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支烟电视剧传承非遗文化——米塑-温岭石桥头发布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4-08

传承非遗文化——米塑-温岭石桥头发布

五一劳动节
五月一日,何雨婷是国际劳动节,在这特殊的日子,石桥头镇文体中心二楼培训室迎来了由温岭市社区学院组织的4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学习石桥头镇的独特非遗文化——米塑。
米塑
米塑是石桥头镇特有的民间工艺,既是石桥头镇民俗中必不可少的祭礼,也是供人观赏的手工艺品。制作米塑的主要原料采用浸水一年以上的米糕祭父文,和上红、黄、绿等颜料,显得非常诱人。除此之外,还有猪油、铜丝、火柴梗、嵌马球等作为辅助材料侣皓吉吉,通过揉、捏、搓等手法渡边茜,做成形状各异的“动物”、“小人儿”。因米塑是用陈年米糕纯手工制作而成的曾仲铭,所以还有一个很炫很民族风的名字“糕人糕马”。做成的这些“糕人糕马”无需经过加工处理,在常温下能保持形状不变形、不开裂达两年以上。
当天上午,石桥米塑传承人陈春娥老师为孩子们传授米塑绝活。课堂上,陈老师双手非常灵巧,不一会儿,就在她的手下捏出了小老虎、小老鼠等各种小动物。孩子们专注地看着平朔吧,手也痒痒的,便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一双双小手揉着彩色年糕,捏着自己心中喜爱的动物模样。咦,不会了?孩子们马上跑到讲台前请求陈老师的帮助,把老师团团围住。在陈老师的指点下,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捏出来了,瞧,他们多高兴哟林佩芬!家长们也不闲着,或帮孩子一下,或耐心地指导一下,给我一支烟电视剧最开心的则是拿起照相工具李敏贞,拍下这一刻刻难忘的瞬间。通过这样的活动马承英语,让孩子们从小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遗文化太子奶事件,其意义之深远。
据悉,作为民间绝活的石桥米塑,虽有娱乐和观赏价值,但却没有多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学习制作的人越来越少迷失背后,将面临失传可能。为了使这一民间绝活能传承下来,该镇非常重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天天五味评,通过搭建民间艺术展示平台,让非遗文化——米塑为更多的人知晓,进一步将这一独特的文化传承下去。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