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鸡传真情”女工读书征文优秀作品 宝工公司“扬美德-中铁宝工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19

传真情”女工读书征文优秀作品 宝工公司“扬美德-中铁宝工
弘扬美德 ···传递真情
母 亲
中铁宝工社区管理中心:祝巧丽
常言道“母亲在哪里永翌公馆,家就在哪里”。虽然我已步入不惑之年,也早已身为人母,但依旧如孩童般对母亲有着深深的依恋神鬼竞技场,心灵深处的家就在母亲居住的地方。
五岁前,父亲在云南、贵州修铁路,每年除春节外只有一次短暂的探亲,年幼的我对他的印象极其模糊。是母亲用她瘦弱的脊梁为我们姊妹三人和年迈的奶奶在乡下撑起一片天空。
上世纪七十年代物质极其匮乏,母亲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做。为了家人能填饱肚子,她同男人们一起修水库做最累最苦的活;为了家人不受冻,她象男人一样进山砍柴;为了孩子们有件像样的衣服,在最美的年华里她几年都舍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1974年的秋天连下了一个月的秋雨,母亲甚至没有一件可以换洗的衣服,以至于穿了整整一个月的湿衣服。其实母亲是外婆外公最疼爱的小女儿,在自己娘家过着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日子。曾经娇嫩如花蕾的母亲夕次盱眙县,嫁给父亲后,还未完整的享受新婚蜜月,爱人就迫于生计而远走他乡,她自己也要下地劳动,生活迫使她成为坚韧、顽强的大树。母亲年轻时皮肤白皙,浓眉下的杏眼宛若一汪春水,梳着油亮乌黑的麻花辫,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女人,这也影响并形成了我至今对女性的审美观!如今岁月的犁在母亲的额头刻画出皱纹,迟暮的夕阳落入她的双眼,四季的风霜雨雪染白了她的鬓发。但,母亲永远是我心中最美的女人!这种美不仅仅表现在容貌,更融进了母亲勤劳、善良、质朴、包容等许多美德红蝴蝶歌词。
儿时的清晨,我每天都是被母亲扫院的“沙沙”声唤醒,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听着大门吱扭声后又传来哗哗声,知道母亲挑水回来在向缸里倒水,随后风箱传来浑厚的嗒嗒声,饭菜的香气引诱着我离开被窝,开始新的一天。晚上,母亲在昏暗的灯光下边做着针线活边给我们讲故事,躺在母亲身边,心中的那股甜甜的满足伴我进入梦乡。可一觉醒来,母亲还在低头做针线活,疲惫让她熬红了双眼,时常看到她将针在头发上轻轻一篦,随后又舒展右臂将线拉长,那优美的身姿被橘色的灯光映在墙面上,我静静注视着,美极了……许久,我轻声说绝妃池中物,妈,睡吧。母亲停下手中针线,摸摸我的脸蛋,又将被角帮我掖好谌洪果,柔声道,乖乖睡,做完这活我就睡。那一幕幕剪影般的画面永久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无法忘怀。那段日子里的夜,橘色的灯光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美丽的颜色则天代慈禧,它那么温暖,又那么坚韧,照亮我前行的道路。
在那个缺衣少穿的年代,母亲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万色城,她不懂得“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但她用朴素的语言告诫我们:老天爷给每一个人都有固定的粮食炮弹专家,早早浪费完就得去讨饭。她还给我们讲民间的神话故事:人死后,阎王爷会把你生前浪费的每一粒粮食都会变成小虫子塞进你的嘴里!小时候父子刑警,我怕极了这个故事。长大后,读懂了母亲的用心良苦,她对我的谆谆教导早已深入骨髓,并影响至今。哪怕现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了,母亲依旧节俭持家。偶尔在外边餐馆用餐,她会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腐烂的水果,她会削掉坏的继续吃;炒完菜后,她会先用馒头将铲子和锅里的油擦干净再吃掉;用洗完菜的水浇花,洗过衣服的水冲厕所。我们试图用所谓健康的生活理念改变她,执拗的母亲依旧我行我素,我们知道,这是因为她体会过我们未曾体会的饥寒交迫。
还记得1977年春,父亲因工作需要从云南调转至宝鸡,终于结束了漂泊生涯,我们也随父亲“农转非”从岐山乡下来宝鸡定居。在老家人眼里,进了城就过上了好日子,于是七大姑八大姨还有村子里平日不大来往的人一拨又一拨轮流来城里观光看望。其实,那时父母工资并不高,粮食也是完全按照粮本供应的勉强够吃。每每家里来了亲戚客人,母亲都会用家乡最高接待规格的臊子面款待他们。母亲可是厨房一把好手积木鸡,清贫的年代,她能变着花样将粗糙难以下咽的高粱米、苞谷面做成精美细致的面食。臊子面更是母亲最拿手的,温翠苹洁白筋道的面条,浇上酸辣鲜香的臊子汤,配上红萝卜、豆腐、黑木耳、黄花做底菜,蒜苗、鸡蛋饼做飘菜。看着他们酒足饭饱后,满足地擦着嘴,打着嗝,我和姐妹互相交换一下眼神,都暗道这个月的白面又不够吃了。临走时,母亲还会给他们带一些日用品。久而久之,我们开始抱怨岙怎么读,母亲听后,喃喃道出一些陈年老事:谁在咱家最困难的时候给过咱们一袋豆子,谁给过咱们一大把苜蓿,谁帮着咱收过麦子……从此我们不敢怠慢吴栓牢,懂得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随着年龄增长,现在的我偶尔也会参加同学父母的葬礼。每次回来,我都会红肿着眼睛默默祈祷:这一天离我晚一点、晚一点再晚一点!我深知孝是一种无法重现的幸福,是稍纵即逝的美好,我不想留下千古恨的往事,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陪母亲郊游,紧紧牵着她干瘦的手,象儿时她牵我的手一般温暖。听母亲讲我们小时候的故事,陪她一起回忆往事的点滴。陪母亲一起看戏,听她讲红脸的忠勇,白脸的奸诈,黄脸的凶残,一起感受秦腔的情感万千。
母亲,请您放慢脚步,让我陪您一起慢慢变老……END
中铁宝工有限责任公司 ID:gh_715af450c190



敬 请 关 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