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利奇卡盐矿传承-乡土-文化-莲池书院总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6-25

传承|乡土|文化-莲池书院总院
“鄉”——
五州为乡。--《周礼·大司徒》。注:"万二千五百家。"
十邑为乡,是三千六百家为一乡血战千顷洼。--《广雅》 习乡尚齿。--《礼记·王制》
行比一乡大清佳人。--《庄子·逍遥游》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左传·庄公十年》
国者金婚演员表,乡之本也。--《管子·权修》 乡者仆亦尝厕下大夫之列。
鄉,國離邑,民所封鄉也。嗇夫別治。封圻之內六鄉,六鄉治之。从,皀聲。

(据甲骨文,维利奇卡盐矿像二人对食形。"'乡'和'飨'原本是一字…整个字像两个人相向对坐,共食一簋的情状。本义是用酒食款待别人,是"飨"的古字)。"乡"假借为行政区域名,乡,国离邑民所封乡也。啬夫别治封圻之内六乡六卿治之。--《说文》
甲骨文像主宾、围着餐桌的食物相向而坐,一同进餐五哥烤翅。金文省去“口”。当“卿”的“亲密共餐”本义消失后,篆文在两个“人”再加“口”变成两个“邑”(村镇)另造“鄉”代替。造字本义:主宾相向而坐,一同进餐。当“鄉”的“相向”本义消失后,篆文再加“向”(窗口朝着的方位)另造“嚮”代替。隶书误将篆文左边的“邑”写成“乡”,误将篆文右边的“邑”写成“右耳旁”。
“鄉”与“卿”同源
“土”——
说文解字土,地之吐生物者也。二象地之下、地之中,丨,物出形也。凡土之屬皆从土。
考证
说文
地之吐生物者也。二象地之下,地之中,物出形也。〕疆域:国~曼谷保镖1。领~。本地的,地方性的:故~。
又后土,取厚载之义。共工氏子句龙为后土,位在中央,主於四季各十八日。【礼·月令】中央土,其日戊己神峰通考,其帝黄帝,其神后土嘟嘟诛仙。【周礼·冬官考工记】土以黄,其象方。又星土,星所主土。【周礼·春官】保章氏以星土辨九州之地。又地名泰国朱拉。【春秋·僖二十八年】公会晋侯全职业宗师,齐侯,宋公,蔡侯,郑伯,衞子捕俘拳,塔琳托娅莒子,盟于践土诺查丹马斯。【注】郑地。 又姓。句龙为后土,子孙为氏。又【广韵】【正韵】徒古切【集韵】【韵会】动五切,$音杜。【扬子·方言】东齐谓根曰土,非专指桑根白皮。【郭璞注】《方言》引《诗》作桑土,非。又【书·禹贡】徐州厥贡惟土五色皇家童养媳。【注】诸侯受命,各锡以方色土,建大社于国中,一曰冢土。【诗·大雅】乃立冢土。

“土”是特殊指事字,代表混沌太初逛新城简谱,也可以代表“天”,或代表“地”。土,甲骨文像是地平线上高耸的立墩摔角王。有的甲骨文在立墩上加三点指事符号,表示溅泥灰尘。有的甲骨文将立墩形象简化成一竖。造字本义:耸立在地面的泥墩。金文将甲骨文字形中的立墩形象写成实心的棱形。
古匋字形将棱形写成似“十”非“十”的。篆文则将古匋的字形写成“十”。

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发展的精神寄托和智慧结晶符咏梅,是区别于任何其它文明的唯一特征时空旅人传奇,是民族凝聚力和进取心的真正动因!
莲池书院总院
立德 求知 立志 明理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