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三吃什么传承蜡染技艺 增效增收双赢-志愿服务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1-05

传承蜡染技艺 增效增收双赢-志愿服务
敬业奉献
兰启凤,男,66岁,
凯里市启凤蜡染厂厂长。
1
 为传承流传了两千多年的亻革家蜡染技艺绥中天气预报,1993年兰启凤创办了黄平重安江亻革家金凤蜡染厂。1994年,兰启凤在凯里市开办分厂——凯里民族民间蜡染雕绣厂(后改名凯里市启凤蜡染厂),任厂长至今。他从农村招聘了60多名亻革家、苗家民间艺人,以亻革家和苗家民间传统的手工技能生产民族传统古装服饰、蜡染刺绣、木竹雕拼和彩色泥哨等民族民间工艺产品。依托“锦绣计划”培训项目,让50名学员参加蜡染技能培训班,为喜好蜡染技能的参训学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所需人员,达到学员培训就业与企业增效增收的“双赢”结果。启凤蜡染厂生产的蜡染产品凭着独特的设计和优良品质畅销国内外,营收达1600万元。
(黔东南州推荐)
1952年窦王岭,他出生在黄平县重安江镇。八岁时跟随父母逃荒,文革期间因出身成分高而排除校门。1972年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搞过小副业,开过大寨田,修过水库,进过文艺宣传队,做过木材生意血羽凤凰,1986年,他还创立私立小学……兰启凤因干过多种行业,养成了能吃苦耐劳、不轻易服输的性格。
重安江有“蜡染之乡”之美誉,这里革家妇女个个都会蜡染水上步行球,几乎每个人都是蜡染艺人,这使得流传了两千多年的蜡染在这美丽的重安江边相传不息。1986年,他到县办蜡染厂分管技术。那时,很多外行人把蜡染视为“神奇”,有的为了获取暴利和欺骗他人,发明机械和半机械的“蜡染”郭建梅,用极简单的蜡染白纹布画图像蒙骗消费者笑傲官途,虽然其图纹千变万化,充其量仅仅是一张布图而已。真正蜡染是亻革家传统手工印染工艺范畴,尤以它精致的线条、细腻的画面、严谨的构图和夸张的艺术手法而远近闻名。曹婴蜡染的制作过程龙虎突击队,是用三角形的铜片扎成蜡刀,蘸吸经高温溶化的蜡汁点画在白色布块上的花纹图案,再通过蓝靛泡染,以开水煮化脱蜡,现出蓝底白纹的图画,即成蜡染。任何机械或半机械的蜡染都是伪产品。
那时,兰启凤时时都在想:如何让人们了解真正的亻革家蜡染?如何亻革家蜡染艺术发扬光大?1993年,兰启凤背负6000元债务,又借来了1000元蛇行太保,办起了黄平重安江亻革家金凤蜡染厂。创业之初,由于缺乏资金,蜡染厂全靠家中做点小生意来苦苦支撑。“小打小闹让我有了些积累,寻求更大发展的渴望让我跃跃欲试。”兰启凤说。功夫不负苦心人,好在他过去曾经在县办蜡染厂分管技术,懂得一些经营经验,渐渐地,蜡染厂走上了正轨,生活向他敞开了温暖的大门酷酷跑,他很快挖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后,他看好凯里市广阔的市场,1994年,在凯里市开办分厂——凯里民族民间蜡染雕绣厂raidas,后改名凯里市启凤蜡染厂,他任厂长至今。凯里市启凤蜡染厂属凯里市规模蜡染手工企业,他们靠着拼搏、诚信,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目前艾微儿,该厂有固定员工35人,有零散订单户160人,员工及订单户月收入2000-4000元。该厂生产的蜡染产品以独特的设计和品质远销国内外,年收入约1600万元。
蜡染是贵州省特有的民族民间艺术,各地蜡染厂很多,其中不乏工艺先进、资金雄厚者。兰启凤清楚地认识到:这方面自己不如人家。便认准了一条注重传统艺术与结合现代经营方式的路子。他推行产品多样化,除蜡染外,还有刺绣、缝纫、雕刻、泥哨等。在管理上,由车间主任承包,工人计件取酬。他还从黄平、雷山、台江等地农村招聘了60多名亻革家、苗家民间艺人,以亻革家和苗家民间传统的手工技能生产民族传统古装服饰、蜡染刺绣、木竹雕拼和彩色泥哨等民族民间工艺产品系列地铁诡事。
兰启凤知道:有了好的产品,还要积极推销才有市场。于是,他派出3人身穿革家服装常年驻北京、西安负责销售,同时,还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海南、成都等设立固定销售点。如今,蜡染厂多次送货参加广交会、昆交会、中国艺术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年会、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和赴泰国、香港、澳门等地展销,名扬中外,产品供不应求。
为了加强对亻革家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金知元,鼓励更多的亻革家人士积极参与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使优秀的亻革家传统文化得到长期的弘扬和发展。2013年7月,兰启凤积极筹备成立黔东南亻革家文化遗产保护协会,7月11日得到黔东南州民政局批准,协会正式成立。
今年3月,凯里市启凤蜡染厂依托“锦绣计划”培训项目在龙场镇麻塘村亻革家寨举办了一期50名学员参加蜡染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有民族传统蜡染文化知识,蜡染鉴赏、美工、设计色彩基础,蜡染素描、手绘实操,蜡染的传承与创新、平面构图训练与制作,蜡染的传统造型设计、配料实操等,兰启凤亲自为学员们讲课。他说,通过依托“锦绣计划”项目培训,既可以为喜好蜡染技能的参训学员提供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同时也可为企业培养自己所需的人员抗战二十年,从而真正达到了学员培训就业与企业增效增收的“双赢”效果。
兰启凤十分重视对外宣传,2016年10月23日,他邀请凯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一行十多人深入凯里市启凤蜡染厂进行采风,兰启凤向他们讲述了创业之初的艰辛和诚信经营所获得的丰厚回报和未来发展设想。他说,企业得到协会的支持高至豪,宣传了自己,提升了声誉。
兰启凤的座右铭是:磨难大,成功也大,没有满足,才有立足!在他的办公室,笔者看到来自全国的订货单、邀请函,还有几所美术学院的收藏证书梦醉江湖,墙上挂满各类奖牌。如今,兰启凤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会员、东西方艺术家协会(纽约)民俗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黔东南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黔东南开发促进会理事、凯里市原生态旅游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凯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凯里市委员、凯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凯里市民族工艺品行业协会顾问、贵州民间文艺家协会蜡染艺术委员会副主席,贵州省十大民间蜡染工艺大师,黔东南亻革家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他常代表省、州、市出去展出和参加各种研讨会,腊月二十三吃什么1995年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广博会;1996年纽约剑修,他获得“贵州蜡染论文证书”;2005年,他的蜡染艺术被编入《中国民间艺术家卷》;获2006年贵州省经贸委在2006年开拓市场中“最佳成果奖”;2004年国际芦笙民族服饰设计“三等奖”;获凯里市委“抢救民族工艺开发旅游商品”的“提案优秀奖”;兰启凤2011年被评为2010年度“优秀政协委员”;2012年获得“贵州省十大民间蜡染工艺大师”称号等等。
相信,兰启凤这只从亻革家飞出的金凤凰会越飞越远郭铁人。

长按识别二维码
志愿服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