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腰新娘舞蹈传递检察正能量 【市分院动态】许昌:学习身边好榜样-河南检察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0-03

传递检察正能量 【市分院动态】许昌:学习身边好榜样-河南检察

巾帼不让须眉,女检察干警撑起
我市检察工作“半边天”
编者按
榜样是风向标,可以带人不断前进;榜样是催化剂,可以让人勇往直前。榜样,带给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市检察机关就有这样一群堪称榜样的人:她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时刻不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她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履职尽责;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她们就是全市检察机关的“最美女干警”。
1月中旬,许昌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最美女干警”评选活动。这是该检察院第二次开展这样的评选活动,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女检察干警严格执法、文明服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新形象、新作为,动员全市女检察干警“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我市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10名“最美女干警”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本期《检察视点》,将展示她们的最美之处。她们也许就在你身边清鬼清妖,也许就是你所熟悉的那个人。
桑彩红:用法律为青春护航
面对犯罪嫌疑人,她是公正严明的检察干警;面对失足少年,她是充满爱心的大姐姐;面对受伤的儿童,她是倾尽全力的守卫者……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桑彩红就是这样一个人。
桑彩红,1999年大学毕业后就走上了检察工作岗位。在检察战线奋斗的19个春秋里,她历任该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侦查监督处副处长、未检处处长。不管在哪个部门,她都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用爱心和担当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在担任未检处处长后,她致力于用法律为青春护航,用点滴行动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崭新形象。
她时刻心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理念办好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还带领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干警,以“法治护航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创新三项工作机制,即在党委领导下的一体化工作机制、“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全覆盖送法机制、“师、生、校”为主体的常态化激励机制,通过开展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法治进校园”百校行、“十百千”(十所阳光校园、百名阳光园丁、千名阳光少年)评选等活动,推动40余万名师生受到法治教育。
她将女性特有的细腻融入工作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检察官的青春之歌。她屡获许昌市维权贡献奖,曾获许昌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荣记个人三等功。
于菲:幕后的故事同样精彩
说起检察官,很多人会想到站在公诉台上唇枪舌剑,或者在反腐倡廉第一线奋战的形象。于菲也向往这样,但自她2011年通过招录考试进入许昌市人民检察院以来,更多的是在幕后默默奉献。虽然如此,但她从不抱怨。她虽然看起来文静瘦弱,但骨子里有一股韧劲。
初入检察院金牌女王,于菲被安排至反贪部门担任内勤。在这个岗位上,她把女性的细腻展现得淋漓尽致荷兰猪多少钱。填写各类报表,每个月到案管部门核对反贪工作数据,起草经验材料、工作总结、活动方案、信息简报,她细心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6年时间,她组织各类会议50余次、各类培训活动20余次,拟定文稿近千份,解决了同事的后顾之忧。程丽莎
2017年4月,她通过竞聘成为该检察院宣教处副处长。上任不久,她就迎来了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届满重创“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的攻坚时刻。那两个多月不文小丈夫,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加班,商议专题片脚本安迪卡罗尔,从成千上万张照片中挑选、分类,到广告公司修改样册,一坐下就是几个钟头。长期伏案使她颈椎十分疼痛,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最终,由宣教处制作的专题片和画册以最美的面貌呈现在考核组面前,充分展示了“许昌检察人”的良好风貌m35钢盔,为该检察院届满重创成功贡献了力量。
于菲心怀对检察事业无限的忠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和担当。她曾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内勤业务标兵”称号,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被嘉奖。
马晓静:不忘初心 不负青春
说起马晓静,在禹州市人民检察院,不管领导还是同事,给予她的评价都是雷厉风行、善想敢做。从检20年,马晓静始终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严谨地对待每一项工作。
“我热爱我的工作,更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见证中国法治不断走向完善的过程。”身为禹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马晓静不仅抓业务数字,而且敢于业务创新。
结合工作实际,马晓静与法院会签了庭前会议制度,把程序性问题放在开庭前解决,确保庭审活动的连贯开展,有效提高庭审效率;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关于指派“案件联络员”的相关意见》,确定了以“一对一指定,案对案沟通”为原则的协调沟通机制,提高办案效率,降低退补率;提出“一卡一函一群”,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公诉人司法行为监督。
在马晓静看来,自己不仅是公诉科科长,更是一名公诉人。自入额后,她主动承担大案疑案难案。2017年8月,她承办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此案犯罪手段新,牵涉人员多,犯罪影响面大。为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她与同事从严把握标准,在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挤时间赶进度的同时,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目前,该案已开庭审理,等待法院判决。
“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上一邪,我很庆幸自己就是这样。下一个20年达式常近况,我想我还会是一名公诉人。”马晓静笑道。
闵丽娜:和文字不离不弃
“从检14年,我一直与文字做伴,与材料为伍。写作之于我,早已如同一个相伴多年的朋友,不离不弃。”谈及自己的工作,禹州市人民检察院政治处综合科副科长闵丽娜告诉记者。
初入检察院,毕业于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闵丽娜就被分配到政治处工作朱国武。对毫无法律基础的她来说,要想由“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困难重重。
没有法律基础,闵丽娜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恶补法律知识。茶余饭后,她手里总捧着本或薄或厚的法律书。2009年,她以423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闵丽娜知道,要想做好检察宣传工作,仅掌握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她边学习边摸索,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条件和机会磨炼自己。手头的报纸每一份她都认真阅读,把好文章剪下来分门别类地制成剪报,有空就细细研读。为掌握最新的写作素材,做到“有米下锅”,闵丽娜常常“跑科室”,力争“趁热做出一锅好饭”。
在做好检察宣传工作的同时,闵丽娜苦下“硬”功,用心写好各类综合性文字材料。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摞公文写作书籍,她的微信中收藏着多种公文写作的资料,她的文件夹里收集了单位内外往来的公文范本以及被领导改过的文字材料原件。
因为写作,2010年,闵丽娜入选第六届全国“百优通讯员”;2014年,荣立个人二等功;2015年黄浦倾情,被评为“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赵宇:人不可一日不进步
“人不可一日不进步。”这是赵宇的人生格言。
赵宇是长葛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副科长,她从2005年10月开始从事检察工作。大学时,她学的是会计专业。2009年,赵宇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1年11月,她在全省检察系统检察技术岗位练兵活动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省十佳鉴定人”;2012年,因在自侦案件侦破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被荣记个人二等功;2016年,被许昌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13年来,她先后在技术、侦查监督和民行部门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都牢记“人不可一日不进步”。
初入检察院,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反复揣摩法律术语。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业务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迅速得到提高。她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有了深刻的理解,也爱上了胸前的检徽。
2013年2月,她开始担任该检察院民行科副科长。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研究。她从民事执行和审判活动监督工作入手,了解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掌握“执行难”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容易发生违法行为的节点。在此基础上,她积极沟通协调,使检察机关的监督作用在法院执行、审判工作中得到了更有效地发挥。她作为主办检察官,先后针对执行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6件,针对审判工作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件,均被采纳。
苏薇:让法治阳光照进孩子心田
在同事眼中,她是好帮手、好姐妹;在孩子眼中福源果场,她是好朋友、好老师。她叫苏薇,是鄢陵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
作为一名“80后”,苏薇已在检察战线工作近15年了。十几年里,生活在不停地发生变化,但她“用心”工作的态度从来没变。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管什么时候,她都保持真心、爱心、热心。
2013年,她成为该检察院未检科的一员。在这里,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腻,在办好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还不间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让法治阳光照进孩子心田。“希望青少年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她说。
2017年,她两次参加全市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巡讲活动,足迹遍布鄢陵县12个乡镇的24所学校承钢吧。她为孩子们上法制课,不拘泥于形式,而是注重介绍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典型案例,并配之评析和动漫,穿插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寓教于乐。她劝诫孩子们不要盲目模仿,对于社会不良风气和各种诱惑要勇敢地说“不”,要学法、知法、守法,善于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风趣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幻灯片演示,深深吸引着听课的孩子们。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正直谦虚、勤恳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她曾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系统优秀宣讲员”,也曾被许昌电视台《莲城释法》栏目评为“十佳金牌主讲人”。
姚彩蔚:心系百姓护正义
“我已从检20余年卜严峻,有16年是在公诉岗位上。”襄城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姚彩蔚说。身为公诉人,她始终把“公正办案 执法为民”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为从严从快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姚彩蔚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统一办案标准,保障此类案件顺利诉讼。
2015年,襄城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崔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崔某在未办理任何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自己家中私自生产桶装水卖给周边学校、超市、驾校等。首次办理此类案件的姚彩蔚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全面掌握了桶装水的质量标准、检验流程等,及时对崔某提起了公诉。
除了办案外,姚彩蔚还善于从案件中发现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在办理教师胡某猥亵儿童一案时火力银电s,姚彩蔚发现,胡某在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下登记教师信息时,刻意隐瞒因犯故意伤害罪受到刑事处罚的事实,且伪造虚假的教师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书;其所在学校也未认真核实其证件的真伪,导致胡某混入教师队伍,影响十分恶劣。
为遏制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姚彩蔚一方面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把教师上岗关,加强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法治教育;另一方面,精心准备了以“懂得法律 保护自己”为主题的法治讲座,送法进校园。目前,姚彩蔚已举办法治讲座20余场,受教育人数3万余人。
王东芳:外柔内刚的女公诉人
在魏都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王东芳是资格最老的公诉人。从2000年的公诉“新兵”到现在的公诉科科长,十几年的公诉生涯,让她身上始终保持着优雅的姿态。
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的形象和窗口。一进检察院,王东芳就被安排在了这个最能锻炼人的岗位上,勤学能干的她就像装进口袋里的一把锥子想要迅速冒出尖来。2009年年底,通过竞聘上岗小邋遢简谱,王东芳当选为该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一年后,王东芳又以科长的身份回到公诉科。
身为公诉科科长,除了管理科里的日常事务外,王东芳还要办理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为复核一个细小的证据,她和同事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询问被害人;为化解当事人之间的恩怨,她析法说理巧化干戈为玉帛;为惩罚犯罪保护群众,她加班加点,不惜“抛家舍子”。
在办理一起受贿案件时,由于案情复杂,出庭公诉难度非常大,出庭前几天,王东芳把女儿送到了婆婆那里,一连几天吃住在办公室,准备示证方案,预测辩论方向,写答辩提纲和公诉意见。
开庭那天,王东芳步步紧扣起诉书指控,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讯问了被告人。法庭辩论时,当被告人请的两名律师提出无罪辩护时,王东芳有理有据地一一予以驳斥。经过7个多小时的庭审,最终,法院一审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2年。
入额后的王东芳更忙了。据统计,2017年,她共办理公诉案件37起45人,其中自侦案件4起4人。
曹金露:有侠骨也有柔情
曹金露是魏都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初见到她时,记者不由地想知道眼前这位身材娇小、轻声细语的女检察官是如何办案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这些疑问慢慢有了答案。
“每起案件从进入批捕阶段到决定是否批捕,只有7天期限。要作出批捕决定,不仅考查检察官的法学理论功底,而且考验检察官抽丝剥茧的能力。”曹金露告诉记者。
2014年4月,在办理张某贩卖毒品案件时,曹金露在讯问过程中敏锐地发现线索,通过追查毒品来源,得到张某购买毒品的上线的身份信息和居住地信息,协助侦查机关从云南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为此,曹金露被荣记个人二等功。
“农民工讨薪不易,有时因为不懂法甚至会触犯刑律。作为检察官,能帮则帮。”曹金露说。2013年10月,农民工夏某等人找包工头屈某讨要工资,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为给屈某施加压力,夏某欲关闭工地电源开关总闸,与工地水电工陈某发生争执,并将其打成轻伤。受理此案后,曹金露详细查阅卷宗,多次做被害人陈某的劝解工作邹平房产网。然而,陈某坚决要求追究夏某的刑事责任,夏某被批准逮捕。尽管如此,曹金露仍未放弃促成双方和解的念头。在曹金露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刑事和解。
据统计,在曹金露办理的案件中,在审查逮捕环节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的有100余起,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蒋晓丽:做什么事都追求完美
工作上兢兢业业,业务上精益求精,思想上牢记“公平、公正”。蒋晓丽就是这样一个做什么事都追求完美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做就要做到最好”。
2003年,蒋晓丽通过招录考试进入当时的许昌县人民检察院,也就是现在的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大学里学的是经济学专业,如今竟与法律结缘,怎样才能让她适应角色的转变?想起“做就要做到最好”这句话,她开始抱着厚厚的法律书籍,没日没夜地学习。不足4个月,她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起初,她被安排在该检察院监所检察科。花腰新娘舞蹈作为一名内勤,她每个月都要报送4个驻监管场所检察室的备案材料、整体监所检察工作业务报表、工作总结等滕州二中,还要辅助科长做好信息、调研、宣传等综合性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她处处追求完美。她学习老同志的工作经验生命万岁,自己研究更高效的工作方法。她在监所检察科工作了6年工人大院,科室的内勤工作连年在全市监所检察系统名列前茅。2011年,她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派驻检察员”。
2012年年初,她被调整到该检察院计财装备科。后来,她又被调整到公诉科任副科长。不管在哪个科室,她都追求完美,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如今的她,已成为一名干练的公诉人。她主办过涉案人员超过120人的电信诈骗案件,协办过涉案人员超过40人的组织领导传销案件,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新一代女检察干警的风采。她个人则连年被院里评为“先进工作者”。
来源:许昌检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