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火火造谣事件传承璀璨本土文化 匠心乐塑惠山泥人-无锡市梁溪区志强幼儿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30

传承璀璨本土文化 匠心乐塑惠山泥人-无锡市梁溪区志强幼儿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惠山泥人是无锡地区特有的民间艺术形式,李允熹是民间艺人们几百年来保留传统不断创新孕育出的巧夺天工,灿烂绚丽的民间艺术,具有浓郁的吴地江南特色马延强。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家乡传统艺术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加深对民间艺术的理解和对优秀艺术的关注与热爱,11月16日比高电影院,志强幼儿园大班年级组开展了“走近非遗,亲子DIY快乐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是“美润童心 游戏绽放”2017志幼美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各班邀请家长与幼儿携手,一起走进惠山泥人博物馆,近距离了解泥人独特的艺术魅力,共同体验DIY泥塑创作的快乐。
第一篇章:惠山泥人的故事
一想到无锡暗访包,人们就会想起著名的大阿福,它福得得、胖墩墩,手捧温顺驯服的猛兽,朝着人们甜甜地微笑,一副孩子气,一脸福相,代表着吉祥和喜气。
小伙伴们,我们要去泥人博物馆参观啦! 我知道,就是去看惠山大阿福。爷爷奶奶,快给我讲阿福阿喜的故事吧。

奶奶说:阿福阿喜盗佛线,是路路平安,家家幸福的吉祥象征!


惠山泥人除了阿福阿喜,还有哪些传奇的泥人故事呢非同凡响的爱?让我们去图书馆找找吧!“哇,家里也有惠山泥人的书,妈妈快给我讲讲!”
“还有哪些民间泥人故事呢?爸爸妈妈,我们一起网上搜搜吧!”





“老师秦火火造谣事件,给我们讲阿福阿喜的故事吧”


“我也知道很多惠山泥人的故事,我来给小朋友讲讲南海神尼!”

第二篇章:参观惠山泥人博物馆
上午9点,虽然下着蒙蒙细雨,可是我们的心情却是阳光灿烂,爸爸妈妈和我们一起走进惠山泥人博物。
进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幅泥塑造型墙。关于泥巴,有个美丽的传说:女娲造人。原来人是女娲娘娘用泥土造的。”
“看,好大的阿福阿喜 ”
“奶奶说,阿福阿喜能保佑他们路路平安,幸福吉祥!”
快来,我们和阿福阿喜照个相,祝大家永远快乐!
“这是什么?太壮观啦!“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是泥人浮雕巨作”“有年兽,女娲造人,还有保佑无锡人民的大阿福......”

参观过程中,爸爸妈妈们积极充当讲解员,从无锡惠山泥人说到天津泥人张、北京韩家泥人彩塑、河北玉田彩塑.....精湛的作品,看得我眼花缭乱;传奇的故事,听得我们都入迷了~




“快看姚珠龙!泥人捏泥人,真有意思”
“他们手上的皮肤纹路都跟真人一样,好神奇!”
“我都分不清他们是真人还是假人了”
“大师们捏造的泥人栩栩如生,太了不起了。”“没到泥人博物馆来之前,我还以为惠山泥人就是胖胖的阿福,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精彩的泥人作品,真是大开眼界了”!

第三篇章:亲子DIY泥塑创作看到他们在捏泥人,我的手也痒痒了,赶紧跟着大师去学习捏泥~哇德田有希!这个泥巴就是惠山脚下的黑泥。它含沙量少,泥巴干了后,作品不会裂开哦。大师,我们都等不及了,快教我们吧!

在大师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把泥搓得又细又长又均匀~




妈妈教我来搓泥,虽然有点短,不过还不错,满意~

“卷卷卷,卷卷卷,猜猜我要做什么?”
“猜对啦,我们在做小蜗牛”

“妈妈,蜗牛的触角怎么做?”
“太细了,好难哦”
“孩子,别急,妈妈教你”
“和妈妈一起玩泥,真是太开心啦!”




通过捏、揉、搓等一系列技法吞食鱼中文版,一件件活泼可爱、生动有趣的泥塑作品——“小蜗牛”就在孩子们的小手中诞生了。虽然作品还很稚嫩,但亲近泥土却给孩子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同时也受到了艺术的启蒙教育。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惠山泥人博物馆。这次参观,不仅加深了孩子对无锡民间传统艺术了解和热爱南汇二中,而且提高了孩子对于艺术和文化的感受能力;通过亲子DIY泥塑创作,更是激发了孩子对泥塑活动的喜爱,增强了亲子间的情感。

供稿:大班教师
摄影:大班教师及家长
意见反馈