猴道体假人心,心即猿猴意思深。”处处攀援,少了些慈悲心肠磁县一中,些许人情冷暖,那颗心是石作,明辨是非,可有哪有那么多是非可辨?也道“马原合作心和意,紧缚栓牢莫外寻。”这有72变的心,还待调服。妖又如何追捕二王,魔又怎样,是是非非,一念之间。
“能”是欲望,是圆融余儒海微博,是最多凡俗之欲,却也时时怀有善心的最普通的日常生活者。
能懒惰、有私欲,常想放弃,也更多次的坚持,一路上不离不弃,却许多调皮,逞一时口舌之快。能也是,普通人最佳的榜样,虽有种种欲望,但断了五荤三厌,终称八戒。随无空般能力高强,却同历经种种劫难,终成正果。
净是清净,是调和,是似乎离师徒几人最远的,默不作声的那一个。云和名净?净者林乐怡,清净无为荥阳高中 ,不理世事。
却又洞悉世事,了解人生,一幕幕爱恨情仇,纠缠大闹,都入净眼,却以净行应对,无为而化。因知晓一切陈胤妃,难免心中波涛汹涌,却因杀孽不浅,只用净行修身。这般看来,净是当局却不迷者,但也最痛苦,目睹一切却无力改变。
“骨”又称精,是妖是孽,是魔是障。韩泰善魔的可怕在于,怕什么就是什么。
于藏,骨是难以辨别的假求道者;于空,骨是引起杀意的所谓恶人;于能,骨是凡尘种种诱惑;与净,骨是不愿多看的杂尘之一。骨在心中,是心魔,在外缘,是路障;又或许,骨什么都是,有什么都不是;也可能一直有骨,又从来没有凤命天子。

张超饰演【空】
姜巍饰演【净】
似是四人一道,与骨相争,又好像五人各行其道,只不过相逢在此,上演了一场人生的荒谬。于我而言,五者皆是一人。五者缺一不可,过程少一分不妙。
徐一鸣饰演【能】
人心的复杂在于心意的时刻变化王秀竹,念头不停地出现又消失保定三中,魔与佛总一念之别。是好是坏根本就不存在,有的是最真实的人心黄长烨,是最真切地人生。
我们都走在取经的路上。本源是善,是慈悲,是冥冥中必然走向涅槃。人生的路是一个道,路上会拥有降妖除魔的能力,但却因此也会有种种难以割舍的欲求,直到厌恶那痛苦的欲求根源,渴望清净内心。于是路上有魔有妖,心念一偏也成了障碍,只能不断斗争、不断领悟。真正降伏其心,扼杀恶念在一瞬,直至无善无恶,真经得取。哪怕跋山涉水欢乐正前方,不断斗争东方地灵殿 ,承受苦痛,永不放弃。


张超饰演【空】姜巍饰演【净】摄影:Cecile
第二天再到剧场,多的是激动和欣赏,赞叹杨老师理解西游的深度,钦佩所有舞者修炼的心性境界,感恩于国家大剧院和各位默默付出的人员。
人生实在浅薄,大胆言说几句,望不吝赐教,求指点一二。
不知下一次在再看,又会有怎样的领悟。
合十。
沐清
Serene
2018.7,21于归途


第二天纯属去花痴了哈哈哈


主创介绍
原 著:吴承恩
艺术顾问:欧建平 、蒙小燕
编剧:徐珺蕊
导 演:楊海龍
主 演:楊海龍、张超、徐一鸣、姜巍、李斌、牛俊杰、冯彦勋
舞美设计:龚勋
灯光设计:刘恒志
造型设计:王嘉
服装设计:和晓欣
音乐作曲:刘思超 李俊瞳
剧照拍摄:王徐峰
平面视觉设计:刘仙临、侯静、 陈沫
策划:刘峙男
执行制作人:徐家元
出品机构:楊海龍艺术工作室 、北京天美晟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中国舞蹈家协会
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12天
北京欧艺博舞蹈学校
北京雪莲坊艺术空间
诺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2018年下半年演出资讯
《画皮》 “Painted Skin”
《姽婳-西游》“The Demon Within-Journey To The West”
7月14-15日 国家大剧院小剧场8月21-25日 马来西亚SIBU国际舞蹈节11月16-18日 杭州大剧院歌剧厅11月20日 宁波文化广场歌剧厅11月22-23日 中国婺剧院

杨海龙
舞蹈编导/演员,现居北京
演出及商务合作请洽
YANG_arts
Jacky Liu: (86 10) 13901182032
E-mail: 363231057@qq.com
Weichat : liuzhinan2032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评论功能现已开启,我们接受一切形式的赞美和吐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