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同性恋伤寒论05:桂枝汤、桂枝汤加厚朴杏仁、桂枝加附子汤、桂枝去芍药汤、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南山小松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8-23

伤寒论05:桂枝汤、桂枝汤加厚朴杏仁、桂枝加附子汤、桂枝去芍药汤、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苍之茧。-南山小松
“概要:先解表后攻里(攻下会表邪下陷,严重便秘可同时),坏病,汗吐下三法,桂枝汤解肌,不用桂枝汤的情形(脉浮紧无汗为麻黄汤,酒客得汤则呕,吐家得汤吐脓血),桂枝汤加厚朴杏仁(咳喘+中风),桂枝加附子汤(太阳病发汗不止,固表),桂枝去芍药汤(太阳病下后脉促胸满)苏维埃宫殿,胸满不用白芍(呼气、胸胀满、心痛、胸闷,腹痛重用白芍),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发汗过多微恶寒)。吕帅希

01

条辨十八:太阳病,下之后,其气上冲者,可与桂枝汤,用前法;若不上冲者,不可与之。
治病的顺序:先解表后攻里。
(1)若同时有表症(伤风感冒脉浮,中风、伤寒、温病),同时有里症(例如便秘),原则为先解表后攻里。
(2)例外:不大便一周多(非常严重的便秘),又患感冒,可解表、攻里的药同时开在一起用。如果一两天没大便,开两个处方,一个桂枝汤(中风),一个去实的药(大承气汤),吃完桂枝汤表已解,再用去实的药,免得病人看诊来两趟。
若先攻下,则表邪内陷。
(1)若攻下,仍气上冲,说明攻下的力量并没有把病情变化,可以用桂枝汤。
(2)若没有上冲,代表表邪已内陷下去,不可用桂枝汤发表了。

(3)病人表寒,表症太阳伤寒,本应用麻黄汤,同时病人有便秘,医生没注意到表症,直接攻下,造成下利不止;或者伤寒麻黄汤证时,吃坏肚子,食物中毒,下利,两种情况都会表邪下陷。表热下陷,表寒下陷,或寒热俱下,有专门处方。五种泻心汤用于心下痞。
02

条辨十九:太阳病,三日坂下麻衣,已发汗,若吐,若下,若温针,仍不解者,此为坏病,桂枝不中与也。视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太阳病(恶风、有汗、发热、头痛等),用发表的药(汗法)单身女王,也用了吐法、下法,以及下针,但病人还是有问题在,此为坏病,即有别的问题在里面,非伤寒六经辨证的病,要靠金匮要略的处方来治疗,视脉随证治之。
里症、表症三大方法:汗、吐、下。
(1)汗法:病在表,恶风、恶寒、脉浮、发烧,用汗法。
(2)吐法:病在上隔,如吃坏肚子,肺里痰多,胸腔、鼻粘膜痰多,用吐法。
(3)下法:堵在下焦蔡康永同性恋,攻下(大便),如大承气汤。
03

条辨二十:桂枝汤本为解肌,若其人脉浮紧,发热,汗不出者,不可与也;当须认此,勿令误也。
桂枝汤用于太阳中风,一定是有汗的患者王鹰豪,发热的脉是浮而缓,而不是紧。
脉浮紧,发热、汗不出,是麻黄汤证(太阳伤寒),不能用桂枝汤。
04

条辨二一:若酒客病,不可与桂枝汤;得汤则呕,以酒客不喜甘故也。
酒客:酒鬼,嗜酒者,长期喝酒伤到胃。
用桂枝汤会更伤胃,酒客服后会很不舒服。
苍术、泽泻两味药可解酒(原自内经)米旗蛋糕官网。苍术去湿,泽泻利尿、利水。湿和水利掉,酒就解掉了。但不能把解酒药加入桂枝汤中复方使用。
喜欢喝酒者不用桂枝汤及桂枝。
.甘:指桂枝,非甘草。

桂枝
05

条辨二二:若喘家作,桂枝汤加厚朴、杏仁。
桂枝汤证(有汗、恶风,太阳中风),外加有咳嗽或气喘,可用桂枝汤加厚朴、杏仁。此方治疗速度很快高太尉新传。
中医里,喘和咳是同一个治法,喘即是咳。
有的喘,平时无症状,只有遇到感冒才喘。
厚朴太阳深处,降气、宽畅。杏仁,滋润肺的津液。

厚朴
06

条辨二三:凡吐家,服桂枝汤,其后必吐脓血也。
吐家:本身就呕吐恶心,胃不好,吃东西就吐,不可用桂枝汤。
桂枝汤辛香发散力量强,吐家会胃里血管破裂而出血,吐出脓血。
太阳白恩培简历病,中风、伤寒、温病都不会有吐症,进入少阳才会有吐,太阳证在表。
07

条辨二四: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
此方为太阳证用药太过的弥补措施。
例如:太阳伤寒,用桂枝、麻黄、白芍各5钱,加生姜、甘草、大枣六氯环己烷,9碗煮3碗青神天气预报,喝了第一碗后汗流不止,且还有恶风。汗尿同源,故小便较少、且浓稠,肌肉中的津液丧失而出现微急。用桂枝汤加一味药——炮附子即可补救。炮附子有固表作用。
桂枝加炮附子汤方
桂枝3两,芍药3两,甘草二两炙,生姜3片,大枣12枚,附子一枚炮,破八片。
以水6升,微火煮取3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若一服汗止,停后服。
经方中很多地方用到炮附子
(1)草药炮制过后,毒性很小,草药类一加热毒就小多了,生用毒性强。
(2)生附子津液多,一枚约5钱,炮附子已干约一枚3钱。
(3)炮附子:用于固表,表虚表不固,脱水,津液一直在丧失。
(4)炮附子与桂枝汤搭配,可跟随解肌的桂枝到达肌肉、四肢,把表固起来。炮附子与其他药物搭配,药性会不同,如桂附八味丸(桂附地黄丸)。
六升煮为三升,可以理解为6碗水煮为3碗药,一碗服后汗止,就不要再吃了,不能固太过了。
麻黄汤发表等药,有的人,服很大剂量都不发汗,只小便增加,这是特殊体质,毛孔天生闭实,不能强求发汗,小便多也可以。

炮附子
08

条辨二五:太阳病,下之后,脉促b型血招蚊子,胸满着,桂枝去芍药汤主之。若微恶寒者,桂枝去芍药方中加附子汤主之。
桂枝去芍药汤方
桂枝3两,甘草2两炙中南大羚,大枣十二枚,生姜三片吸血毯。
右四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
(1)胸满不用芍药新高淳论坛。所有经方,从伤寒到金匮,只要有胸满,就不用白芍,治疗心脏病、气喘不用白芍。
(2)白芍味酸,酸苦涌泄为阴,阴药对应静脉(桂枝对应动脉),白芍去掉后可让静脉血回流心脏速度减缓,减轻心脏压力,让心脏得到喘息。
(3)胸满包括:气呼不出来,胸中胀满,心口痛,刺痛,胸部不舒服等。
(4)白芍用于腹痛、肚子疼,重用白芍。

白芍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方
桂枝3两,生姜3片,甘草2两炙,大枣十二枚,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右五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若一服恶寒止,停后服。
(1)太阳证攻下,脉促胸满,恶寒,是因为里虚。加附子,可让阳温回来。
(2)七煮三,不一定完全一样,六煮二也可以拉线双眼皮。一服(服用一碗)恶寒止,就不要再服。
(3)微恶寒与极恶寒不一样,稍微感觉怕冷代表表虚了,发表的药开多了,表虚就会怕冷,炮附子一下去就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及本公众号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交流探讨之用,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本公众号作者也不负有更新以往文章观点之责任,一切以最新文章为准。用户根据本文及本公众号任何其他观点进行治疗,须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众号不承担任何责任。文中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