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男低剂量螺旋CT丨“神医”无法“看穿”的小结节,它可以-美年大健康贵州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7-11

低剂量螺旋CT丨“神医”无法“看穿”的小结节,它可以-美年大健康贵州

医学,并不是只要省钱就好

曾有科普专家提到:“2000年我国医疗总支出为6140亿元,可造106艘航母了”。
6140亿元的医疗开销不愿让你走,对于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是多还是少?
但人的健康与生命是无法拿航母的价值来衡量的。要知道航母也是人造出来的,单凭花钱是买不到的。美味男首位能熟练驾驶歼15在航母上自由起降的飞行员的珍贵性,要远高于歼15甚至航母本身。更不要说2年前在首艘航母试航中倒在工作岗位的总工程师罗阳的价值了。医学是复杂的,并不是只要省钱就好。

肺癌钻皇官网,全球癌症死亡首位原因
肺癌为对人类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死亡均居全部恶性肿瘤的首位。在中国,2015年肺癌的发病和死亡例数分别达733,朴贤善300人和610,200人,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接近。
主要原因是患者就诊时多为中晚期,是去手术最佳时期,预后极差,5年生存率仅为16%左右。
而早期(Ⅰ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可高达70%,因此早期发现成为降低肺癌患者发病和死亡的关键。

神医,也无法“看穿”小结节
早期肺癌多数没有任何症状与体征,一旦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者则多已有胸膜转移,若等到有临床表现再去检查,往往为时已晚。
不能指望任何一个“神医”仅靠望、触、叩、听就能发现肺内的小结节,就连普通X 线检查,因纵隔阴影等的限制双喉结,其作用也十分有限饶开勋。
CT检查对于胸部病变特别是小结节的发现,有其不可替代性。

它,使肺结节检出率大幅提高
2011年,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NLST)结果表明,在高危人群中,与X线胸片比较,低剂量螺旋CT(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 LDCT)可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
随着肺癌筛查项目的实施以及低剂量螺旋CT( 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LDCT) 的普及应用,肺结节被不断发现,其检出率从0.2%增加到40%~60%。

肺结节,检出后还得判断良恶性
肺结节即在胸片或CT 扫描中不透明、圆形或者椭圆形,轮廓分明或不分明,直径<3cm,并且由肺实质包围着的肺内病灶。
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福鼎人才网,早期恶性的肺结节较为隐匿,如对其不能进行有效的辨别进而干预,就会迅速进展、恶化,从而造成不良预后。
而对于良性结节,如冒然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则会对患者造成不必要的创伤。
有效辨别肺结节良恶性,对于临床决策治疗及改善患者预后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判断肺结节恶变可能性得考虑这些
(一)年龄
年龄越大,患肺癌的风险就越大
肺癌的年龄分布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发病率在0~44岁年龄组处于较低水平, 45岁以后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包公出巡。随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显著增加。
年龄和肺癌的关系已经被确定,年龄越大,患肺癌的风险就越大。
年龄与肺结节的良恶性显著相关
随着年龄的增加,细胞自我修复功能逐渐减低,在各种致癌因素积累刺激下,细胞功能发生紊乱,并在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及其他器官恶性肿瘤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肺癌的发病和死亡明显增加,因此在进行肺结节鉴别时应考虑年龄因素的影响。
患者年龄与肺结节的良恶性显著相关囚宠弃妃,随着年龄增加,肺结节的恶性程度显著增加(年龄小于40 岁的恶性率<3%,但是年龄大于60 岁的恶性率为50%)。
(二)吸烟
吸烟使肺癌患病风险增加约4倍
吸烟是肺癌最常见的危险因素,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会增加大约4倍的相对风险,风险的增加与暴露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成正比沧海游龙 。
各种肺癌筛查研究均显示,几乎50%的吸烟者在50 岁进行肺癌筛查时可以发现1个肺结节, 10%的患者在第二年筛查时会发现一个新的结节。
被动吸烟人群也要重视肺癌筛查
无症状健康体检者低剂量CT 早期肺癌筛查研究结果指出,肺癌筛查时还应重视有被动吸烟暴露史且年龄≥40岁女性的筛查。
(三)结节大小与复查建议
循证临床实践指南( ACPP)的统计数据表明,肺结节的直径越大,其为恶性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对于实性结节亚洲共识指南建议:
结节< 4 mm
每年复查1 次CT
4mm<结节< 6 mm
低危人群每年复查CT;
中、高危人群在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 NCCN)指南基础上每年复查1 次CT。
6 mm <结节< 8 mm
低危人群半年到1 年之间、1年半到2 年之间复查2 次CT,以后每年复查1 次CT;
中、高危人群分别在第3 个月、半年、1 年复查3次CT,以后每年复查1 次CT。
结节≥8 mm
低危人群3 个月到半年之间、9 个月到1 年之间、1 年半到2 年之间复查3 次CT,若肺结节较前增大,则建议外科活检;
中危人群行CT 增强扫描逆转检事攻略,低中度可疑者建议定期监测,而对于高度可疑恶性者可行外科活检;
高危人群行外科手术活检,若活检结果为阳性,建议手术切除。
此外,结节的性质、结节位置、结节生长速度、毛刺征也和肺结节的恶性程度密切相关。

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功不可没
CT筛查肺癌功远大于过贺峻霖,特别是能早期发现肺癌,显著降低病死率,这是不容置疑的,应在国内相应指南指导下推广应用。
(低剂量螺旋CT比传统螺旋CT射线剂量低,射线剂量相当于一次常规CT的1/5到1/10左右,对人体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与胸片相比,低剂量螺旋CT的分辨率和灵敏度大大提高,能够发现直径>5mm的微小病灶。)
近二十年来,我国成年男性吸烟率仍居高不下,而绝大部分吸烟者戒烟的意愿仍较低。因此,通过戒烟来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效果需要至少几十年才能显现。
与此类似,我国目前已开始了大气污染的治理,但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效果仍需时日亚当舒尔曼。
肺癌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首次以体检为目的的胸部CT检查年龄适当提前是必要的。
参考来源
1.Zhang Y. et al.Value of low-dose spiral computed tomography in lung cancer screening[J].2013,93(38): 3011-3014.
2.孔维嘉.低剂量螺旋CT 肺癌筛查及肺结节的研究现状. 实用肿瘤学杂志.2018.
3.唐威等.4690例无症状健康体检者低剂量CT早期肺癌筛查研究[J].中华肿瘤杂志超级男声,2014,36(7) : 549-554.
4.刘又宁.低剂量CT筛查肺癌功不可没.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17 , 40 (4) :241-242.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