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杰西卡帕克传承文明,讲究礼仪,塑君子人格-美丽旬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3-17

传承文明,讲究礼仪,塑君子人格-美丽旬中


传承文明,讲究礼仪,塑君子人格
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文明、讲究礼仪,塑君子人格》。

我国历史悠久,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其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作为文明标志之一的礼仪,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礼仪作为人类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一种丰厚的文化,不仅是社会生活的要求,也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体现。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余超颖”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不学习礼仪,不懂得礼仪,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和发展。荀子也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深刻地说明了礼仪对个人、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只有懂得礼仪、讲究礼仪、具有良好修养的人才能懂得尊重他人,也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和欢迎。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逐步提高,如何体现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修养和风度莎拉杰西卡帕克,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礼仪已成为人立身处世的关键,受人欢迎的良方,赢得人气的法宝,现代竞争的利器。因而,礼仪是每一个向往成功的人的必修课。
中学生是未来社会的公民,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在中学学习阶段,不但要掌握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还要学习最基本的礼仪知识,培养将来在社会竞争中生存的能力、社会交际能力,更要培养符合现代理念的综合素质,包括礼仪修养。江苏锡山中学的办学宗旨就是“培养有教养、有品位、懂文明的现代君子”,江苏镇江中学的办学宗旨是“培养有深厚文化教养的现代人”,旬阳中学的育人目标是“创多元教育,塑君子人格”。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40条,其中有20条都是关于礼仪方面的要求季佳熙。具体地说:
一、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要常常回忆父母对自己的好处,想想父母的辛劳;对父母说话要客气、温和;记住父母的生日,当父母过生日或母亲节、父亲节时,能向父母表示真诚的祝贺,最好能送上有意义的小礼物;当父母生病时,要殷勤问候,细心照顾,不让父母烦心;生活上自理,学习上自主,品德上自强,少让父母操心;遵纪守法,不打架闹事,给父母争光添彩,不给父母抹黑,不让父母担惊受怕;外出时,上学走时或放学回家应向父母打招呼,身处外地,应经常给父母打电话,告知自己的方位;吃饭时,应主动为父母盛饭、端饭、夹菜;有空时,陪父母说话、聊天,给父母解闷超级同居时代,不要嫌弃父母唠叨。
二、尊敬老师,善待同学。
无论在校园或校外,见了老师要主动问好;回答老师的提问或向老师询问都要起立;进入教师办公室或迟到了进教室都要先喊报告,征得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老师到宿舍检查时,如果尚未入睡盛诺一家,应起立招呼;老师上课时,不能随意打断老师的讲课,不能与老师开玩笑或说一些无聊的笑话,逗引其他同学哄笑;上课时要起立主动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请老师先行。
同学之间要相互尊重,团结互助,理解宽容,真诚相待。借同学的书籍,学习或生活用品,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及时归还,并要致谢;与同学说话要语调平和,不可恶语相向,更不能用污言秽语辱骂同学;对同学间的矛盾纠纷要冷静理智地处理,或正面指出其错误,或请求老师给予协调处理,切不可大打出手,或请外人威胁殴打;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对所有同学都要一视同仁,不能嫌贫爱富、歧视、羞辱家境贫寒或有生理缺陷的同学;在宿舍要讲究卫生,主动值日第七女巫,要按时休息,轻手轻脚金装大酒店,不影响他人的学习和休息;当舍友生病,要主动关心,热情照顾,不随意使用,翻弄或移动他人的物品;穿戴、发型符合中学生身份和《中学生守则》,要求不穿奇装异服,不标新立异,要求统一穿校服。统一穿校服有四大好处:一是统一标识,自我约束,凡是穿上旬阳中学校服的学生都不能在校外打闹轻狂、语言粗俗,做有损于旬阳中学形象的事;二是全体同学统一标识,杜绝攀比、奢靡之风,同学之间身份平等,避免歧视、炫富现象,便于大家集中精力学习;三是校容整齐,振奋精神;四是与外地多所学校接轨。现在县外,包括县内大多数学校都统一校服,整齐划一张佳蓓。
旬阳中学的学生文明素养在逐步提高,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都看在眼里,非常欣慰范仲淹苦读。一是绝大部分学生都热情礼貌地对待老师鬼师典韦,我们老师走在校园里、街道上随时都会遇见学生热情地招呼,我们并不是因为受到学生的尊重而高兴,而是因为我们的学生懂文明有修养而欣慰。二是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互相尊重礼让宽容蔚然成风张政雄,同学之间打架斗殴的事情越来越少。三是全体同学都能爱护公物,爱护环境,不随便乱丢乱扔,攀折花木,随地吐痰,甚至有很多能随时随地捡拾地上的垃圾,表现了旬中学子的良好素养。这也是作为君子的应有的基本的品格。我们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告别自己不文明的行为,都能融入到文明的大游中兽兵卫忍风帖。
文明是历史的大趋势,懂文明、知礼仪、有修养的人,越来越受人欢迎,粗俗、野蛮、无礼的人越来越让人讨厌,遭人唾弃。希望旬中的学子人人加强道德修养,人格修炼,在校能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走入社会能做一个代表旬中、代表旬阳的文明使者。
华开锋
2017年10月9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