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治传统与竞技太极拳有啥区别?说不清楚快来看一看!-星瑞太极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8-26

传统与竞技太极拳有啥区别?说不清楚快来看一看!-星瑞太极



技太极拳来源于传统太极拳,是在传统太极拳的基础和不断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它们之间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联系,但发展到现在也表现出了很大的差异性宋智爱。传统太极拳与竞技太极拳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外在的技术特征的不同和内在的价值取向的不同。
一、外在技术特征不同在技术特征上,传统太极拳由形架入手,继而追求脱化神明。竞技太极拳则把强调动作规范作为目的。传统太极拳只把形架练习作为入门基础,而最终追求的是一种“惟自有形造至于无形”的脱化神明的最高境界。因此变种鲨鱼人,传统太极拳在训练理论上也就有了明劲、暗劲和化劲的三步练法顺风康王,并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更注重“感悟”紫苏汗蒸房,重“术”非重“力”硬汉学校,要求气沉丹田、通经活血、气遍周身,即“内外兼修”。它不仅注重“练”,更注重“养”,养练结合。传统太极拳还追求精神和肉体的完善统一,高尚的武德修养极其重要。而竞技太极拳则有很大的不同。竞赛机制的规定,使竞技太极拳始终把强调动作规范作为比赛和运动成绩之目的。蔡玉治由形架入手、以求最后脱化神明的传统训练全过程,在竞技太极拳的训练环上发生了断裂,所追求的在于动作的完整规范性哇冉吧加蓬咝蝰。可以说现在的竞技太极拳更多的倾向于观赏性,而不像传统太极拳重视技击性了。李冠廷

二、内在价值取向不同在价值取向上,传统太极拳突出以提高技击能力为主体价值,而竞技太极拳的存在与发展则是为了参加符合规则要求的比赛昆西琼斯。中国传统武术始终强调“体用兼备”,所谓“体”是事物的本体存在,“用”是“体”的价值功能。历史上传统太极拳的发展,是围绕“武”的价值特征而延伸好风长吟,健身与修性是通过提高技击能力为价值取向的习武过程来实现的。太极拳“以柔克刚”、“后发先至”等特点都是传统太极拳在实战中的表现,是传统太极拳技击精妙的见证。而现代竞技太极拳,虽然作为东方艺术宝库中的一件极具艺术观赏性珍品胜券在手,但是由于它只追求“高、难、美、新“以及“快、强”等的视觉效应,其技击实战能力则十分薄弱。
正是由于传统太极拳与竞技太极拳在价值取向上发生了根本性的调整,所以说价值取向的不同是造成传统太极拳与竞技太极拳的差异的关键海顿小夜曲,竞技套路比赛规则,始终制约着运动员训练的目标、原则、方法及手段战国传奇,竞技太极拳的价值取向就是不断地提高运动成绩刁扬。虽然传统太极拳也有竞赛京山生活网,但更多的是相互交流、发扬传承。现代竞技太极拳中的套路运动是保留了传统武术中手、眼、身、法、步等外形,并对其内容进一步规范化、难度化、体操化,而更适合于舞台表演和量化评分,是与现代竞技体育模式相结合的产物,它更倾向于表现武术的艺术性。由此可见,现代竞技太极拳是传统太极拳在现代竞技体育模式下产生并形成的一种新兴体育项目,理论上也可说是传统太极拳的一种新发展,因此,竞技太极拳虽然与传统太极拳有许多不同之处,但竞技太极拳也是从传统中来的,也应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竞技太极拳与传统太极拳并不是对立的两个方面,两者既有区别,又相互融合。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