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奇女子连城但别单纯 又一个“李文星”死了!请告诉孩子:你可以善良-托马斯教育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1-01

但别单纯 又一个“李文星”死了!请告诉孩子:你可以善良-托马斯教育
*搜公众号"托马斯教育",快来关注我吧
张超也死了。他是另一个李文星。
同样的山东青年,
同样刚刚毕业,
同样刚刚辞去上一份工作,
同样想找一份“离父母近一些的工作”,
同样通过网络求职平台发简历,
同样因为求职被骗,被传销组织控制,
同样死于天津静海,
同样死于2017年7月,
同样被传销人员抛尸于户外,尸体同样于2017年7月14日被发现。
正当年少,正值青春,无尽的希望正在展开,抱负还未开始。因为一次求职,双双命丧异乡。
李文星今年23岁,毕业于东北大学章丽厚,学的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5月15日,李文星在招聘平台上发送简历。
5月19日,收到聘用通知函。
5月20日,从北京前往天津入职。
7月8日,给母亲打最后一个电话说:“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
7月14日下午18时55分杨诺思,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尸检报告称,胃里无一点食物。
而张超,死亡时间更短。
张超今年25岁,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学土木工程。
7月10日,张超来到天津静海,被传销组织控制覃维妮。
7月13日,张超被发现有中暑症状,服了藿香正气水等药,但病情未见好转。
7月14日,传销人员雇车,欲将张超送至天津站,途中发现张超生命垂危,遂将其抛弃于西青区张家窝真灵泉北里西侧附近小路。
7月15日,涉案传销人员被控制。
这些天里,面对穷凶极恶的传销组织,他们逃无可逃,躲无可躲,刘欣美经历了怎样的绝望和挣扎?
近年来,大学生被骗甚至被害的新闻接踵而至。作为家长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禁要问:我们给孩子买学区房、读名珍哈露校、上各种补习班……十几年功夫好不容易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为什么会功亏一篑?
我们从小教育孩子做人要善良一点、单纯一点……可是我们如何教育他们面对这个世界的种种穷凶极恶?
也许你会说:这都是小概率事件,我的孩子不可能遇到的!但是,一旦遇上,对一个家庭的毁灭却是百分之百!
在这个陷阱遍地的社会,我们要不要在把世界残酷的一面撕开来给孩子看?该如何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著名网球运动员李娜在职业生涯中期曾选择退役,到华中科技大学念书。她在自传《独自上场》中这样描述大学同学:“刚进入大学时莘县信息港,老实说,我经常会被与我同龄的同学的天真和理想主义给雷到——他们竟然如此单纯!”
恐怕骗子们也是这样看待大学生的——“他们竟然如此单纯!”所以他们会不约而同把大学生们视为猎物,并屡屡得手。
本来,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正处于游历四方、闯荡天涯的好年龄。可现在看来,一些大学生并没有能力独自面对世界,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肮脏与残酷一无所知。
事情何以至此?与父母的过度保护不无关系。
很多父母向孩子屏蔽了世界的真相江东周郎,为孩子营造了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纯净环境。父母总对孩子说:“孩子,你只管好好读书,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其他的都不用管!”
“其他都不用管”的后果是,当他们长大后独自面对世界的凶险时,会猝不及防,稀里糊涂上当甚至遇害。

该不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的残酷真相?我身边的朋友曾就这个问题有过辩论。一个闺蜜说,告诉孩子过多负能量的东西,会让孩子感觉生活在危机中,处处小心,事事防范,影响身心健康。在她看来,幼年乃至童年教育所要做的,就是点燃孩子内心的火焰。
“教他们爱,教他们人生的美好,教他们希望,教他们世上各种知识的有趣。当他们拥有了对生命发自内心的热爱之后,再残酷的社会,也打不垮他们。”
她举例说,《爸爸去哪儿》有一幕,黄磊的女儿多多带着两个小一点的孩子,到集市给爸爸们买做饭的菜。刚到市场,他们找不到香菇,也没人帮他们。忽然来了一位阿姨说知道哪里有香菇卖,可以带他们去。两个小一点的孩子立马跟着阿姨去买香菇,多多却迟疑了,她担心这位阿姨是拐卖小孩的。不过最后证实其实并不是坏阿姨。
“你看你看,像多多这样的孩子,眼神里都是成年人的堤防心理,把好人当坏人,活得多累!”这位朋友还言之凿凿地说:“有所相信,有所热爱,生命才会出彩!否则,既然人生这么残酷,还活着干什么呢?”
这一碗鸡汤看似正能量,可在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丛林社会,未免苍白无力。像李文星那样,当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时揭西信息网,还谈什么“对生命发自内心的热爱”?

德国著名教育家卡尔·威特在世界经典《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指出:小孩子都喜欢和那些看起来很和蔼的人呆在一起,但是那些欺骗孩子、伤害孩子的人几乎都是这些笑颜可亲的“好人”。单纯的孩子最容易受到蒙蔽,他们无法分辨什么是真正的好,什么是真正的坏,陷入盲目轻信之中,在面对虚假现象时变得麻木迟钝,最终让自己受到伤害死亡拼图。让孩子了解事物的真相,是每位父母应尽的责任,也是塑造孩子心智的必要途径。
很多父母之所以把“世界到处是阳光”的美好“愿望”当成“事实”传授给孩子,是认为这样会陶冶孩子的心灵。告诉孩子残酷真相,就会污染心灵吗?
虽然卡尔·威特也认为保持孩子纯净的心灵非常重要,但是只有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真的恶,才能让孩子懂得什么事真的善。让孩子明白阳光下的阴影,不是为了污染孩子的心灵,而是让他们勇敢地去面对丑恶。
那些无知的老实人,在处理自身和社会关系上的能力明显欠缺,反而更容易受某些居心叵测之人的误导,从而走上歧途,最后成为破坏社会的因素。一些大学生陷入传销组织后,不断骗其他同学入伙就是明证。
即使是纯洁的天使,也是爱憎分明的。正如卡尔·威特所言:那些只给孩子展示现实光亮部分的做法对孩子是一种极大的伤害,让孩子认清各种面目,不轻信他人的漂亮言词,既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也是培养孩子智慧的重要手段。一个真正聪明的孩子不仅在于掌握了许多知识,更在于拥有明智的辨别力。


曾经看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被邻居小朋友欺骗后,伤心难过。于是妈妈和女儿玩起了猜拳游戏。
第一轮
妈妈故意比女儿慢半拍。
女儿出“石头”,妈妈就出“剪刀”;
女儿出“剪刀”,妈妈就出“布”;
……
女儿总赢,开心笑不停。
第二轮
妈妈又故意慢半拍,只不过:
女儿出“石头”,妈妈却出“布”;
女儿出“布”,妈妈却出“剪刀”;
……
女儿越玩越生气,说妈妈不守规矩。
第三轮
母女二人同时出拳,
两人战绩不相上下,
孩子越玩觉得越有趣。
游戏结束。妈妈问:
“第一轮、第二轮和第三轮的猜拳,什么感觉?”
“第一轮很高兴,第二轮很生气,第三轮觉得很有趣!”
“第一轮妈妈是故意让你的,所以你总赢。记住,喜欢你的人才会让着你,只为了让你高兴。但并不是常态,也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当你慢慢长大,可能会遇到很多人,不仅不讨好你,甚至还会欺诈你、伤害你。他们中有些人可能不守规矩、不守信用,甚至以伤害你来获取利益,这样的遭遇会让你难过、沮丧尹索微,会怀疑周围的人、怀疑自己的生活,甚至会因此而失去勇气。但这就是生活,不愉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但妈妈相信这个世界善良的人还是居多陆逊无惨,更多的人生就像第三轮游戏一样,大家会平等相处、相互尊重宝拉巴顿,不会总是存在阿谀奉承,也不会总是存在阴险狡诈。当我们被人所喜爱时落跑囚妃,需要感恩;当我们被伤害时八爪电影网,也无需消沉在悲伤中一蹶不振。相信世界还是美好的,只是需要我们继续采摘美好。”
真是一个智慧的妈妈——
先告诉孩子世界的美好,让她学会热爱;
再告诉她世界的险恶,让她学会保护;
最后,再告诉她世界的美好,让他学会生活。
善恶有别,我心向善。

做人要善良,但不能单纯。
这世界有小白兔,也有大灰狼。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社会才是检验一个人和一对父母的终极标准,而这个标准,是综合性的。
学习成绩好固然重要,可并不是唯一,从学校到社会需要教孩子哪些能力?以下几点,或许能让孩子更容易的适应社会:
让孩子及早认识到社会的残酷
作为父母嘻哈游记,我们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让孩子看到世界的真善美,保护孩子不被外界伤害,但是社会的险恶不是你不说就会消失不见。
科学研究显示,孩子的适应力,特别是心理适应力远超过成人。年龄越小、适应力越强。
在孩子幼年时的教育,父母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教会孩子爱,对生活的热爱,对他人的关爱,教会孩子希望,并且帮助孩子认识到社会的残酷说再见不再见。
孩子应该保持善良,但也必须认清罪恶都市花盗。
基本安全常识必须确保孩子了解
李文星事件中,其实有几个很明显的问题, 比如:仅一个电话面试,仅几个简单的问题就通知入职,比如入职offer来自QQ邮箱,这一系列的异常流程,只要稍微注意,稍微有些安全常识就可能会避免。
虽然求职对于有些孩子还为时尚早,但生活中的一些基本安全常识家长一定要提早告知孩子:
认识基本的安全符号
例如’防止触电‘、’水深危险‘等符号,知道110、119等求救电话,都是孩子所需的生活常识。
学习求助技能
平时可以带领孩子认识社区及街道上的求助地点,告知孩子有困难时可求助。
同时求助的技巧也不可少,让孩子了解并且学习“叫、跑、说”的安全技能,高声叫“失火了”或对着坏人的后方喊“爸爸你来了”,再转身逃向人多的地方或爱心店家。
提前告知孩子这些聊斋奇女子连城妈妈之歌,当孩子遇到相似困境时,就不会惊慌失措。
教会孩子勇敢拒绝陌生人
告诉孩子:正常情况下,大人只会向大人求助,而不会向孩子求助,一旦遇到有大人主动向你问路、借东西,孩子需要立即提高警惕并远离、甚至报警。
无论是陌生人的食物,还是来自陌生人的求助,都应该告诉孩子勇敢拒绝。
培养孩子的抗压抗挫能力
生活中,特别是踏入社会,经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打击。
抗压力低的孩子,别人眼中的毛毛雨,都是他的狂风暴雨,遇到点挫折,就觉得无路可走,绝望至极;一件事情没做好,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曾超群。
心灵太脆弱,还想要过得顺风顺水,说实话,实在是有点困难!
培养孩子终生学习的能力
在学校,学习是孩子的首要任务,可是学习不是唯一的生存技能,到了社会,会和各种各样的接触,现在社会不法分子的手段可以说越来越精明,如果想要在社会立足,走的更远,拥有终生学习的能力显然是非常的重要。
这样孩子不仅对自己有个清晰的认识,同时能够洞察外界,即使身处困境,也会迅速想出应对措施。
有句话说的好:教育的目的,本来就是要让孩子在他“羽翼渐丰”的时候,能够真正具备生存的能力灵异孤儿院。
如果你真的爱孩子,就教会他和这个世界相处的能力,这是你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和保护!
附上《英国儿童十大宣言》▽
1、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3、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4、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5、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6、不与陌生人说话
7、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
8、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9、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10、坏人可以骗

本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妥之处请联系我们删除!

快来关注神剑伏魔,扫我吧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