篝火成语传承实验荣光,奠基百年辉煌-河南省实验中学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20

传承实验荣光,奠基百年辉煌-河南省实验中学
我校隆重举行2018秋季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
9月3日早上,金风送爽,在这个秋凉怡人的早晨,省实验中学和文博学校万余名师生齐聚运动场,大家精神饱满,整装待发,一起参加学校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共同见证这个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

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

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
仪式由副校长王献甫主持。高二航空班国旗队的同学们担任此次升旗任务,他们身着戎装,动作整齐,步伐有力,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军人风范。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天蓝色的实验校旗在校园上空冉冉升起。

副校长王献甫主持仪式


五星红旗和实验校旗冉冉升起
进行国旗下演讲的三位同学分别是我校2017届毕业生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范桁端,校学生会主席、高三 6班学生高姝涵和2018级新生代表、高一8班学生褚睿宇。作为受母校培养成才、成功实现北大梦想的毕业生,范桁端同学为母校2018年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振奋不已,他表达了作为一位实验人的自豪,祝福学弟学妹们在未来创造大实验的新辉煌、新巅峰!褚睿宇同学代表新生表示,要立志传承实验荣光,捍卫实验尊严,将大实验六十多年的荣光沉淀为自己的底色,铸就她永远闪亮的辉煌,让实验大旗永远迎风飘扬!校学生会主席高姝涵同学希望新一代的实验学子能够树立凌云壮志,涵养君子人格,提升学习品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实际行动和卓越表现共同筑梦百年实验,为实验百年辉煌奠基!

三位同学国旗下演讲
随后,全体同学举起右拳,庄重宣誓:
∥我们永远深爱自己的祖国,
∥不负青春,不负使命,
∥以赤子之心担当国家未来;
∥我们坚持思想独立,
∥勤于思考,勇于实践,
∥永葆求变创新之志;
∥我们敢于迎接挑战,
∥面向世界,胸怀天下,
∥发奋努力,追求卓越。
∥我们立志成为身心健康、
∥充满自信、具有创新意识、
∥进取精神和领导潜质的杰出公民!
铿锵有力的誓言如惊雷滚滚,响彻云端……



全体同学庄严宣誓
马玉霞校长发表讲话。马校长强调,2018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向云鹏,学校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奥杜尔单刷,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长远发展,努力开展“做最好的学校,做最好的老师,成就最好的学生”的办学实践,着力营造“和谐致美、人人发展”的校园生态,普通中高考、国际教育、艺体教育、航空教育等方面全面开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实验模样!大实验精彩不断,实验人个个出彩!
新的一年带来新的期盼,新的力量带来新的精彩。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在新生融入实验大家庭的第一天,马校长对全体师生提出几点建议:一要以时不我待之决心规划人生,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做好规划,争取在最好的学校,成就最好的自己;二要以舍我其谁之豪气勇攀高峰,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不断增添新的光芒,让实验精神恒久乃光;三要以当仁不让之责任创造未来,将“担当”放在肩头,将“创新”记在心间,将“领先”落到实处,不谋捷径、不走歧路、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以德为本,求真务实,创造自己出彩的人生!

马玉霞校长发表讲话
2018年辉煌的成绩令人振奋,马校长的讲话更是鼓舞士气、激励人心!最后,在自豪、激动、感动、奋进的情绪之中,现场万余名师生齐唱实验校歌,重温实验精神,共享实验荣光。
“青春飞扬书写锦绣文章,实验精神美哉,恒久乃光……”在悠扬、雄壮的旋律中,天上层云渐散,空中金鳞乍开,明丽的阳光在每个人脸上绽放。



师生齐唱实验校歌
附:马玉霞校长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9月3日)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微俱聚!
暑热渐消,秋凉怡人高天骐。在这个凉爽的早晨,我们隆重举行2018—2019学年秋季开学典礼。首先前清秘史,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加入实验大家庭的初一、高一新生表示欢迎,向辛勤付出并取得优异成绩的2018届初、高中两个毕业年级的老师表示祝贺,向所有为大实验的腾飞出彩、添彩、喝彩的教职员工和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省实验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我们隆重举行建校六十周年校庆之后的第一年,也是我们提出创建“百年名校”奋斗目标的启航年;是文博初中第一届毕业生正式接受高考检阅的第一年融合视讯,也是英才中学拥有初中毕业生的第一年;还是河南省实验裕鸿国际学校和河南省实验学校许昌中学两个新校区正式挂牌面向社会招生的第一年。这一年厚积薄发,这一年继往开来,这一年精彩不断!
一、中招、高考情况:
2018年中招:我校在面向郑州市扩招100人的情况下,中招分数线依然保持郑州领先地位;2018年高考:河南省理科前25名我校占5人,前100名我校12人(郑州市前10名我校占8人),全省前500名、前1000名高分段人数我校均占郑州市近一半,河南省文科前100名我校4人。共有28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还有一大批同学被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人大、浙大、南大等名校录取,录取人数在全省示范性高中名列前茅。
二、艺体教育情况:
2018学年度,学校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顽强拼搏,逢冠必拿,横扫河南省“省长杯”等各项赛事的冠军。特别是高中足球队在今年的全国青超联赛中,所向披靡,截至昨天已取得十连胜的战绩!今年高三年级校运动队共28名高水平运动员,其中24人考入211以上重点大学,2人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功夫小蝇。艺术类考生全部达到本科A段。
三、国际教育情况:
我校国际部中加班今年166名毕业生全部被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一流大学录取,其中68人被加拿大综合排名第一的多伦多大学录取,录取人数再创新高。中日项目53名毕业生全部达到赴日留学要求。
四、航空教育情况:
我校航空实验班首届毕业生共有41名同学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为飞行学员芬雷尔,两名学生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空军航空大学双学籍,培养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五、文博学校高考情况:
文博学校依托实验本部优质的教育资源,结合自身管理特点,不断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在办学规模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一本上线人数连年攀升。2018年文博学校一本过线435人,较之去年增加132人,上线人数保持连年增长。有两名同学取得数学单科满分的佳绩。
另外,暑假期间还有几个好消息跟大家分享:我校创客社团在2018年度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斩获最佳创意奖,模联社团在2018年度复旦大学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获团体最高奖“最佳组织奖”;我校高中男子足球队受教育部委派,将以主力阵容组建中国U18国家队,参加九月份在印度举行的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再次为国出征,为河南争光,为实验添彩!
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为在各个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大实验,为在各个领域争光出彩的实验人,送上我们的祝贺和感谢!
大实验精彩不断,实验人个个出彩!今天是新学年的开学典礼,新的一年带来新的期盼;今天是新生融入实验大家庭的第一天,新的力量带来新的精彩!未来的大实验将如何再续辉煌,未来的实验人将怎样更加出彩,在这里,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以时不我待之决心规划人生。从大环境而言,我们的祖国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天域神器,国力强盛,国民自信,国运昌隆。省实验这些年正是因为把握住了时代的发展脉搏,找准了社会的发展方向,坚持多元化育人、多样化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才能不断取得优异而丰硕的办学成果。同学们幸运地来到了河南省实验中学,目前的河南省实验中学在教育教学管理、育人成效和社会认同等诸多方面,篝火成语正全面走在全省基础教育的前列,学校为每一位教师的发展,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搭建了更高、更好的平台。希望我们的老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师德修养,做好学生知识的引路人和人格的领航人;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做好规划,在老师的引导下,把握好节奏,调整好状态,锻炼好身体,争取在最好的学校,成就最好的自己。
二、以舍我其谁之豪气勇攀高峰。记得三年前的军训结训仪式上黄色别墅,我曾经对2015级的高一新生这样讲到: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一届,从攀登的角度来说,你们走进省实验中学的校门,业已站在了河南省基础教育的“喜马拉雅山”上,衷心祝愿你们三年后,庞青云成为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勇士,再铸大实验新的辉煌!三年之后的今天,2015级学长们不负期盼,他们用拼搏和汗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登顶,描绘出了省实验2018最美的模样!希望今天在场的2019届初三、高三的师生能以舍我其谁的豪气和霸气,勇攀高峰,再续辉煌;更希望今后每一届实验人,站在喜马拉雅山上,都能拥有“再攀珠穆朗玛顶峰”的豪气,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不断增添新的光芒,让实验精神恒久乃光!
三、以当仁不让之责任创造未来。老师们、同学们,省实验中学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学校六十华诞之际,我们提出要向着“百年名校”的目标奋进井琳。这既是大实验的发展目标,也是每一位实验人的奋斗目标。一所学校要想传承百年,靠的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精神;一所学校要想成为名校,靠的是巨大的影响力,更是良好的口碑。每一位实验人都要深入领会并努力践行“彰显责任、敢于担当,异想天开、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永争第一”的实验精神,任何时候都要将“担当”放在肩头孙维世,将“创新”记在心间,将“领先”落到实处。不因一己之私损学校之光,不以一念之差毁学校之荣,不谋捷径、不走歧路、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以德为本,求真务实,创造自己出彩的人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高度!让我们共同祝愿省实验的未来更加精彩,祝愿省实验的师生更加幸福尊严!
谢谢大家!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