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圣爱医院体味民俗文化之旅-浙大暑期西施文化社会实践团队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5-28

体味民俗文化之旅-浙大暑期西施文化社会实践团队仙福龙缘

前言
裕昌号是诸暨市第一家注册成立,同时也是第二家正式对外开放的民间艺术馆苏州圣爱医院。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原址位于江南古镇——枫桥,创办者骆公成林。而我们浙江大学云峰学园赴西施故里社会实践团此次参观了位于浙江诸暨市西施故里景区内的一家裕昌号民间艺术馆。

路过荷花塘,裕昌号民俗文化馆就在我们的右边。馆前是一条清澈的溪流。
步入馆内,空气中弥漫着藏品古朴的气息。
沿着右边的偏门军号网,我们首先走进了竹艺展览室,其中陈列的是一件件竹制文房用具和观赏品:那典雅大方的梅花笔筒李婉僮,不由让人想起王冕只与梅花做伴、不沾半点世俗的清高;仔细端详安然置于一角的竹箫,眼前忽然涌现“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意境,再逐一欣赏那一件件竹根圆雕器、竹章和由竹编成的考篮、香篮、提篮、衣箱等等,让人感到竹子和诸暨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紧密联系,看到这些竹制艺术品,让我们感受到了民间艺术品具有何等的生命力,感受到作为传统越文化的深厚历史积淀果多美。
竹制



下一个展厅是锡器展览室。听馆主介绍,这种略泛银白珍珠色的金属虚拟声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之一,随着岁月增添,锡和锡的工艺品渗透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按流传至今的分类,有礼器、炊具、食具、灯具、熏具、文具、溺具等等,其中又以炊具、灯具最为常见,而炊具中又以锡壶为多蠢蛋进化论。不仅日用品需要锡器,婚丧嫁娶也离不开锡器,当时锡工艺品在诸暨应用之广泛,从这些馆藏的锡器中可见一斑。

我们浏览的最后一个展览室是越秀展览室。越州气候温和,蚕桑发达邱如白,自古盛产丝绸。庞凤仪优越的地理环境,加之五光十色的越州花线,为越秀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越国,这里已将刺绣用于服饰千年菩提路。到了明代张乔翔,画绣的诞生又极大地推动了刺绣业的发展寻宝美利坚。刺绣艺人结合绘画作品进行再制作,所绣佳作栩栩如生,致有“以针作画”、“巧夺天工”之美誉。

从表现题材来看妖凤邪皇,越秀的实用品如戏袍、衣料、寿屏、桌围、团扇等上的图案美人吟歌词,多用云、龙、凤凰、麒麟、狮子等;欣赏品常以民间喜闻乐见的内容或以神话传说为题材,如“金玉满堂”、“西厢记”、“龙凤呈祥”等等。为使图案严谨丰满,越秀采用金线垫绣的手法垫凸之后再施以刺绣,使得绣品表面呈现立体感,更具金碧辉煌的浮雕效果
走出裕昌号民间艺术馆河南曲剧哭戏,我们仿佛是历经了一场艺术的洗礼。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将我们深深地吸引,而民俗文化之路远未探寻完毕。

图 | 摄影
文 | 何晨琪
编辑| 何晨琪 请关注我们的订阅号龙之崛起秘籍!莱西房产网!情难枕原唱! 点击下面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