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伊电器传承300年,《国家宝藏》钦点,只为传承国画中的丹青美境-非遗世家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2-02

传承300年南智贤,《国家宝藏》钦点,只为传承国画中的丹青美境-非遗世家

国画颜料
赭石、朱砂、藤黄、石绿、花青、铅粉、泥金,说出这一个个中国传统色彩,仿佛眼前就已经出现一副传统画作。
颜料是历史文脉的延展cc卡美,这些绚烂色彩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春风秋月、落英细雨的丹青美境。
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颜料色彩丰富,仅石青,就有七种之多,明暗浅淡不一,中国传统绘画的细致入微可见一斑。

在中国画创作中,设色是画作的点睛之笔枭逢鸠。设色可随主观意愿邓稼先教案,即所谓的“随心赋彩”、“随境赋彩”。

中国画对色彩的运用带有鲜明的审美特色,朴拙的颜色更显雅韵,虽色彩饱满却毫无浮夸做作之感。
在央视节目《国家宝藏》第一期里,一副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以纯净的色彩、恢弘的气势赢得了观众的一片赞叹。

这幅历经千年的画作便以自然界的矿石、动植物为主要原料制作加工而成的天然颜料画成卡欧斯初代。
这些凝聚了天地之精华的天然颜料成就了画中青山绿水的珠宝之色孟祥星,抵御了千年岁月侵蚀。

而说到国画颜料的制作,绕不过去的话题便是姑苏城内的老字号——姜思序堂

姜思序堂
“姜思序堂”据传始于清末明初,由一位善于制色的姜姓画家在苏州创办,是姑苏城历史记载最悠久商铺第二,以精制国画颜料享誉盛名乱世太子妃。

姜思序堂经历有清一朝至民国初年已成为全国最具盛名的国画颜料制造商,民国时期的任伯年、齐白石、徐悲鸿等许多著名画家的传世名画上的色彩都是出于姜思序堂的乳钵之中李艳勤。

战争年代石琼磷,姜家的家运一如国运一样动荡难测,姜思序堂几经辗转易主,最终被姜家嫡传徒弟薛文卿后人接手经营婚姻线分叉。
至建国公私合营后白蛇外传,姜思序堂被收归国有。

岁月轮转索伊电器,姜思序堂走过国运最为跌宕三百多年,几经沉浮屹立不倒,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被廉价化工染料冲击,耗尽300多年深厚积累,几代传人的匠心,终究抵不过时代大潮,于2005年消号倒闭。

2012年3月18日,有3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苏州姜思序堂,在改制后再次复出闹市,在白塔西路开出的门市部里,何权谋“姜思序堂”国画颜料“苏州军团”全线上柜,吸引众多国画粉丝专程前来“觅宝”觊觎兄长大人。

自此,姑苏城中300岁的老字号姜思序堂,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重生了。
中华颜料千年的历史,又续上了。

复兴之路
姜思序堂的国画颜料虽然一直在国画圈内被人熟知奉为上品,却在大众之中传播有限。
很多年轻人甚至只知有化学颜料的廉价而不知天然颜料的精贵。
直至《国家宝藏》的播出,《千里江山图》以明亮纯净的色彩展现在观众眼前,她历经千年仍鲜艳如初。
《千里江山图》以其高超的用色和绘画技巧征服了历朝历代的书画爱好者晓星孤屿,如今,更借着节目又征服了亿万电视观众。

“咫尺千里,五色备焉”久沃电影,《千里江山图》那璀璨的青绿五色穿越历史的迷雾,呈现的是宋朝泱泱大国的气势和恢弘的文化气象白龙尾岛。
而从这恢弘画作背后走出的人便是姜思序堂现在的传人仇庆年老师。

《国家宝藏》里,仇庆年老先生从他的宝箱中郑重取出的孔雀石、蓝铜矿、朱砂、雌黄、砗磲,这些,有的是他从深山老林中找来的,有的是他从收藏家手中买来的。
他一边喟叹着“原材料越来越难找”,一边将50年的岁月磨进了他钟爱的颜料制作。
曾经有研究组到姜思序堂取颜料样本,经检测对比,发现姜思序堂制作的颜料与敦煌莫高窟壁画所用的颜料成分几乎是相同的。

传统的颜料制作工艺讲究、工序复杂,光研磨这一步,就要每天磨8小时,连续20天以上,才能磨到上面浮现磦光,达到画家要求的细度。

整个过程多半手工操作,对经验和技艺的要求非常高,耐得住辛苦、劳累、肮脏和寂寞圣娼女,才能制作出细若轻尘,入水即化,纯净光润锋潮评测室,色泽庄重的“姜思序堂”颜料。

历代姜思序堂的传人就是这样慢工出细活,细活出精品,成就了百年品牌。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