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公府似水年华·春(六)之春雨(4)-止水微澜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7-24

似水年华·春(六)之春雨(4)-止水微澜
似水年华·春
春雨

春晚有句话很流行,往上捯[dáo]三代大家都是农民小p优优。中国自古便以农业立国,五千年历史长河孕育出的全部都是农业文明。举国上下都是农民,即使皇帝老儿都有一亩三分地刘欣美。工业化在鸦片战争后被中国人认知,真正的工业化在建国后开始,文革后才高歌猛进。付嵩洋
那时候的城市和农村血脉相连,所谓的城里人多是农村人进城,和乡下人差别并不大。城里人也多是黝黑的皮肤厚厚的老茧,长袖衬衣套背心,下身长裤子,洋车,人造革的黑书包胡世忠,印“天津”或“上海”字样,夏天接滴水都本伟,冬天也摇煤球。差别吗妖逆门,也有,城里人骑洋车,乡下人骑笨洋车,城里人在胸前插钢笔,两支笔或者三支,而农村只有队里的会计才别一支笔。而三支笔,据说只有大学生才可以洪立熙。
还有一个相同的地方,草帽。城里和乡下,都戴草帽。
即使八十年代的影视明星也是如此宽带通官网,《大桥下面》里高志华的扮演者小帅哥张铁林,天天戴着草帽,《甜蜜的事业》里饰演唐招娣的大眼美女李秀明,一头乌发也顶着草帽,还有,刘晓庆、潘虹、朱琳、姜黎黎、龚雪、张瑜,影视里的都市青年也大都戴草帽。
长袖红格衬衣,浅色的长腿裤子,花手绢扎马尾辫,头顶草帽,棉丝绳勒住下巴颏眼跳法,俏丽的脸庞不施脂粉,亭亭如青莲初放。那个时代的女孩子哈馆网,有一种天生丽质的自信,可贵的是,在时代的鲜活中依然保留着一种来自乡间花草香般的质朴。
草帽用麦秸编织而成,主要是用来遮阳,怕雨淋,一淋就发霉变黑变糟,一捅一个窟窿。下地收工后,在路边摊买些海棠果或者杏,没有提篮或者网兜欢迎来北方,把草帽翻过来就可以盛[chéng] 。
春雨濛濛的日子里,大人们是绝对不允许我们戴着草帽出去玩的,败家子才会将新草帽戴出去雨淋。
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区别,在下雨的时候最能体现出来陈小朵,女孩子总要撑新流行的花折伞,优雅地在雨季里踱步,男孩子却什么都不需要,男孩子就算全身淋成透明都不带脸红。
而且这种在雨幕中如野驴般肆意冲刺穿梭的激爽,颇有豪情万丈的感觉,就像董存瑞炸碉堡寿光二中,黄继光堵枪眼,欧阳海拦惊马,一身的刚毅与决绝,大义凛然视死如归。
特别是女生在身边的时候,更是人来疯儿。
其实有些时候mr.bio,比如女生不在场,很多男生就头顶一个化肥编织袋,尿素、二铵,或者碳酸氢铵,把化肥袋的一角往里一抠,和另一个角在里面重合万籁俱寂造句,这样就抠出一个窝来,脑袋顶在窝里,身下化肥袋的毛毛刺儿在风雨中飘摆,叫花子一样飘逸洒脱,就差开裂的竹竿和豁嘴的粗瓷碗。
我的祖上传下来一把油纸伞,传到我这辈子的时候已经千疮百孔,奶奶拿出来的时候伞骨都折[shé]了,伞面的桐油也磨耗殆尽。奶奶说,整体还是好的,伞骨应该可以修复,伞面也应该是可以更换或者再漆一遍熟桐油的。只是,那些技艺和作坊,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失传或者消逝了。
中国传统文化中伞下爱情很多,家喻户晓的就是,白娘子游湖借伞。
看来我是遇不到撑着油纸伞如丁香般的姑娘了。
我的大姑父早年在大清河的小火轮上烧锅炉,后来大清河淤塞了人妻的秘密,就去霸县食品厂烧锅炉。食品厂给他发了一件工作服,人造革,军绿色黄怀晨,一面绒一面光滑方脑壳,翻过来露出光滑的一面谷正文,可以当雨衣穿。这件工作服在我家传播了几代人四十余年,至今还在发挥余热。但是当时,我们小孩是不能穿的,一是不合身,再有就是,这么金贵的东西要是在哪里被铁丝划个口子还不疼掉牙。
雨靴子也不是孩子穿的,大而沉,穿起来会不小心摔跤,粤公府关键还是大人舍不得。
只好趿拉[tā lā]着我的塑料凉鞋,披着化肥袋,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