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猎人迅雷下载伪政权落幕:溥仪和胡兰成的艰难选择-老衲读史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4-20

伪政权落幕:溥仪和胡兰成的艰难选择-老衲读史
老衲读史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豆浆西施。
点此
关注
老衲秘史不容青史尽成灰点此关注
欢迎添加老衲个人微信号:couhuo2014
~~~~如若此地作别单县二中,也好他乡再见~~~~
汪伪政权覆灭后,曾担任过汪伪候补中央委员、宣传部政务次长的张爱玲前夫胡兰成开始了流亡生涯。而在此期间,张爱玲还四处奔波,为他筹集流亡的经费,甚至不远千里从上海跑到温州去看他。本文原载于《新周刊》。

张爱玲前夫胡兰成
溥仪的皇帝梦只做了13年,虽然只是傀儡,但他仍然是皇帝。现在随着来自北方隆隆的炮声,溥仪要跑路了,但跑去哪里对他而言仍是个问题,在山沟里的他听着大哥天皇宣布投降的诏书,心中忐忑……
对于汪伪政权而言,美男子汪精卫早在一年前就死了,他们“救国”的歪理邪说也终于到了落幕的时候。汪伪宣传部次长胡兰成很彷徨,他郁闷的不是如何逃离汉奸惩处,而是一笔又一笔情债,可怜痴情的张爱玲仍然在为他的安危奔走。
1945年8月15日前后,何超雄在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帮人,他们惶惶不可终日第一茧。
溥仪作为皇帝的最后时刻
天皇已经决定投降,但军方并不打算放弃抵抗。东京的参谋本部依旧发号施令荒野猎人迅雷下载,表示“大本营企图在完成对美主要作战同时,为摧毁苏联的野心代号213,重新开始全面作战”,命令关东军“就地击破来攻之敌,保卫朝鲜”。在南京的中国派遣军司令部,也收到了“勿因各国之和平宣传攻势及区区情报而削弱斗志”、“全军宁可玉碎决不收兵”的电报。
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扶植的几个伪政权在投降消息传开后又撑了几天,直到8月15日日本天皇正式宣布投降后,才一一散场。
末代皇帝溥仪在吉林通化大栗子沟听到了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玉音”真相30分。两天前,为了躲避攻入东北的苏联红军,他和一干“皇族”被关东军送到这条山沟,住进附近煤矿日本人矿长的家里红顶天。这里距离朝鲜仅一江之隔,“青山翠谷、鸟语花香、景色极美”,溥仪却没有心思欣赏,一直为自己的命运担心。
听完广播,溥仪拉着弟弟溥杰的手相对流泪。溥杰回忆,当时的想法是:“完了,这下子彻底证明满洲国是完了,因为连日本都投降了,哪还有我们的生路呢?”信念的消失就是这么快白登春,几天前溥杰得知皇兄要“离京”的时候,还感到“多年来在陆军士官学校培养起来的那股军人精神在我血液中奔流着山本耕史,我愿在这里为保卫作为满洲国首都的新京而牺牲”,特地跑去觐见溥仪,表示“皇上请善自珍重是否爱过我,我愿留在这里战斗到底”。
听到“皇帝御用挂”吉冈安直告知“美国政府已表示对天皇陛下的地位和安全给以保证”后,溥仪立即跪下磕了几个头,口中念念有词“我感谢上天保佑天皇陛下平安”!
三天后,溥仪在沟里宣读了退位诏书,伪满洲国的开“国”皇帝同时成了亡“国”皇帝。
溥仪的恭顺毕竟起了作用,关东军决定将他和一干“皇室”送到日本。谁料卡门序曲,在沈阳机场等待转机的时候,天上降下来的却是苏联军机,冲出机舱的苏联士兵将机场日军守备队缴了械,溥仪、溥杰兄弟变成了阶下囚,连同一众高官被送到西伯利亚。他们再次踏上中国国土,已经是五年之后。
汪伪政权的落幕——有人还在躲情债
南京的汪记伪国民政府是另一番景象。汪精卫死后,陈公博接任伪国民政府代主席地下室手记,并兼行政院长。听完日本正式投降广播第二天,陈公博也宣布了《国民政府解散宣言》,宣称汪伪政权“原其要义,于国家残破之余,以和平求国家之建设复兴”,经过六年“奋斗”,“今则世界已回复和平,中日亦消除战祸”张子嫣,所以“吾人之使命,亦已结终,即日宣告解散南京国民政府”夜半2点钟。
虽然陈公博要求所辖伪政府“维持地方”,伪军“守土安民”,但是南京先乱了起来。新街口伪中央储备银行冒出来一个号称“军事委员会京沪行动总队南京指挥部总指挥”的周镐,会同几个伪军将领带着部队逮捕起汉奸来。伪司法部长吴颂皋、伪南京市长周学昌等四十多名汪伪高官被捕,伪陆军部长萧叔萱拒捕被击伤,不久身亡。
伪陆军军官学校的三百多名学生抗议校长被捕,全副武装地开入市区,设街垒、架机枪,和周镐一方对峙。南京市内一时大哗,最后靠已经投降的日军出面才平息了事态。
混乱之中,汪伪政府的大小官员各显神通、自谋出路。有人联系重庆方面反正自新,有人在家里坐以待毙,还有人亡命天涯,演出各色各样的故事。
小说家张爱玲的前夫胡兰成张根学,做过汪伪候补中央委员、宣传部政务次长,留下了最传奇也最狗血的一段逃亡经历。
日本投降时,胡兰成在武汉担任日军报道班所控制的《大楚报》社长。决定逃亡之后,他先是打发了17岁的小女友周训德,叮嘱她“你的笑非常美,要为我保持仙桃组工网,到将来再见时,你仍像今天的美目流盼”,之后化装成伤兵,随日军逃往南京。
对周训德的甜言蜜语犹在耳冬眠合剂,胡兰成又在从南京潜往温州的路上,和同行的范秀美住到一起。他声称“我在忧愁惊险中,与秀美结为夫妇,不是没有利用之意。要利用人可见我不老实。但我每利用人,必定弄假成真,一分情还他两分”。
在此期间,张爱玲还四处奔波,为他筹集流亡的经费,甚至不远千里从上海跑到温州去看他城口老腊肉。胡兰成总结“我已有爱玲,却又与小周,又与秀美,是应该还是不应该,我只能不求甚解,甚至不去多想,总之它是这样,我只能不求甚解,甚至不去多想”。让人不知该如何置评。
1950年,胡兰成从温州逃到香港继而偷渡日本山村奇人传,比顶头上司陈公博到日本足足晚了五年。但陈公博在抵达之后仅一个多月便被押解回国,以汉奸罪判处死刑,于1946年6月被枪决。胡兰成则留在日本安度晚年,直到75岁病逝。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