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鬣蜥饲养体式的深度丨「瑜伽之树」-练习练习一切随之而来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5-05

体式的深度丨「瑜伽之树」-练习练习一切随之而来


作者:B.K.S.Iyengar(印度)
身不离心,心不离灵三教副教主,没有人能在三者之间画出界线。体式在印度从来不单单是身体的练习,在西方却被视为如此哈皮父子。可是受到西方的影响,如今甚至许多印度人也开始这么认为。
甘地去世时,萧伯纳曾说,或许千年以后才会再有一个甘地出世!甘地并没有修持整个瑜伽八支,他只遵行了“不伤害”(非暴力)和“真实”两项原则。然而通过这两项原则,他主掌了自己的心性,并且为印度赢得独立。如果修持一部分的戒律能让甘地变得这么伟大、这么纯洁、这么诚实、这么神圣,那么有没有可能修炼瑜伽的另外一支——体式,来达到灵性的最高境界杨过传?或许很多人认为体式是身体的训练,如果你不明了体式的深度而说出这样的话,早已错失了瑜伽的恩典。
下面几章我会稍微详细说明修炼体式所涵盖的层面,并且显示为何单单修炼体式即可包含了整个瑜伽八支的修行之道——从持戒、内修,一路到三摩地。我有意深入探究体式的各种层面,因为西方人普遍只把它看成身体层面的练习。
我们初学体式时乞丐大掌柜,只是摸到皮毛,做出来的姿势都是表面的,这时可称为“尝试作用”(conative action),意思是说,我们的心生出了学瑜伽的想法和意愿,想努力尝试。“尝试作用”仅仅是最直接层面的生理作用肥猪赛大象。
然后,尧建云身体在做各种姿势时,突然间皮肤、眼睛、耳朵、鼻子、舌头(所有的知觉器官)感受到肉体发生了变化。这可称为“认知作用”(cognitive action):皮肤有了认知,认出了肉体的动作。
第三阶段我称为沟通、交流的阶段绿鬣蜥饲养。这时心观察到皮肤的认知作用和肉体的尝试作用有了接触,而达到了体式中的“心的作用”(mental action)强者现世。在这个阶段,心加入工作,由知觉器官带到行动器官,确切明了此刻正在发生的事。心犹如肌肉动作与知觉器官之间的桥梁,把智能连接上身体的各个部分——肌肉纤维、组织、细胞,一直到皮肤表层的毛细孔。当心加入工作蔡鄂,新的念头从里面升起,我们可以专注地看,并且记住动作的感觉。我们感觉到身体里的变化,并且省思:“这种前所未有的感觉是什么?”我们用“心”来分辨。这有分辨能力的心,观察、分析身体前面、后面、内部、外表的感受。这个阶段可称为“反思作用”(reflective action)。

最后,当动作有整体的感觉首席特工王妃,而在伸展之中没有任何波动,这时“尝试作用”、“认知作用”、“心的作用”,以及“反思作用”全部聚合成一个完整的觉知,从最深层的真我到皮肤表层,从皮肤表层到最深层的真我。这是瑜伽的灵性修炼。
身体包含三个组合体,在这三个组合体里有数个层面。粗钝体对应于身体构造层;精微体由生理层、心理层和知性层构成;核心体又称因果体,其他二体皆依因果体而生,这是喜悦的灵性层。当身体里千千万万的细胞都聚集了这五个层面——当内外合而为一,从细胞到真我,从有形的身体到存在的核心,那么这个姿势是冥想的姿势。已经到达了体式最高的冥想境界成县吧。
这就是统一,就是帕坦伽利在《瑜伽经》第三章所描述的统一,它包含身的统一、息的统一、感官的统一、心的统一、智的统一。乃至于最终的真我与宇宙万物的统一。
体式必须如此演练。这不是一天练得成的,也不是几年练得成的,而是终生的修炼。习者需要有“信心、记忆力、勇气、专注、不间断的觉知”这五种瑜伽修行维他命包菜炒鸡蛋。有了这五种维他命,就能征服身体的五个层面,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瑜伽本为结合、联结之意,因此身与心的结合、本质(nature)与观照者(the seer)的结合即为瑜伽。除此之外,别无他物,一切尽在其中。在完美的瑜伽修行者身上,丰沛的本质生命畅流无阻。

B.K.S.Iyengar(B.K.S.艾扬格)(1918—2014)
印度人,被视为印度国宝级大师,世界瑜伽大师、艾扬格瑜伽创始人,2004年被《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最具影响力100人”。其著作《瑜伽之光》被誉为瑜伽体式习练的“圣经”。他一生为现代瑜伽的推广做出了很大贡献,被称为现代瑜伽创始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