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底斯堡战役伤寒“舌精”-医品阁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7-07

伤寒“舌精”-医品阁

凡见舌系白苔者,邪火未甚也,用小柴胡汤解之。
舌系黄苔者,心热也宝贝驾到,可用黄连、栀子以凉之。
凡见黄而带灰色者,系胃热也,可用石膏。知母以凉之。
凡见黄而带红者,乃小肠膀胱热也,可用栀子以清之。
见舌红而白者,乃肺热也,用黄连、苏叶以解之。
见舌黑而带红者,乃肾虚而挟邪也,用生地,元参,又入柴胡以和解之。
见舌红而有黑星者,乃胃热极也葛底斯堡战役,用石膏以治之,元参、干葛亦可,终不若石膏之妙。
见舌红而有白点者,乃心中有邪也,宜用柴胡、黄连以解之,心肝同治也。
见舌红。而有大红点者,乃胃热而带湿也,须茵陈五苓散以利之。盖水湿必归膀胱以散邪,非肉桂不能引入膀胱,但止可用一二分,不可多入。
见舌白苔而带斑点,亦胃热也,宜用石膏以凉之。见舌黄而有黑者,乃肝经实热也,用柴胡、栀子以解之。
见舌白而黄者,邪将入里也,急用柴胡、栀子以解之,不使入里;柴胡乃半表半里,不可不用之也。
见舌中白而外黄者,乃邪入大肠也,必须五苓散以分水华建中远,水分则泄止矣。
见舌中黄而外白者,乃邪在内而非外,邪在上而非下,止可加柴胡、枳壳以和解,不可骤用大黄以轻下也∶天水加五苓亦可四月的纪念,终不若柴胡、枳壳直中病原,少加天水则更妥,或不加,用天水加五苓散亦可也。
见根黄而光白者,亦胃热而带湿也,亦须用石膏为君,而少加去水之品,如猪苓、泽泻之味也。
见舌黄而隔一瓣一瓣者,乃邪湿已入大肠,急用大黄、茵陈下之,不必用抵当、十枣汤也,若下之迟,则不得不用之。然须辨水与血之分,下水用十枣,下血用抵当也。
见舌有红中如虫蚀者,乃水未升而火来乘也,亦须用黄连、柴胡以和解之。
见舌红而开裂如人字者,乃邪初入心,宜用石膏、黄连以解之。
见舌有根黑而尖带红者,乃肾中有邪未散,宜用柴胡、栀子以解之。
见舌根黑而舌尖白者,乃胃火乘肾,宜用石膏、知母、元参以解之,不必论其渴与不渴不必问其下利也。舌根黑而舌尖黄者,亦邪将入肾,须急用大黄下之。然须辨其腹痛与不痛,按之腹痛而手不能近者,急下之,否则,只用柴胡,栀子以和解之。
见舌纯红而独尖黑者,乃肾虚而邪火来乘也,不可用石膏汤,肾既虚而又用石膏,是速之死也,当用元参一两或二两以救之,多有能生者蒋伟杰。
见舌有中心红晕,而四围边防纯黑者,乃君相之火炎腾,急用大黄加生地两许,下而救之,十人中亦可救五六人。
见舌有中心灰黑,而四边微红者,乃邪结于大肠也,下之则愈,不应则死;以肾水枯槁,不能润之推送,此时又不可竟用熟地补肾之药;盖邪未散不可补,补则愈加胀急,适所以害之也;必邪下而后以生地滋之则可布洛肯,然亦不可多用也。
见舌有纯灰色,中间独两晕黑者巨鲸音乐网,亦邪将入肾也,急用元参两许,少加柴胡治之。
见舌有外红而内黑者,此火极似水也,急用柴胡、栀子、大黄、枳实以和利之;
若舌又见刺,则火亢热之极矣,尤须多加前药。
总之,内黑而外白,内黑而外黄,皆前症也,与上同治,十中亦可得半生也。
惟舌中淡黑,而外或淡红,外或淡白爱丽公主屋,内或淡黄者,较前少轻,俱可以前法治之,十人中可得八人生也。
见舌有纯红而露黑纹数条者匙吻鲟,此水来乘火,乃阴症也,其舌苔必滑刘雪荣,必恶寒恶水,下喉必吐。
倘现纯黑之舌,乃死症也,程丽莎不须治之。水极似火,火极似水,一带纯黑,俱不可治空王冠。伤寒知舌之验法张雨菲,便有把握,庶不至临症差误耳。
伤寒得仲景而大彰百花人家,今又得天师而大着,又得吾子之补论,而无遗蕴矣。兹相舌法,正天师所传,较《金镜录》更备禹成贤,且无误治之虞,诚济世之慈航,救生之实录也。愿众人细心观之,保无有操药杀人之祸矣。吕道人书于燕市。(伤寒大成中,相舌法较备,可参看。李子永识)
雷公真君曰∶我受广成夫子之传,深知医道。众人止推我炮制,可慨也。今得远公陈子,可以尽泄吾秘。汝注《内经》,无微不扬,无隐不出,虽岐公之助,然亦妆之灵机足以发之也。第其中止可因经发明勃利贴吧,不能于经外另出手眼秘奥烈马音。虽岐公传汝《石室秘录》,实为医术之奇,而其中尚有未备,我今罄予子,附于《石室秘录》之后,以广岐天师之未备,使后代知我医道之神,不止以炮制见长,亦大快事也。当详言之,子细记之可耳。
更多独家的中医秘术,扫描保存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QQ用户,先保存图片,进入微信扫一扫,右上方选“从相册选取二维码“)

中医精品:(点击进入)
《徒手中医》零基础也能徒手治病巢怡雯!!!(一对一传授)(点击进入)
学针灸不懂“穴象”,那你永远学不好针灸!看我从民间高人那里弄来的《穴位象解》(点击进入)
为什么治痛证必须掌握“压痛点疗法”?你一定还没领悟古中医的“以痛为输”!(点击进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